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LNG泄漏应急救援演练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8日

根据公司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要求和计划,为提高燃气事故的应对处置能力,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法,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于2018年12月14日组织开展了“LNG堵漏防冻”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活动。

一、演练的场景

10:00分,值班人员张世鹏巡检过程中发现LNG气化撬阀门有泄漏,立即汇报站长李毅。李毅赶到现场并同时汇报总经理和安全生产总监,请求抢修支援。总指挥黄总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小组成员赶到现场。

二、演练的实施

1)10:00分,现场巡检人员张世鹏巡检过程中发现可燃气体报警器报警,阀门有泄漏现象,张世鹏立即汇报站长李毅。

2)10:02分,李毅到达现场查看现场情况的同时,安排张世鹏、周伟用可燃气体检测仪检测浓度,查找漏点。并同时汇报公司领导黄总和国总。请求抢修、支援。

3)10:05分,总指挥黄总指示,启动应急预案。指挥抢险工作有序开展,指挥中心下设五个工作组(生产抢修组、技术警戒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机具、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护组)迅速展开行动。

4)10:08分,应急小组成员赶到现场,阎燕、单建君立即到库房拿警戒带,设置警示线。

5)10:10分,李毅到配电室断掉可能自动运转的设备(如压缩机)的电源,泄漏现场严禁产生火花的任何行为。

6)同时,周伟把35kg干粉灭火器推到泄漏点上风口一定距离进行监护,一旦着火,进行扑火。

7)10:15分,生产抢修组张世鹏查到漏点为F006阀门,李毅、周伟穿戴好防护服和防冻手套,缓慢关闭LNG储罐根部阀FG01、FG02、FG03、出站阀F022,李毅打开手动放散阀FS11,手动放空管路里的天然气,放空完毕后,依次关闭管路阀门F027、F026、F025、F001、F005、F004、F028、F007、F009、F008、F011、F012、F013、F014、F023、F024。张世鹏再次通过检测、检查,确认现场浓度已降至安全范围内。10:25分,李毅根据阀门F006的规格型号,通知给施工队,1个小时内赶到现场进行维修。

10:30分,险情排除,总指挥发布解除警戒令,应急人员撤离现场,抢修组开始组织后续管道修复工作。

三、取得的具体成效

公司领导认为,此次演练具有很强的实战型,演练取得一定成效,达到预期效果。主要反映在:

1、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施训的演练理念。这次演练贯彻实施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全员参与,对促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实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演练目标。这次演练指导思想明确,组织工作严密,准备工作充分,程序设置合理。通过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应急救援各小组应急物质、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并锻炼了队伍;增强了普通员工的忧患意识,提高了从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各级指挥人员处置重大事故的能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

四、存在的不足

1、部门员工对应急救援的认识不足,不够重视;

2、遇到危险,个别员工表现出惊慌失措,不够理智和冷静,不知该如何展开营救工作;

3、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础比较薄弱,救援演练的针对性和科技含量有待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理清思路,有序开展。先培训后开展,先理论后实践,力求做到早筹划、早部署,进一步推动应急救援演练工作的开展。

2、摸清底数,完善预案。按照公司的应急管理工作原则,建立健全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配套方案。

3、加大应急救援培训力度。着力抓好上至管理人员,下至一线员工的培训,将应急救援预案的学习纳入培训重点内容。

潍坊滨海金捷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二○一八年十二月十四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