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工人个人提升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9日

摘要: 煤矿安全是一种系统工程,它包括的因素很多、环节也不少、动态也不那么简单。据统计,我国工伤事故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煤炭工业,煤炭工业中低于20%的事故与违章作业、违章指挥无关,基本上都是这一原因造成的。其中,导致煤矿事故的决定性因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而造成这种不安全行为的根本原因是煤矿职工的心理隐患。因此,本文针对煤矿企业矿工心理健康的实际状况,就如何减轻矿工的心理压力、及时疏导矿工亚健康情绪,提出具体有效的措施,以确保煤矿企业安全高效的生产。

Abstract: Coal mine safety is a dynamic and complicated systemic project of multifactor and multi-link. According to the statistics, the work accidents occur the most in the coal industry of China, among which 80%work accidents in coal industry are caused by giving directions against regulations and ordering miners to work at risk. In these accidents, unsafe behavior plays a decisive role and the hidden psychological trouble of the coal miners is the root cause of unsafe behavior. Therefore, in view of the actual psychological situation of coal miners,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specific measures to relieve the psychological pressure of coal miners and to reduce mental sub-health in time in order to ensure safety production of coal mines.

关键词: 煤矿工人;心理健康;安全生产

Key words: coal miners;psychological health;safety production

中图分类号:TD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2)25-0308-02

0 引言

很久了,煤矿企业很多都安排在偏远的山区,工作条件不好,井下工作面小,地质上也不简单,制约矿工人身安全的因素还有很多,如水、火、瓦斯、煤尘等灾害。就算是在井上矿区和生活区工作,大部分条件都不好,缺少必要的投入。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或生活时间长了,不只不利于矿工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矿工的心理健康,某些矿工会表现出不正常的精神状况,如情绪低落、抑郁、爱走神、反应缓慢等,不严重的话会影响生产效率,严重的话就会发生生产事故,目前,在矿区出现的人员伤亡事件非常多,这些悲惨的事实都给煤矿工作敲响了警钟。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人的工作、生活和健康与心境的关系非常大。心境好时,我们就会心情舒畅,非常兴奋,心境不好时,我们就会情绪低落,提不起精神来。所以,当生产条件和环境舒适时,人的心情就会很好、精神饱满,进而保障煤矿工作安全。当生产条件和环境不好时,就会出现意外,造成损失,甚至会酿成事故。

1 矿工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煤矿井下开采工作是一种工作环境特殊的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科学技术的进步,采煤的技术设备越来越先进,但井下作业存在的潜在危险性仍然不可避免。若在不好的环境中工作的时间过长,矿工不良的身体素质会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慢慢的便会讨厌他的工作环境,甚至会觉得恐惧。同时,这样的环境还会对人的感官刺激造成影响,让心理处于一种潜在危机状态下,导致一些心理疾病,如焦虑、压抑、心理不平衡等。

据调查,煤矿工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显著低于一般人,在强迫、恐怖、抑郁、偏执等因子上显著差异其他行业的工作人员,其中存在心理障碍者约占三成,主要表现为:对长时间做井下重体力劳动产生排斥心理,工作效率就不会高;工作时,只是坐等下班,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对那些善于学习有上进心、成绩非常好的同事产生妒忌心理;缺乏个人成就感,认为自己工作能力差,对工作很消极;又怕吃苦,又怕工作中遇到困难,对“三违”现象熟视无睹;出了问题时只顾找别人的原因,使人际关系处于水深火热的状态中;甚至会出现只自保,不互保、联保的自私行为以及伤害自己和他人的极端行为。

2 多种措施缓解压力

矿工呈现的心理问题,有别于传统的思想政治问题,也的确给当前的煤矿管理带来了新难题。笔者认为,如果一直这样搁置着煤矿工人心理安全问题,矿难事故就会频频发生,为此我们不妨从以下六方面加强矿工的心理疏导,保障矿工的心理健康。

2.1 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减轻或消除恶劣工作条件给矿工带来的不适 煤矿在注重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应开展对作业条件和环境的改善治理,尽可能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设花园式企业,让井下工作也变为繁花遍地,艳阳高照,小河流水,让工人感受不到自己就在几百米之下,就像在春天的草原上一样,空气新鲜,气候宜人。给矿工提供一个悦目、爽心、舒适的工作空间,有利于达到矿工与工作环境相适应,提高矿工的安全感和舒适感。

2.2 建设多层次的咨询队伍,全力做好矿工心理辅导和教育 当前,矿工中大部分是农民工、单身的也不少、夫妻分隔两地时间长了,感情可能就不会像以前那样好了,会出现各种变化,有人会对生活、工作的自信心大大降低,缺乏幸福感,要是在这种不好的情绪下工作,就极易产生安全事故。煤矿可以出资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担任“企业职工心理咨询顾问”,作为单位心理工作的专家资源,保证心理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煤矿单位还要以工会主席牵头成立职工心理驿站,建立企业心理工作的群众性组织,担负起大量的基础性心理疏导工作,搭建工人排解心理困惑的平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