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燃气供应单位安全评价》拟修订 对安全评价人员技术要求提高

  来源:北青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7月12日

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制定的北京市地方标准《燃气供应单位安全评价》近日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无论是安全评价人员配备还是风险辨识能力,正在征求意见的新标准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对燃气供应单位机型安全评价,主要是为了查找、分析和预测燃气供应单位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及危险、危害程度,并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指导危险源监控、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预防,以达到最低事故率、最少损失和最优的安全投资效益,为燃气安全监管工作服务。

与现有地方标准《燃气供应单位安全评价》相比,此次修订对“安全评价人员”提出了新要求。例如,对燃气供应单位进行安全评价的人员,应具备安全评价师资格,并熟悉燃气供应相关的工艺和操作、仪表电气、消防等知识,熟悉安全工程知识。评价组成员的专业能力应涵盖评价范围所涉及的专业内容,至少具备城市燃气、安全工程等相关专业技术背景。

安全评价人员应对燃气供应单位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及工艺、燃气设施(设备)、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现场检查与测量,确定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同时,还应对部分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例如,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物质进行辨识;对重点部位和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对生产过程潜在能量,如热能、机械能、电能等危险源进行辨识;对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为运行维护可能实施的危险作业进行辨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