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8日

 为贯彻落实质量安全监督站关于开展公路建设项目“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通知,经研究,横五路(一期)工程项目部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开展公路工程施工“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专项整治活动。现结合我项目工程建设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等上级部门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以公路工程“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为重3点,突出现场、盯住隐患、严查真改、深化整治、不留死角、补强短板。以加强源头处理、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现场管理、强化科技支撑、夯实基础建设为主要措施,切实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把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落实到实处,增强工程施工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和施工安全标准化水平,确保我局所有项目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二、工作目标 
        通过“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组织和管理,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程,有效遏制施工现场“三违”行为,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建筑施工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租赁等建筑市场秩序和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等使用程序,依靠先进科技等手段,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有效预防和减少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深基坑等坍塌事故总量,实现年初制定的安全生产目标。 
        三、 “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领导小组组织机构
        组 长:高兴华
        副组长:罗卫刚、李光辉、韩锡山
        成 员:陈斌、谭建华、李明、陈斌、王永斌、刘谦、杨兴吾、靳利宾、吴文飞。
        各项目部结合现场施工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认真组织实施。 
        四、重点内容 
        针对本标段所有在建项目,在认真总结公司以往专项整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抓住关键,突出预防,突出现场,重点整治各类起重机械、施工车辆、支架、脚手架、高大模板、高边坡、深基坑、桥梁临边、临水、高处作业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 
        (一)“防坍塌”方面。重点预防围堰施工、桥梁挂篮施工以及各类起重机械、支架脚手架和大型模板支撑体系等作业环节或设备设施可能引发的坍塌事故。
        1、查围堰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审批情况,是否按方案实施;
        2、查挂篮是否按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拼装,且进行全面检查,并做静载试验; 
        3、查人工挖孔、冲孔开挖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审批情况,是否符合设计及标准规范要求; 
        4、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专项方案编制、审核、审批、论证等情况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 
        5、查支架、脚手架进场材料(钢管、扣件抽查)是否与施工方案及相关标准要求一致; 
        6、查支架、脚手架进场材料(扫地杆、连墙件、剪刀撑等)搭设情况是否与施工方案及相关标准要求一致;     
        7、查模板支撑体系和混凝土浇筑工序等作业情况是否与施工方案一致; 
        8、查起重机械定期检查、维护及保养等情况是否符合标准规范要求; 
        9、查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及验收等情况是否符合相关许可规定及施工方案一致。 
        (二)“防坠落”方面。重点预防临边、洞口作业、高处作业等作业环境或场所可能引发的高处坠落事故。主要做到“三查”: 
        1、查高处作业是否按要求设置人员上下通道,作业平台脚手架是否满铺且固定牢固;
        2、查临边、临水作业是否设置防护及安全栏,下方有人员通行或作业的,是否设置挡脚、防滑挡脚、防滑设施、安全网、安全通道等; 
        3、查高处、临边、临水作业一线人员是否佩戴安全带。
        (三)“反三违”方面。重点治理人为因素可能导致发生事故险情和事故的行为。
        1、查起重机械、焊接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查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物资配备是否满足要求; 
        3、查是否在泥石流区、滑坡体、洪水位下等危险区域设置施工驻地; 
        4、查是否按要求开展教育培训,以及教育培训记录是否清晰;
        5、查是否存在个人安全防护不到位(未戴安全带、未穿救生衣等)即上岗作业的现象;
        6、查是否存在使用吊机运载人员的问题; 
        7、查是否存在违规运输、储存和使用民爆物品的问题;
        8、查是否存在吊装与安装拆除作业无专业人员指挥的情况;
        9、查拌和、打桩和起重等高耸设备及其他电器设备是否按规定设置避雷设施; 
        五、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加大安全防护、安全标识及安全教育的投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加强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与考核评价;建立健全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台帐,形成闭环管理;深入推行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严格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加强安全生产调研和现场安全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  
        (二)加强施工全过程管理,发挥全员管理能力,提升坍塌事故的防控能力。建立健全起重机械采购、安装、维护保养制度、“定人定机定岗定责”制度。模板施工前抓好钢材、钢管与扣件等周转性材料进场质量。督促安全员履行职责,加强现场安全巡视,对重大危险进行监控。严格落实人工挖孔桩基施工,基坑开挖应及时支护,提前做好降排水方案,确保人员安全。跨线施工前须办理相关报批手续,落实高处作业、起重作业等安全措施。 
        (三)推进施工安全防护标准化,增强高处作业安全保障能力。积极推行安全防护设施“具化、定型化、标准化”。各种安全防护设施应有专人负责日常管理维护。严禁使用钢筋制作的简易爬梯,严禁作业人员用吊车运载人员;临边必须规范设置操作平台、安全通道、防护栏杆和防护网;如工程需要必须进行夜间施工的,施工路段、作业区必须设置明显的发光标志,并安排专人值守;基坑、沟槽四周须设置施工围挡,人员流动区应悬挂红色警示灯。  
        (四)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着力消除导致“三违”发生的主客观因素。定期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对在建施工桥梁、涵洞作业重大危险进行专项检查,大型起重吊装作业以及爆破作业等施工环节应实施动态排查。加强员工的安全培训,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推广起重机械安全监控,提高施工工艺、设备的本质安全性,预防和避免“三违”行为的发生。严肃查处习惯性、反复性违章行为,确保施工设备和人员的安全。 
        六、工作安排
        (一)部署启动阶段:7月上旬至8月上旬。突出重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具体的专项整治方案,并部署实施。  
        (二)自查自纠阶段:8月中旬至9月下旬。由班组长牵头排查各类事故隐患,提出改进措施,限期做好整改落实。 
        (三)检查督促阶段: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项目部组织督查和抽查。对各班组“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工作进行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责令立即整改,并严肃处理。     
        (四)总结分析阶段:12月份总结分析,归纳评估。对各项目已开展的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全面总结、评估专项整治。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项目部要高度重视“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工作,快速启动,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要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工作重点、步骤、要求和保障措施,把目标分解落实到位,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标本兼治
        项目部要紧紧抓住工程坍塌和高处坠落事故易发、多发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重点突破、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抓出成效。要认真梳理防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和安全隐患,查找固症顽疾,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加以解决。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督促检查,抓好落实 
        加强交流,注重宣传。认真开展专项各活动,加强活动的经验交流,相互借鉴经验。对违章行为进行教育、处罚的同时加强规程的学习。在治理隐患的同时加强事故的警示教育,对遵守规章制度的给予一定的表扬或奖励,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宣传,确保施工在安全、文明、有序的环境下进行。
       
                                  顺德区横五路(一期)工程项目部
                            
                                                    2017年7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