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7日

为加强对全院医疗废物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特制定本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一、整治目标

认真落实《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通过整治,有效预防和控制医疗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产生危害,确保医疗废物全程安全管理。

二、整治内容

1.提高全院各级各类人员对医疗废物管理的认识。

2.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

3.确保我院的医疗废物管理做到正确分类、收集、转运、交接、登记、集中处置。

4.防止医疗废物外泄。

三、组织领导

1.成立“***医院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2.成立“***医院医疗废物专项整治活动工作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工作小组下设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感控科,办公室主任由感控科负责人兼任。

    四、各级机构和各类人员职责

1.领导小组职责:负责医疗废物管理的领导及综合协调工作。

2.工作小组职责:负责医疗废物管理督导检查、督促整改和组织验收。工作小办公室负责整治方案制定和督导落实,并将督导检查信息汇总、上报等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医疗废物管理的培训工作。

3.各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职责

(1)严格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废物谁产生谁负责的要求,科室主任、护士长为各科医疗废物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2)落实科内产生废弃物的分类收集、特殊废弃物的初步处理与保管工作。

(3)负责安排本科室医务人员参加医院组织的医疗废物管理相关培训;科内每年应有一至两次医疗废物处置及职业安全卫生防护知识培训。

(4)负责落实医疗废物转出的交接和记录工作,并有签名记录可查。

(5)负责指导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时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处置工作。

4.各级各类医务人员职责

(1)严格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废物谁产生谁负责的要求,医、技、护人员为各科医疗废物分类处置的直接责任人。任何科室和个人不得擅自转让、买卖医疗废物。

(2)严格执行分类管理制度,工作中产生的医疗废物必须严格按分类要求投放相应容器内,不得有混放、丢失现象。

(3)全院各级各类人员都要参加医疗废物管理培训,熟悉污物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定。

5.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

(1) 感控科负责协助制订各项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处置办法,指导、督查各项制度的落实和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对检查发现医疗废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分析、协调解决,做好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事件的消毒和院内感染控制工作。

(2)医务部、护理部负责检查、指导病区和相关科室医务人员对使用后各种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处理等制度规定的落实、执行。内部转运、处置部门是否做好交接登记记录,做好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负责督促不符合要求的科室进行整改工作。

(3)总务科落实专人负责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暂存、登记和转运工具消毒工作,每天按时将医疗废物移交给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做好移交登记和有关资料的存档,负责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事件的报告、物资供应和相关处置工作。负责组织后勤有关人员和物业人员进行医疗废物管理相关法律和专业技术、安全防护以及紧急处理等知识培训。

五、整治措施

(一)组织医疗废物处置的专项检查。

1.检查人员:由感控科、总务科、医务部、护理部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分三组对院区进行医疗废物处置进行检查。

2.检查内容包括:医疗废物分类、医疗废物转运记录、医疗废物转运工具处置情况等。重点查4-5月份的医疗废物交接台账。

3.检查时间安排和检查结果汇总:5月底之前由感控、医务、护理、总务部门组成检查组,对院区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的书面材料交给感控科汇总。

4.跟踪检查一次。5月底之前由感控科派人,对问题反应多的科室进行专门的跟踪检查,内容包括医疗废物产生、分类、收集、转运、暂存、交接等进行全方位、全程的跟踪检查,反应真实的情况。

5.各科自查一次。2015年6月8-12日各科护士长或感控员对本科室4-5月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交接记录进行自查,将存在的问题于6月15之前上报至感控科。

6.医疗废物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把专项检查的结果向各部门反馈。根据检查结果,把存在问题按责任分工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各相关部门;并要求其进行分析、整改,并落实到位。

(二)医疗废物管理专项培训。

针对检查结果,分批次组织全院医生、护士以及保洁人员进行医疗废物管理相关知识专项培训。医务人员先培训感控员,由感控员回到科室在每月科内学习时进行培训。感控科在每月院感大检查时到各科抽查培训效果。培训的师资、时间、地点、对象、内容等由感控科另行安排。

(三)再次检查,对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寻找管理的薄弱点加以改进(2015年6月17日至18日)。检查安排如下表

医疗区

检查时间

检查人

组  长

成   员

 

 

 

 

 

 

 

 

 

 

 

 

1.检查结果汇总:各位组长于6月22日前将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并将书面资料交给感控科。

2.医疗废物管理整治办公室把专项检查中的问题向总务部反馈,由总务部按物业管理相关规定对物业进行处罚。

3.医务人员违反相关规定的由感控科按医院感染管理相关规定对医生和护士进行处罚。

(四)跟踪检查

为巩固整改效果,医疗废物管理整治办公室组织感控、医务、护理、总务等部门人员或由医院领导、市卫生监督所专家等不定期进行医疗废物管理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整改和落实处罚措施。

六、效果评价

针对整治措施实施步骤,安排专项检查验收(2015年7月份)。做好相关准备,进行实地检查验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