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近期农产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严峻,农业职能部门责任大、任务重、时间紧。近期农务管理服务中心就针对我区实际情况,建立组织、落实责任、注意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扎实工作、确保安全,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无小事”的观念,不断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对待安全工作中问题保持一定的敏感性、发现问题绝不手软,主要工作如下:
一、建立组织、落实责任
为了确保农产品安全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农务管理服务中心成立了以赵恩来为组长,分管主任为副组长,中心干部为成员的农产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包片工作、分管负责的安全工作责任制。
二、突出重点,加强安全工作监管
按照省、市政府下发的食品安全文件要求,针对本单位食品安全工作特点和本辖区实际生产情况,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具体工作项目如下:
①对全区10个奶站定期进行监督检查,落实了驻站监管员的责任。对每个奶牛养殖户的仓库、料间进行检查,始终保持严打问题乳粉的高压态势,并对部分奶品抽样检查,杜绝了“三聚氰胺”等禁用品的违法使用,保障了乳品安全。加强奶站监管,做到收购许可、准许运输、做好交接。

②对全区105个养殖场进行了拉网式的检查,主要针对畜禽用药,饲料或畜禽产品中添加违禁品(如畜禽药品中抗生素和禁用药品的滥用,以及“瘦肉精”,“苏丹红”等违禁品的添加)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如在监管工作中进行猪尿样抽检126个,没有发现违禁药品、添加剂。对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彻查假冒、伪劣、禁用产品,重点是结合市局检测能力及每季计划实际做好高毒农药、伪劣兽药、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胺、孔雀石绿、乙烯雌酚、硝基呋喃等的抽样检测,以观实效。确保农产品安全在源头上加以控制,消除隐患。
③对我辖区内105个养殖场进行了拉网式的严格检查,对于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行为的严厉排查,在本次拉网式排查中,未发现以上违法行为。
三、加大教育宣传,提高责任意识
在对全区“瘦肉精”安全工作查处中,并根据省里相关指示,开展了一次培训,发放一张告知书,开展一次拉网式检查,填写一份承诺书。进行了一次规模猪场人员培训,明确了养殖户的主体责任;结合拉网式排查,全区有存栏的养猪户101户全部填写了承诺书;张贴告知书39份,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落实好值班;
四、加强应急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制度
我单位根据食品安全工作的特点,针对节日食品消费特点,认真落实好值班制度,单位一把手及食品安全负责人保证通讯畅通,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农务局
2011年10月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