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4日

 各街镇、区道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全力做好XX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春运期间(1月13日至2月21日)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平安祥和的道路交通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措施
          (一)提前分析研判,细致研究部署。XX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春运开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各单位要针对辖区实际提前研判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确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型、重点人群,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全力开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工作。xx交警大队要坚持每日对交通流、气候等因素进行分析研判,精准分析春运期间交通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重点区域排堵保畅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要最大限度将人力、车辆、装备投入路面,强化交通秩序维护和管控,有效组织、疏导交通流,防范交通拥堵和道路交通事故。
          (二)全面排查隐患,深化风险意识。要围绕人、车、路、企业“四类重点”,在春运启动前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教育行动,及时整改交通安全隐患。一要深入企业检查。区安监局、xx交警大队、xx道管所要联合深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企业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车辆安全检查、动态监管制度,加强驾驶人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提高防御性驾驶技能。特别是督促企业加强夜间空载客运车辆的安全检查及驾驶人教育培训,确保道路通行安全。要督促企业召集从事春运的客运驾驶人开一场会、进行一次谈话、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特别要突出应急处置培训,着力解决驾驶人遇紧急情况反应过度、处置不当造成事故的问题。要对辖区非营运大中型客车特别是“营转非”大中型客车进行一次摸排,与车主见面,严禁其从事非法包车营运。二要严格资格审查。xx交警大队、xx道管所要督促辖区客运企业上报参加春运车辆及驾驶人基本信息并进行资格审查,对发现有违法未处理的,及时通报企业督促清理,建立辖区参与春运的营运客车和驾驶人管理台账;辖区“两客一危”车辆、客运面包车检验率要达到100%,对逾期未检验和未报废的车辆和驾驶证记满12分、逾期未年审、未换证、吸毒的驾驶人,及时通报企业督促整改,对于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禁止参加春运。三要开展路面排查。区建设局、xx交警大队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的巡查,做好警示提示;对客流量大的路段集中开展一次路面隐患大排查,重点是道路标志标线是否清晰齐全,团雾多发、易结冰、易积水、事故多发路段是否增设警示提示标志,急弯陡坡和隧道路段是否加装安全防护设施或临时增设警示标志;要求各公路施工单位春节假期停止施工作业,并做好安全防护。四要做好安全防范。十街镇、xx交警大队提前对辖区春节、元宵节和各种民俗活动群众出行聚集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加强分析预警。同时,强化重点区域节日期间的交通秩序管理,制定交通疏导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共同遵守交通规则,让群众平安欢度节日,杜绝群体性公共安全事件。
          (三)紧盯重点违法,强化路面管控。区旅游局、xx交警大队、xx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以春节前返乡高峰和春节后回程高峰为重点时段,以长途客车、卧铺客车、旅游包车、大学生和农民工包车、微型面包车为重点车辆,加大管理工作力度。一要严把重要关口。依托交警执法检查站,严格落实勤务部署,加强对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车辆的检查;适时开展错时勤务,加强对重点路段、周末时段的管控;加强对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型的检查登记。二要严查突出违法。结合“逢六逢九”统一行动、货车超载超限联合整治、夜查酒驾等专项行动,严查严处“两客一危”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提高现场管事率、查纠率。在路面执勤时,一旦发现逾期未检验和未报废的车辆,立即拦截,严格依法扣留、处罚,直至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确保无病车上路。
          (四)加强联动协作,强化应急处置。各街镇、区道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部门联动,一要在易积雪、易结冰路段、涵洞隧道和事故多发点段储备应急物资、大型清障设备等,一旦发生降雪结冰,及时铲雪除冰,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顺畅。二要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机制能够迅速启动,人员、车辆提前到位,一旦出现恶劣天气、路面结冰、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迅速落实现场管控和安全提示,通过远端分流、近端截留、多点分流、限速通行、间断放行等有效措施,及时疏散车辆,并迅速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媒介广泛宣传告知,严防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三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交通组织,全力保障运输煤炭、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以及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车辆的顺利通行。
          (五)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宣传先行、贯穿始终,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途径,精心组织策划春运交通安全宣传。一是落实“两公布一提示”。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及“双微”等媒介向社会公布本辖区春运期间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辖区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节日期间安全出行注意事项。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月13日春运启动日当天,要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春运启动仪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春运启动日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重点客货运企业巡回宣讲等主题活动;在中小学生放寒假前组织开展一次进校宣传,播放警示教育片;印制一批适合“两客一危”的春运宣传指引、招贴画等材料,在客运站场、交警执法站等场所分发、张贴宣传。三是强化重点警示教育。xx交警大队春运前,要公布一批近年春运期间的典型案例、XX年度十大危险路段,曝光一批交通违法企业大户、记满12分禁止参加春运驾驶人和终身禁驾人员名单等;对重点车辆驾驶人定期编发安全提示短信,强化警示教育;要深入务工人员集散地、用工企业,宣传超员车、“黑包车”的危害,提示返乡务工人员包租合法单位合格车辆返乡。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工作部署。各街镇、各成员单位要切实认识到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事关全年交通管理工作良好开局的重要性,从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充分预计春运流量大、时间长的艰巨性,充分做好动员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岗尽责、守土有责,要始终把安全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集中精力抓分析研判、抓部署协调、抓整改落实,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加强分析研判,强化部门协作。xx交警大队要落实定期研判制度,根据春运期间不同高峰时段重点,加强对流量、流向、重点事故、违法等情况的分析研究,根据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制定针对性举措。同时,区安监局、区旅游局、xx交警大队、xx道管所、xx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加强执法管理和打击醉酒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要加强沟通协调、情报共享,发挥各自优势,抓住源头,管好路面,实现管控打防互动,有效提升事故预防、交通组织能力。
          (三)加强规范执法,提升服务水平。xx交警大队要加强对一线民警的文明规范执法教育,继续开展“情满旅途”活动,遇有冰雪恶劣天气及突发情况造成车辆滞留时,依托交警执法站,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按照公正廉洁执法的要求,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坚决杜绝因执法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合理设置执勤点,提高检查效率,减少客运车辆等待时间,避免客运车辆重复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