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2日

为加强xx公司消防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预防和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逃生疏散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有效遏制火灾尤其是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不发生xx的火灾事故,确保xx消防设施达到“三同时”管理要求,并一次性通过消防验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方针及原则,全面贯彻执行xx及xx文件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司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明确消防安全管理重点,统一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夯实火灾防控基础,不断提升公司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二、消防安全目标
        1.消防安全做到“一明确、三建立、四规范”的总要求。“一明确”即明确消防安全职责;“三建立”即建立健全消防组织,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完善消防档案;“四规范”即规范防火检查和隐患整改,规范消防设施维护管理,规范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规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
        2.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人人学会消防,一般员工达到“懂灭火设备使用,会扑救初起火灾;懂自救逃生技能,会组织人员疏散”的“两懂两会”要求。义务消防队人员达到“懂消防设施设备,会操作使用;懂火灾应急处置程序,会组织扑救火灾;懂消防安全常识,会检查隐患”的“三懂三会”。消防安全管理人达到“懂消防法律法规,会部署消防工作;懂消防设施设备,会查改火灾隐患;懂消防知识,会组织员工培训;懂火灾应急处置,会组织灭火演练”的“四懂四会”要求。
        3.xx以上的火灾事故。
        4.消防设施达到“三同时”管理要求,并一次性通过消防验收。
        三、消防安全指标
        1.火灾事故为0。
        2.全年消防安全检查计划完成率100%。
        3.进行火灾危险评价,消除火灾隐患,杜绝事故发生,确保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火险隐患整改率达100%。
        4.建立消防安全管理体系,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员工人身、财产安全;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消防安全管理体系。
        5.员工年度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率≥100%;入厂教育岗前培训率100%。
        6.消防设施及器材完好率达100%、员工会使用率达100%。
        7.火灾报警器完好率100%。
        8.消防设施操作规程编制率100%,操作人员掌握率100%。
        9.每年开展1~2次火灾事故灭火和疏散演练。
        10.消防安全台帐、档案建档率100%。
        四、消防安全重点工作
        (一)定期召开消防安全会议和消防安全检查
        1.公司每季度召开防火委员会会议,布置消防工作,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把消防安全工作贯彻落实到每个参建单位、每个部门、每位员工,充分调动公司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2.每半年召开一次消防安全工作培训会。主要对员工进行消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消防知识水平,懂得火灾的起因、火险的预防、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火场自救逃生方法等。
        3.消防管理部门每月一次、各单位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每周一次对消防器材及设施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器材及时更换处理。部门负责人及安全员要经常性的对本管辖区的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按照“五定”原则进行整改。
        (二)建立完善火灾隐患预防和整治长效机制,提高各参建单位、各部门和义务消防队的预防和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
        1.公司要建立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公司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确定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保证单位消防工作层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2.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公司防火委员会原则上每年不少于4次,并在公司内通报检查情况,年度考评兑现奖惩。各参建单位、各部门应结合本单位的火灾危险源、防火重点部位及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制定消防安全五项管理制度,认真履行《消防法》规定的单位消防安全十一项职责,组织消防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做好隐患整改工作。
        3.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原则,各参建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负责签定和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各单位、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部门、班组、重点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明确各自职责。
        4.严格落实消防工程审核、验收,动火行许可制度及备案,从源头上预防火灾隐患产生。
        5.督促所属部门依法建立落实防火检查巡查制度,落实逐级和岗位防火检查责任(每日要进行防火巡查、单位至少每月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6.督促各单位立即整改消除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不能及时消除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限时消除。各单位消防主管部门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部门不能自身解决的重大火灾隐患,要逐级报告。
        (三)全面开展消防设施“三同时”管理,确保消防验收一次性通过
        1.消防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和人员,严格按照消防法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履行职责,确保本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本工程竣工验收时,各单位对所辖范围进行签字确认。
        2.依法申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依法办理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手续并接受行业主管部门抽查。
        3.各监理、各部门全程监督消防设施按照消防设计进行施工。
        4.严把消防设施质量关、施工队伍资质关。
        5.加强跟踪对移动消防设施、消防车及安全疏散等设施的配置情况。
        6.加强对特殊消防系统的管理。
        (1)加强特殊消防设施生产准备管理。做好特殊消防设施图纸、资料收集存档及专用工具、备品备件移交工作。
        (2)安监、生产部门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全程参与特殊消防试验、验收工作,并组织厂家对消防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全面熟悉特殊消防设施技术特点。
        (3)严把特殊消防检修、维护及检测的外委队伍资质关,确保服务质量。
        (四)加强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建设,着力提高单位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做到“火情发现早、报告早,小火灭得了”
        1.建立公司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
        2.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演练(公司每年进行一至两次消防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员工能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到位、有效处置。灭火救援预案应适时修改,确保有效、适用。
        (五)加强疏散逃生演练,着力提高公司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做到“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
        1.督促各参建单位、各部门加强对员工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使员工普遍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逃生线路和引导人员疏散程序。
        2.督促各参建单位、各部门明确疏散引导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组织在场人员安全疏散。
        (六)开展全员消防大教育大培训,着力提高公司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做到“消防设施标识化、消防常识普及化”
        1.规范消防设施器材标识,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要求,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提示”和“禁止”类消防标语。
        2.完善消防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使员工掌握消防基本常识和普遍达到“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的要求;要加强对特殊工种员工、新进员工;关键防火环节和重点防火区域的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教育。
        3.组织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义务消防队人员参加消防安全专门培训。
        4.组织开展特殊消防系统的专题培训。
        (七)编制、落实消防工作计划
        1.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2.制定并落实义务消防队员培训计划;
        3.制定并落实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计划;
        4.制定并落实公司火灾事故应急演练计划;
        5.公布防火委员会名单。
        (八)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消防管理
        各参建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单位的消防管理,包括消防设施器材检查、员工安全规范操作检查,特别是用火、动火、厂区车辆、电焊作业等产生火花的严格监控检查。电工要加强对公司内用电设施、设备、各种用电器、线路的安全检查,防止私自乱拉电线,防止用电设备、用电器损坏、电线短路引发火险。
        (九)完善规范公司的消防档案
        认真、无误的填写单位、部门档案内容;对每日巡查、每月检查做好记录;对整改后的情况(包括:购置、更换灭火器、疏散指示、应急照明等消防器材)做好记录。
        五、消防安全教育、宣传的任务和要求
        1.适时对新入厂的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2.上半年择机组织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及制定工种和重点部位的员工进行一次消防知识教育培训;
        3.下半年开展一次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管理基本知识进行培训;
        4.6月份和12份分别开展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灭火演练;
        5.组织对公司专(兼)消防管理人员资格培训并取证。
        六、消防安全的专项检查
        1.每季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2.6月份开展夏季用电前安全专项检查;
        3.各个重大节假日前进行一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4.11月份进行冬季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