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1年上半年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鉴定6月19日举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0日

  6月19日,2011年上半年安全评价师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在全国10座城市的11个鉴定点顺利举办,共有近5000名考生参加了1、2、3级安全评价师的职业能力鉴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的有关领导到各地的鉴定点进行了巡视。
  《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职业分类管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2007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依法按照规定的程序经论证、审批,将安全评价师做为国家新职业列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依法从事安全评价工作成为了我国的一项法定社会职业,2008年颁布了《安全评价师国家职业标准(试行)》;2009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布了修订后的《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规定》将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做为安全评价机构取得资质证书的重要条件之一。2010年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确定了以中国安全生产协会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实施鉴定的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鉴定工作方案,2010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印发了《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鉴定考核方案》,11月开始网上公开报名,共有近2万名考生报名,经按照《安全评价师国家职业标准(试行)》规定的条件审查,近万名考生符合规定的报考条件。考虑到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鉴定是在安全生产领域内首次举办,为保证鉴定质量,经有关各方协商一致实行了控制规模的措施,将鉴定分为了两批进行,2010年12月26日举办了首批鉴定,共有近3000名考生参加,6月19日举办的鉴定是对去年报名参加鉴定符合条件人员实施的第二批鉴定。
  安全评价师国家职业资格是安全生产领域内确定的首个国家职业,它不但完成了安全评价从业人员的职业化建设、填补了安全生产领域职业资格制度的空白,还为在安全生产领域逐步建立职业资格工作体系打下了基础。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始组织对1999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进行全面修订,借助于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的建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参与到了《大典》的修订工作中。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5万人取得了不同等级的《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证书》,并在甲乙级安全评价机构中登记从业,这批人员成为了安全评价机构开展专业技术服务工作的技术骨干力量,中国安全生产协会正在按照《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参考国内类似行业的管理经验,筹划建立安全评价师从业管理制度,以期以建立并完善行业自律管理的方式,强化对从业人员的从业行为管理、继续教育、违规处理等制度,协助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努力维护安全评价市场秩序、促进安全评价事业健康良性发展。

查对考生准考证入场
监考教师核对考生身份,填写考场清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