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山东路街道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6日

2020年中山东路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应急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年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加大力度,采取各项措施进行整治,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保障了辖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街道在日常工作中主要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开展辖区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群策群力,确保总体形势平稳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周密安排部署,街道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多次主持召开全街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不同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安排部署。街道领导多次深入辖区企业检查指导,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各类专项工作会议。年初,街道安委会按照区安监部门统一部署,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我街道的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每月定期研究和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及时解决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得到具体落实。

  (二)全面排摸、突出重点、专项整治,深入落实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1、春节前夕,联合社区和城市管理办公室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3月份在辖区开展春季防火安全及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大检查。

  2、年初,积极部署开展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各社区摸底,并对辖区可以进行划线的消防通道进行实地划线,辖区消防通道共划线71处。制定街道“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同时,制定“街道燃气安全排查实施方案”,并积极部署,组织社区开展辖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3、联合多部门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两会期间辖区安全稳定。

       4、按照新城区安委办关于印发《新城区国庆中秋假期文化和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 通知(新安委办发【2020】35号)文件要求,中山东路街道于9月22日开始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诚信数码大厦、力信国际酒店、大天酒店、大天物业、艾博数码广场、尚华精品酒店、昭君大酒店及图书市场等16家各类场所、驻区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大检。重点检查了各单位和场所的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消防安全等内容,对企业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部分单位还召开了整改培训会,建立企业整改工作微信群,指导、帮助企业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5、11月份,组织社区、驻区单位、辖区居民小区物业开展了秋冬季节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 广泛宣传、开展培训、营造氛围,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

  今年以来,街道按照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的工作部署,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有效推进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1、认真督促开展企业安全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今年3月份开始,街道要求各单位对辖区内各部门进行培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隐患排查治理的技能和自觉性,提升了防范事故的能力。中秋节前,联合二中和迎宾南路社区分别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的良好成效,切实保障了中秋和国庆两节期间的安全,提高了辖区居民和学生的消防应急能力。

  2、各社区都能积极联系各类职业病防治机构及消防机构,为居民讲解各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知识,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全面深化安全意识。街道要求各单位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利用广播、墙报、宣传图板等形式,大张旗鼓的宣传安全生产法律、安全生产常识。4个社区分别设有安全宣传栏,定期进行更换,同时街道也积极参加上级安监部门举办的各类宣传和培训,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这一契机,在辖区各十字路口与交警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4、热线举报,群众参予,力求消除辖区安全隐患。非法生产经营单位、黑网吧以及辖区各类安全隐患等一直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难点,而且分布广极其隐蔽,在日常工作中,为加大对非法生产经营单位、黑网吧的打击力度,各社区广泛调动居民的举报积极性,发现一处,打掉一处,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工作提升一个新的台阶。

  二、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加强业务学习和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队伍形象。通过组织和自学方式,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有关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安全生产部门工作人员自身综合素质,逐步提高依法行政和监管水平。

  (二)加强日常安全监管,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解决事故多发行业或领域的突出问题。把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建立预防为主,改进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

  (三)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检查制度。由办事处组织人员每月对各安全生产单位、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存在的安全隐患必须督促其限期整改,确保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活动。平安建设办公室组织对辖区内的酒店、商场等开展专项检查活动;联合派出所对道路交通、社会消防、民爆物品开展专项检查活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对食品药品和小饭桌开展专项检查活动。

  (五)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宣传资料的发放,切实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六)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检查、值班工作。

  (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方针、政策、精神。组织落实好街道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求的各项工作。

  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