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尘爆炸演习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6日

今年6月,是第16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是企业管理的重点,是企业能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无论何时,只有安全了才能生产,生产必须保证安全。而实际工作过程中,有些员工安全意识薄弱,应对突发事故能力不强,因此本月我们开展了“粉尘爆炸应急演练”,以改善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演习是在6月20日进行的。以下为演习全过程:

一、 讲解粉尘爆炸的危害性和急救常识。

早上8点,公司晨会结束后,各应急小组成员开始准备演习所用道具,5分钟后我们即将开始演习。8:05分,随着警报拉响,所有人员快速来到成品仓库门口应急点集合,集合完毕,指挥长XX先就粉尘爆炸的危害性和爆炸后如何进行急救进行讲解,然后指挥长将任务分配给各个小组。

8:40分,演习开始,各应急小组组员穿戴好必备的防护用品在应急集合点待命。突然,车间内传来求救声,原来是打包工在打包时,机修工在旁边焊接作业,焊接所产生的明火遇粉尘后发生爆炸事故,有位包装工因爆炸手臂受伤。

二、 各应急小组开始疏散和救援。

8:43分报警组将事故情况告知指挥长,并打120急救电话联系医院抢救伤员。8:45疏散小组和救援小组同时到达事发地,疏散小组在车间内进行有序疏散,车间内人员开始有序离开现场,人员疏散后疏散组对现场进行检查,并将情况汇报给指挥长。紧接着,救援小组使用担架将受伤人员抬至车间外进行消毒和包扎,包扎完毕后,救援组组长将情况汇报给指挥长。

8:45灭火组部分组员手提干粉式灭火器来到现场,进行紧急灭火,其余部分组员利用消防水枪来灭火(如火势太大,则需报警组打119电话,由专业消防队来灭火)。9:00火势完全被扑灭,灭火组将灭火器和消防水枪放回指定位置,保护好现场,等待领导和相关部门调查。9:10所有人员集合完毕,指挥长进行点名,之后副组长汇报财产和人员损失情况,指挥长宣布本次演练圆满成功。

三、 演习结束,车间人员清扫好现场。

四、 演习总结。

1、 取得的成果。

通过此次演习,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加深了对应急事故的了解和掌握了部分急救措施。演习中,救援组示范了如何对伤员进行消毒和包扎。灭火组示范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其余各应急小组成员纷纷上来操作。每个人轮流尝试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有些组员初次使用灭火器,不是很熟练,但是操作时依旧十分认真。之后灭火组又示范了消防水枪的使用。各种消防器材的尝试操作增强了组员们的救援能力。

演习中各应急小组组长带领组员进行救援,基本能做到有序、快速。

此次演习各小组之间相互协作,互相学习,增加了各小组之间的沟通和协调。

2、 不足之处。

演习中个别组员不认真,安全意识不强,需要组长或者其他人的提醒,在被动情况下才开展救援工作。

个别灭火队员消防水枪安装不够熟练。

公司人员有流动,人资部未及时进行更新,导致个别组员不知道自己是在哪个组的,职责不清。

演习已经圆满成功了,而后续安全方面的培训我们会继续开展,只有将安全意识灌输到每个人的心中,才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企业能持续、平稳的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