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控制图在工作面瓦斯治理措施有效性评价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8日

  设回风瓦斯平均浓度为Y,则Y服从正态分布

 

   (1)回风瓦斯平均浓度(%)平均值。

 

  (2)回风瓦斯平均浓度标准差。

 
 

  (3)回风瓦斯平均浓度(%)控制上限。

 

  计算UCL值小于1%,因此以计算值为控制上限。

  (4)回风瓦斯平均浓度(%)控制下限。

  回风瓦斯每天平均浓度控制图如图2所示。

 

  图2 回风瓦斯每天平均浓度控制图

  2.3 技术措施评价

  根据控制图原理,目前工作面瓦斯或回风瓦斯均在受控状态,说明目前工作面采用“U型通风+辅助措施”治理工作面瓦斯满足安全生产要求。但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出现超过控制图中UCL线的情况出现,说明生产中瓦斯处于非控制状态,应该立即检查生产系统,分析原因,如果是由于进入局部异常区域以及采掘强度加大,采取“U型通风+辅助措施”治理工作面瓦斯不能满足安全生产要求,那么就采取“U型通风+高位钻孔抽放”治理工作面瓦斯。

  3 结论

  采用控制图的方法,对在现有工作面瓦斯治理措施下瓦斯浓度一段时期内的统计值进行统计分析,得出了工作面瓦斯在现有治理措施下的控制上限(UCL),根据控制图原理,目前工作面瓦斯或回风瓦斯均在受控状态,说明目前工作面采用“U型通风+辅助措施”治理工作面瓦斯满足安全生产要求。生产过程中。通过对工作面和回风瓦斯浓度监测,即可实现对工作面现有治理措施有效性进行检验。为了评价工作面瓦斯治理措施的有效性提供了依据,确保了工作面生产安全高效的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