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控制图在工作面瓦斯治理措施有效性评价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8日

  2.1 控制界限的确定

  当生产过程中只有偶然原因起作用时,检测出的数据的分布服从正态分布规律。根据正态分布的性质,检测出的数据落在±3σ范围内的概率约为99.7%;落在±3σ以外的概率只有0.3%,这是一个小概率。按照小概率事件原理,在一次实践中超出±3σ的范围的小概率事件几乎是不会发生的,如果发生了,则说明生产过程中一定有系统原因在起作用。故用3σ方法确定控制图的控制界限线是最经济合理的方法。另外,由于工作面瓦斯治理工作的特殊性,在瓦斯控制图中,下控制线也可不作出,因为瓦斯浓度越低越好,而且控制图中上控制线还应符合《规程》中的要求,本例中工作面以及回风瓦斯浓度上控制线眦值不应超过1%。

  若一点(某一天工作面或回风瓦斯平均浓度)在上控制界限以上时,表明该点是处于异常。控制图中的点落在控制界限内而又无倾向性,则表明瓦斯处于正常,如果点越过了界限且有倾向性的变化,则说明工作面瓦斯存在着异常变化,需立即查明原因,一旦确定是由于系统原因导致的,则应考虑改变瓦斯治理措施。

  2.2 瓦斯浓度x控制图

  根据控制图原理,统计分析了12160工作面现有治理措施下,从2006年1一11月共334 d的工作面瓦斯浓度及回风瓦斯浓度的数据。所取样本共334个,样本容量足够大,符合正态分布。

  2.2.l 工作面瓦斯平均浓度拉制囤各数值计算

  设工作面瓦斯平均浓度为X,则X服从正态分布

 

   (1)工作面瓦斯平均浓度(%)平均值。

 

     (2)工作面瓦斯平均浓度标准差。

 

   (3)工作面瓦斯平均浓度(%)控制上限。

 

  计算UCL值<1%,因此以计算值为控制上限。

  (4)工作面瓦斯平均浓度(%)控制下限。

 

  工作面瓦斯每天平均浓度控制图如图1所示。

 

  图1 工作面瓦斯每天平均浓度控制图

  2.2.2 回风瓦斯每天平均浓度控制图各数值计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