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3日

为了加强医疗废物的安全治理,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一年来,我院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医疗废物治理条例》和卫生部《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治理办法》,确保医疗废物的安全治理,现就我院医疗废物处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具体做法及成效

1、加强治理,专人负责。建立医疗废物治理责任制,院长总负责;卫生院后勤人员负责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暂存、焚烧集中填埋的日常运作;各临床科室明确专人负责医疗垃圾的治理工作;村卫生所负责人负责对本所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工作(转送卫生院集中处置)。

2、依照国家《医疗废物治理条例》和卫生部《医疗卫生气构医疗废物治理办法》制定医院医疗废物治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与村卫生所签定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合约;规范垃圾分类,明确人员职责;完善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的应急方案,建立应急组织;建立健全本院内部运送及集中处置村卫生所废物的有关交接、登记的手续;保证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的职业卫生安全防护。

3、年内对全院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对医疗废物治理工作的熟悉,并对从事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处置等工作的人员和治理人员进行了相关法律和专业技术、设备操作、安全防护以及紧急处理等知识的培训。

4、今年全年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250公斤,其中院内228公斤,村卫生所22公斤;包括感染性废物78公斤,损伤性废物52公斤。

5、我院医疗垃圾全部使用专用袋密封包扎,包装袋内容物不超过胶袋容量的3/4,不含血水及污水,袋口扎紧无泄漏。

6、一次性医疗用品使用后,由使用科室负责初步消毒和毁形处理,再由后勤负责人到使用科室回收。回收时,与使用科室进行数量核对,签名确认后按医疗垃圾包装要求包装密封,收集暂存按规定时间集中销毁,并对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时间、最终去向以及经办人签名等项目进行具体登记。

7、医院禁止外来人员到各科室或垃圾点收、买、挑、捡各种垃圾。严禁一次性物品重复使用和回流市场,杜绝任何人私留、私卖垃圾。

二、存在问题

1、部分医护人员及村医重视不够,医院还有部分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中 。

2、村卫生所收集处置量较少,普及不够。

3、市医疗垃圾处理机构到医院收集运送不定时,造成部分医疗废物散发异味。

安溪县龙门中心卫生院

2013年1月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