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在储油罐火灾隐患中的应用

作者:施益昌 郑贤斌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6日

  一、前言
 
  近20年来,储油罐发展的明显趋势是大型化。随着石油储备量的增加,储油罐的规模和数量也大幅度地增加。在已建和新建的储油罐运行过程中,储油罐由于受到人、物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或破坏而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概率也相应地增大。大型化的储油罐一旦发生火灾爆炸所造成的损失更是难以估计。储油设备在操作使用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如何?在国内尚无一种通用、完整的评价方法。为了对储油罐火灾危险性有相对明确的了解,本文采用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进行评价。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的特点是较简便、易操作、好实施。目前,该方法已在航空系统和石化系统试点使用,效果较好。它有利于掌握储油罐内部各危险点的危险状况,有利于整改措施的实施。

  二、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
 
  1 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简介
  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评价操作人员在具有潜在危险性环境中作业时的危险性的半定量评价法,它是由美国的格雷厄姆(K.J.Graham)和金尼(G.F.Kinney)提出的。因此,也称为“格雷厄姆-金尼法”或“G-K评危法”。
  该法用与系统风险有关的三种因素指标值之积就是事故或危险事件的危险性,这三种因素是:L(事故或危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E(所处的危险环境的等级)、C(事故或危险事件后果的严重性)。但是,要取得这三种因素的准确数据,却是相当繁琐的过程。为了简化评价过程,可采取半定量计值方法,给三种因素的不同等级分别确定不同的分值,再以三个分值的乘积D来廉价作业条件危险性的大小,即:

  D=L×E×C。

  2 评价的步骤
  评价步骤为:
  2.1 以类比作业条件分析比较为基础,由熟悉作业条件的人员组成评价小组。
  2.2 由评价小组成员按照规定标准给L、E、C分别打分,取三组分值集的平均值作为L、E、C的计算分值,用计算的危险性分值(D)来评价作业条件的危险性等级。
  由于采用专家打分方法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的准确性会受到专家经验、判断能力的影响。因此,组成评价小组时应慎重,以避免评价结果失真。
  3 各因素的分值
  G-K评危法把每种因素按照它对危险性的影响大小,用分值给予定量化。表1是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分值;表2是火灾危险性场所分值;表3是火灾危险性场所的等级划分、表4是火灾可能后果的分值;表5是火灾危险性分会及火灾隐患等级。

表1  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分值


 

表2  所处火灾危险场所分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