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9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决战三年,摆脱贫困”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全县扶贫开发大会精神,对我局帮扶单位阿并尔古乡瓦一拖村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真抓实干,打赢打好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攻坚战,确保到**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局机关高度重视,扎实推进阿并尔古乡瓦一拖村精准扶贫工作,现结合瓦一拖村工作实际,将我帮扶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了以局长同志为组长,为副组长,各帮扶责任人为成员的精准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全面抓的工作格局,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落实专项工作责任,做到了机构、人员、责任“三个到位”,为顺利开展精准式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宣传,统一思想

以全县进行脱贫攻坚大调研为契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在各村寨大力宣传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广泛宣传,把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的目的和要求、识别标准、识别程序等相关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做到了家喻户晓,使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得到充分保障的同时,也进一步统一了干部职工及村组干部思想。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年如期脱贫,同全国全省全州在**年同步实现小康目标,我局扎实开展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1、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精准,识别精准是基础,因此我局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人员深入农户,对所有纳入贫困户人员进行清理核查,共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员*0户人,通过民主评议新增符合条件人员*0户人,并进行了公示,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0户****0人。

3、完善七个一批帮扶规划,因户施策,深入细致分析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针对每户制定不同的帮扶规划。

4、争取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全乡规划***亩大棚蔬菜种植项目正式落地开工建设,**年投产;

规划栽植核桃****0亩,花椒****0亩(八组社);

5、大力实施安全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瓦一拖村****0户彝家新寨建设工程(包括入户路)、村支部活动室建设和民俗文化院坝建设工程、八主社*0公里通社路硬化工程。

6、全面开展四好创建活动。以昭觉县“三五七九”机制为抓手,在*0个社同时启动四好创建活动,建立红白事宜领导小组干预红白事宜,提倡节俭,培训了一支专业餐饮队伍,每个社都配备了炊餐具,发放两台洗衣机。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建立了一支卫生监督队伍,在四个社建设了公共厕所和入户石板路,制定四好家庭评比制度和星级农户评定标准。

7、深入开展农民夜校活动。建立了农民夜校并定期开展,从每月一期增加到四期,完善农民夜校培训机制。对夜校学员开展现代意识和职业技能教育、法德教育、感恩教育,通过培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8、深入开展走基层暖冬行动,结合暖冬行动对所有贫困户开展蹲点调研,摸清底子,在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怀的同时,摸清贫困户产业发展意愿,针对性地进行产业扶持,拓宽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

三、存在的问题

1、档案资料不规范,痕迹管理不清晰,主要表现在很多工作开展后没有留下记录,贫困户走访过程中日志记录不完整,识别材料需待完善,帮扶措施没有细化,收支台账记录不完整,帮扶责任人不明确,缺少新旧对比照片。

2、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各村都仅靠炊餐具租赁、洗衣机租赁等一些财产性收入作为集体经济收入,没有形成产业性收入。

3、有些农民夜校流于形式,没有扎实开展。部分连每月一次都应付性开展。

4、驻村工作组工作积极主动性不够,认识不到位,许多干部职工仍存在“干一天过一天”敷衍了事的思想,不主动去思考怎样做,帮扶工作不深入,很多工作即使安排以后都拖了又拖,没有去尽快落实落细。

5、四好创建”工作停留在表面上,没有实质性开展。包括入户路、厕所、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等方面都存在做表面文章。按照“突出重点、先难后易、分批实施”的原则,对全村****0户****0名精准扶贫对象逐一制定了结对帮扶方案,落实了结对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结合本乡实际,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劳务输出和劳动技能培训为主要载体,重点发展核桃、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和抓好劳务输出培训。截止**年底,全乡已实现脱贫***户****0人。实施乌洼以拖村通村路硬化*0公里。贫困村**年工作计划出台、贫困户计划脱贫年度标注清楚,贫困乡镇、贫困村基本情况、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内容按相关要求录入完成,档案资料完善、规范。

四、下步工作打算

1、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继续深入推进领导包村、干部包户、扶贫对象参与的工作机制,把精准式扶贫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内容,将扶贫工作任务分解到村、到每个干部,定期检查考核,确保分户包村工作机制和一对一对接帮扶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2、制定预脱贫人员帮扶规划。根据预脱贫人员需求,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农村扶贫对象“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

3、落实帮扶规划,加快实施全街道办产业结构调工作,落实好核桃种植项目、马铃薯种植项目、各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精准发力,鼓起劲来抓发展,弯下腰来拔穷根,携起手来奔小康。

昭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年*0月*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