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安全现状评价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4日
一、概述
1.1 安全评价目的
1.2 安全评价原则
1.3 安全评价范围
1.4 安全评价内容
1.5 安全评价重点
1.6 安全评价依据
法律、法规
部门规章及相关文件
标准、规范
建设项目相关文件及其他资料
二、加油站基本概况
2.1  加油站基本情况简介
2.2  加油站外部环境状况
2.3  加油站工艺流程简介
2.4  安全、消防设施
2.5  安全管理情况
三、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分析
3.1  主要危险、有害物质及其危害
3.2  工艺过程危险有害因素分析
3.3   电气危险有害因素分析
3.4   安全管理危险、有害因素分析
3.5   重大危险源辨识
3.6   火灾危险性和爆炸危险区域划分
四、评价单元的划分和评价方法的选择
4.1   评价单元的划分
4.2   评价方法的选择
五、加油站安全检查表评价及事故树评价
5.1   加油站安全状况等级评定条件
5.2   青岛市汽车加油站安全评价检查表
六、安全对策措施
6.1   不合格项安全对策措施
6.2   补充安全措施及对策
七、结论及建议
7.1   结论
7.2   建议
附件
 
 
 
前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中第十七条规定:“生产、储存、使用剧毒化学品的单位,应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每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生产、储存、使用其它化学品的单位,应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对工程系统进行安全评价既是企业搞好安全经营的重要保证,也是政府安全监督部门管理的需要。
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评价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推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督和管理的专项治理,有效监控和治理化学品生产和经营活动中的危险事故隐患,保证单位职工生命及财产的安全,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发展。
青岛第807 加油站已于2000年对其化学经营情况进行了评价,并取得了危险化学品经营安全许可证。今年,为完成安全现状评价报告,我小组对其经行了安全评价。经过现场勘查,收集有关资料,在对该加油站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整改建议和改进措施,经过整改复查后,编制完成了该加油站的安全现状评价报告书。
在安全评价过程中,得到了青岛第807 加油站领导和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谨此表示感谢。
1  概述
1.1  安全评价目的
********(Tony)加油站已对其危险化学品经营情况进行了评价,并取得了危险化学品经营安全许可证。本次评价的目的是对该加油站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安全许可证以后,加油站房、储罐、加油机等设备设施是否有变动,查看其运行情况,并对该站危险化学品经营的安全现状做出评价,辨识目前该加油站的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分布等变化情况,分析危险、危害程度及可能造成的后果;从技术、经济角度分析加油站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合理性;依据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对目前加油站的危险、有害因素、安全防护措施等进行综合分析,并对该加油站的安全状况做出明确的结论,为确定以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监管和被评价单位安全管理的工作重点提供科学依据。
1.2  安全评价原则
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为本次安全评价工作的中心;坚持政策性、科学性、公正性和客观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质量第一的原则;坚持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原则。
1.3  安全评价范围
    本次安全评价范围为********(TONY)加油站站址选择、总平面布置及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工艺、设备、设施、消防、电气、建筑、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现状等。
加油站所经营的范围为汽油、柴油等。由经营品种的物理、化学性质决定,本次评价的重点为汽油、柴油的火灾和爆炸危险,其他的危险、有害因素作一般性分析。油品的运输不在本次评价范围内。
1.4  安全评价内容
对目前情况下站址存在的合理性论证、周边环境概况分析、安全工程分析、安全防护措施和安全管理制度有效性、合理性、科学性分析。
1.5  安全评价重点
加油站的主要危险因素是火灾和爆炸,故本次安全评价重点就是防止火灾和爆炸事故的发生,以及防护措施和安全管理制度。
1.6  安全评价的依据
1.6.1 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0号
(2)《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国家主席令1998年第4号
(3)《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国家主席令2001年第60号
(4)《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国务院令第344号
(5)《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国发[2001]11号)
(6)《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    山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7)《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国家经贸委令第36号)
1.6.2 部门规章及相关文件
(1)《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办法》      (国家经贸委令第35号)
(2)《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号)
(3)《关于〈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监管管二字[2002]103号
(4)《建筑工程消防监督审核管理规定》        公安部令第30号
(5)《爆炸危险场所安全规定》         劳动部劳部发[1995]56号
(6)《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原国家经贸委第36号令
(7)《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评价导则(试行)》
(安监管管二字[2003]38号)
1.6.3 标准、规范
(1)《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02〈2006年版〉)
(2)《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50016-2006)
(3)《重大危险源辨识》                  (GB18218-2000)
(4)《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92)
(5)《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          (GB15603-1995)
(6)《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
(7)《危险货物品名表》                   (GB12268-90)
(8)《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         (GB 50140-2005)
(9)《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        (GB50057-94,2000版)
(10)《钢质管道及储罐腐蚀控制工程设计规范》(SY 0007)
(11)《职业安全卫生术语》              (GB/T15236)
(12)《石油与石油设施雷电安全规范》     (GB15599-95)
(13)《易燃易爆性商品储藏养护技术条件》(GB17914-1999)
(14)《防止静电事故通用导则》          (GB12158-1990)
(15)《安全评价通则》                  (AQ8001-2007)
(16)《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
(AQ/T8001-2006)
1.6.4 建设项目相关文件及其他资料
(1)营业执照复印件.
(2)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
(3)国有土地使用证.
(4)消防证明.
(5)加油站经营许可证.
(6)加油站避雷设施年检报告.
(7)省安全培训资格证书.
(8)加油站平面布置图.
(9)加油站安全领导小组、义务消防组织.
(10)加油站安全管理制度.
(11)加油站事故救援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