安全管理网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6日

2020年,沂南县融媒体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具体运用,有效推进了媒体深层次的融合,实现了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间的聚合共振效应,在实践中坚持融合、发展、管理并进,不断提高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了舆论的引导功能,真正实现了“一次性采集、多渠道发布、快速度传播、广覆盖受众”格局。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立足媒体融合,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综合运用

1、融媒事业更加规范运行。今年7月,县委配齐了县融媒体中心班子,明确了职责分工,实现了人员、机构、技术、平台的相继融合。中心统一整合采、编、制录、播发等流程,一次采集、多种生成,记者采访的新闻素材,直接上传至数据库,供给频率、频道、纸媒、新媒体等各端口选择使用,分头制作成新闻、专题、评论、图片、短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播出的同时,通过“i沂南”微信公众平台、爱沂南APP、头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发散传播,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迅速扩散”,提高覆盖面和阅读量,打造出沂南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媒体。

2、深化改革,绩效考核初步建立。严明工作纪律,所有人员实行“订订签到打卡”;完善请销假、学习、财务等十多项制度,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年初与各岗位签订工作任务责任书,年底检查考核、兑现合同约定,与薪酬分配、职称评聘、评先做优挂钩。接下来,我们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重点研究流程再造,实行绩效考核机制,采取向县争取一块、公司营利出一块、个人月薪拿一块方式,对全体在职在编人员进行量化绩效考核,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加强和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沂南融媒钢铁品牌”。

(二)紧扣中心工作,把握舆论导向,提升融合宣传成效

1、对外宣传提质提量。中心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紧贴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策划新闻选题、选准报道方式,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宣传报道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典型、新成效,提升沂南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对外宣传实现新突破。今年7月,央视《新闻联播》以《山东:盘活扶贫资金 确保稳定扶贫》为题,对我县运用“四权分置”长效机制,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模式进行了报道,社会反映良好。截至10月底,在市级以上党报党刊、电视台、学习强国、主流网站共计发表稿件3346篇(条),进一步提升了沂南的对外形象。

2、融媒发布优势凸显、亮点纷呈。进一步做好融合文章,发挥新媒体便捷、快速等特点,及时发布内容,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爱沂南”客户端、“i沂南”微信公众号、“沂南融媒”抖音等发稿4968条,总点击量4078余万人次。“i沂南”刊发的《沂南确诊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详情公布!》点击量达30余万人次,《沂南确诊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沂南新增3例疑似病例!详情公布!》点击量均超过14万人次,《沂南县首批抗击新冠肺炎援鄂医疗队集结出征》点击量近10万人次。“i沂南”微信公众号位居全市县区类微信榜前三名。“沂南融媒”抖音号涉及时事新闻,民生热点,创作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发布作品142条,总点击量1400万,其中《霸气民警小哥追回骗款》点击量570万,点赞量10.1万,《山东新高考考生仍在奋战》点击量120万,点赞量1.9万,抖音影响力持续扩大。沂南融媒体中心平台,在社会覆盖面、群众关注度、信息活跃度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成为全县第一品牌。

3、加强栏目、活动策划,扩大收视影响。广播策划中心在打造精品品牌栏目的同时,策划开办《新闻早班车》《午后慢时光》《时光掠影》等栏目,力求新颖化、务实化、走群众路线;旅游频道在做好动态新闻报道的同时,制作播出40余期《南村播报》,进一步推介了我县红色文化旅游资源。

4、强化宣传纪律。中心本着“加强正面宣传,堵住负面报道,慎重对待敏感性报道”的原则,进一步严肃新闻宣传纪律,实行新闻报道审查、审批“三审”制。同时,不定期开展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对新闻从业人员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修养和文明礼貌修养,从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讲纪律、讲文明的高度,树立“四个意识”,开展新闻宣传工作,自觉维护沂南融媒整体形象。

(三)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改革标杆,为“三宜”沂南建设提供强大的新闻舆论保障

一是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中心及时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二是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三是加强中心党组建设,使之成为各项工作的桥头堡;四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闻采访队伍。

(四)立足技术升级,确保播出安全,为融媒体新平台提供技术支撑

1、打造融媒体宣传技术平台。自成立以来,中心领导把打造融媒体宣传技术平台作为媒体融合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实施数字化升级改造工程,对编辑设备、播出设备、摄像设备统一改造升级,实现了节目播出和刊发各个环节的数字化。同时,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使每名技术人员都熟练掌握了设备的使用规范,为融媒体宣传新平台提供了技术支撑。对演播室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了广播电视节目技术质量、制作能力和播出效果,逐步形成了以平面媒体为基础,广播电视为主阵地,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为生力军的多媒体宣传新平台。

2、安全播发得到保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安全播出和刊发工作,建立健全机房安全播出值班制度,完善安全播出应急预案,做好日常安全播出和刊发工作,做到重要时期和敏感时段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和巡查制度,对节假日的值班工作坚持日报告制度。积极参加新技术新知识的推广应用,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确保沂南电视台差转中央、省、市台广播电视节目实现“零插播、零停播”,无任何安全播出事故。

3、无线电视发射塔和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稳步推进。广播电视发射塔新建项目工程建设任务顺利完成,近期将无线发射机房搬迁至新址,实现无线数字电视信号县域内全覆盖。开通艾山、朝山两差转台23、34两个频点16套无线数字电视节目,信号覆盖我县岸堤、马牧池、孙祖、双堠、青驼等西部乡镇。投资460万元的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已通联150多个行政村,预计明年可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五)突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为中心发展夯实基础

1、充实人才队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采用事业单位报考和“双一流”人才引进的方式,不断充实采、编、制、播和网络技术人才,今年考选4人,为中心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2、试点打造融媒体记者团队。中心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试点成立了全媒体记者团队,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媒介融合意识,团队由2-3人组成,采访现场分工明确,各自负责采访、摄影摄像、文字采写和网络发布,产生了功效提升的质变。

(六)做好其他工作

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中心的常规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党风廉政、综合治理、意识形态、双招双引、门前五包、双报到等工作扎实推进,并充分利用自身的宣传平台,加大对全局性相关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为全县各项工作加油鼓劲,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综合运用。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内容、渠道、技术、平台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完善以平面媒体为基础,广播电视媒体为依托,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为生力军的全媒体宣传平台。

(二)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水平。在宣传报道的指导思想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主线;在选题上坚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在视角的把握上坚持关注发展、关注民生;在宣传效果上坚持提高质量、增强深度,进一步发挥对舆论的引导作用,不断提高外宣的上稿数量和质量,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实现媒体影响力在全省有新突破。进一步加大媒体的推送和发布力度,推出有质量、有影响的报道,扩大媒体的品牌效应。

(四)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充分的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切实保障安全播出和发布,努力提高质量。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播出和发布的相关规章制度,对所有稿件实行“三审”制,确保安全播出和发布零事故。完成朝山、艾山差转台24频道无线数字电视覆盖补点工作。

(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建立零活实用的媒体管理机制。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与薪酬分配、职称评聘、评先树优挂钩,创造想事干事、争创优良业绩的良好局面。

2020年11月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