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述双氧水生产过程危害评价及对策

作者:易静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3日

表4 F&EI值及危险等级

 

F&EI

160

6196

97127

128158

159

危险系数

最轻

较轻

中等

很大

非常大

  3.3单元补偿后危险指数计算
  前面计算的单元单元火灾爆炸指数是指单元中物质和工艺的固有危险性,没有考虑任何实际安全措施,根据《道氏》补偿系数的取值原则和实际情况,从工艺控制、物质隔离和防火措施3个方面分别进行计算,结果见表5。

表5 补偿后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计算表



 

  编者注:由于版面有限,上述表中只保留结果,中间过程删去了。
  3.4评价结果
  (1)物质系数MF中最大的是芳烃与空气混合气(氧化尾气)、浓品过氧化氢,均为29;其次,为芳烃和烯H2O2混合液及氢气分别为24和21;最小的为芳烃、芳烃夹带少量H2O2的混合液,均为14。这说明氧化、浓缩和包装单元的物质本身危险性大,应充分重视。
  (2)在评价7个单元中,氢化、氧化、浓缩的火灾爆炸指数分别为134.0、232.0、170.2,可见这3个单元的固有险性相当大。当考虑了安全措施,给予补偿后,则固有危险危性指标可降低38%~61%。
  (3)当考虑了安全措施,给予补偿后,则固有危险危性指标可降低9%~44%。

  4劳动安全卫生对策措施

  通过前面分析可知,双氧水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有:火灾、爆炸危险,毒性危险等;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规范标准,任何忽视或降低标准的行为,都会留下事故隐患,给日后安全运转带来危害。在此提出的对策措施也主要针对这些主要的危险危害因素,针对其他危险危害因素的对策措施限于篇幅,不进行讨论。
  4.1防毒对策措施
  本装置在生产过程中有毒介质:蒽醌、重芳烃、磷酸、双氧水等是重点防范对象。
  4.1.1工艺参数选择
  双氧水装置虽然没有高温高压要求,但不少工艺控制,要求操作精度及频度较高,应当注意工艺参数的选择及量的控制,摸索最佳操作条件。如氢化工序停车时停氢换氮、氧化工序酸度控制、萃余液含量控制、干燥塔碱度控制、深缩工序H2O2稳定性控制等。
  4.1.2设备材质选型
  根据过氧化氢强氧化性和易分解的特点,双氧水装置中与工作液或原料接触的设备材质选用0Cr18Ni10Ti,添加Ti的不锈钢能提高耐晶间腐蚀,设备使用前应经过打磨、清洁和酸洗钝化处理; 通过其他装置及同类工程的实践经验以及装置设计知识,设备应能保证完整密闭性;具体的措施应包括:较高容器设计裕量、较高管道设计等级及较高一级压力等级的关键管道等。
  4.1.3报警及安全联锁
  对特殊工段及岗位,如有毒物料在不正常操作时的排出口、取样口、贮罐阀、输送泵及压缩机等处需设置有毒气体监测器;在控制室、配电室与有毒物料的设备相距30m以内,宜设相应的有毒气体监测器等。
  4.1.4隔离体设置
  设有操作岗位的地方,如控制室、配电室、操作间及实验室等建筑物应设有正压通风系统,并可承受一定外压,进风口处有活性炭吸附器;重芳烃贮罐区应设有防护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