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述双氧水生产过程危害评价及对策

作者:易静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3日

  通过对国内现役双氧水生产装置进行调研,同时结合国内外其他涉及双氧水生产厂家的情况,分析并指出了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而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为企业消防事故及安全生产提供参考。

  1前言

  双氧水(过氧化氢,H2O2)生产有电解法、异丙醇法和蒽醌法,由于蒽醌法原料简便易得,且大量节省能耗,近几年得到普遍发展。但是在双氧化蒽醌法生产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多种危险危害因素,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我对国内某双氧水现役装置进行了调研,同时查阅了国内外双氧水生产的资料和国家安全生产规范与标准,在经有关专家论证后,对双氧水生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了辨识与评价,同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
  2双氧水装置流程简述
  双氧水生产采用蒽醌法钯催化剂固定床氢化工艺,该法以重芳烃和磷酸三辛酯为溶剂,以2-乙蒽醌为溶质,配成工作液,工作液与氢气在钯剂的作用下催化氢化,得到氢蒽醌溶液即氢化液,氢化液经空气氧化,得到H2O2和蒽醌的混合液即氧化液,氧化液经萃取分离出H2O2,再经净化处理为合格的H2O2(27.5%)。分享出的蒽醌溶液经后处理除去其中夹带的H2O2,作为工作液返回氢化工序。稀品H2O2还可经精馏浓缩成浓品H2O2。整个工艺过程中,蒽醌、芳烃和磷酸三辛酯组成的工作液循环使用,仅有少量工艺损耗,主要物耗为该厂合成氨系统的副产品氢气,电耗全部为动力电耗,因而具有原料简便、能耗较低的优点。其工艺流程图1。



图1 双氧水生产简易工艺流程图

  2危险及有害因素分析

  双氧水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分类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3.1.1条的要求是属于甲类,其生产的原料氢气和重芳烃是众所周知的易燃易爆物质,其产品过氧化氢是一种强氧化剂,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危险、危害物质,品种多、数量大,可以说该工艺流程是用危险的原料生产危险的产品。因此,双氧水生产的主要危险因素是火灾和爆炸,另外还有毒害、腐蚀及其他危险及有害因素。
  2.1生产过程危险及危害因素分析
  本工艺使用芳烃、磷酸三辛酯、氢气等可燃性物质,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经过化学反应生成具有强氧化性的过氧化氢,通常情况下,不允许H2O2与有机可燃物在一起。该装置是利用工作液与氢气一起,通过催化氢化反应得到氢化液,后者再通过与空气中的氧进行氧化反应,使溶液中的氢蒽醌还原成原来的蒽醌,同时生成过氧化氢。尽管工艺过程是在可控的条件下操作,但生产中客观地存在着不安全因素。
  工作液中的2-乙基蒽醌被催化氢化时,在酸性条件下会发生某些副反应,而氧化时又生成了过氧化氢。过氧化氢在碱性条件下会加速分解,为此,要求在氢化工序保持弱碱性,而在氧化工序保持酸性,以保持蒽醌的有效使用寿命和过氧化氢的稳定性,在后处理工序又要求保持碱性,以分解循环工作液中夹带的过氧化氢。如果操作不当就会导致酸、碱物质串混,带来危险。
  过氧化氢在使用中所发挥的强氧化性长处,正是生产中要预防的短处,即要求生产中不能混入与之“相关”的物质,这就对全套生产装置、包装材料乃至贮运设备都提出了苛刻的要求,正是H2O2生产和使用的这一矛盾,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一定难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