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利用社会资源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服务功能

作者:袁海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9日

  论文摘要: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发展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服务的中介组织。这就说明,培养、扶持和发展消防中介组织,是完善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服务功能的一项重要工作。  
  论文关键词:社会资源 消防安全 服务
   
  1发展消防中介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1发展消防中介组织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中介组织的建设。十六届四中全会要求:社会组织、行业组织、中介机构要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发展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服务的中介组织。消防职能转变,需要以消防中介组织为载体,通过消防中介组织推动社会的消防自我管理能力转变,形成一个自我管理的良性循环。 
  1.2发展消防中介组织是社会化消防工作发展的需要 
  消防部门对各社会单位、场所承担建筑审核、消防验收、开业前检查、监督抽查、专项治理、宣传培训等业务,但是政府及职能部门的管理是宏观性和强制性,而且不能面面俱到、事事俱细。消防工作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千家万户,这就需要消防部门把不具备宏观性及强制性的职能向社会及市场转化,充分发挥消防中介组织的作用,承担具体事务性工作,以减轻公安消防机构的负担,这样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有限警力,还能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1.3发展消防中介组织是适应消防管理发展进程的要求 
  消防工作涉及的专业面广,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大量新材料、新工艺的投入使用,使消防管理日趋复杂,要让所有消防监督人员全部掌握这些专业知识是不可能的,很多时候对一些复杂的消防管理,消防监督人员是力不从心。合理的管理模式应是由专业设计和咨询机构等中介组织出具专题论证报告,消防机构组织资深专家进行判断讨论,最后由消防机构进行裁决判定,使消防监督部门从事务的直接参与者变为名副其实的审核者,从而提高消防监督的透明度、公正性。 
  2 我国消防中介组织的发展现状 
  2.1 发挥管理职能的各类消防协会 
  消防协会站在公正立场上,不受自身利益驱动,处理消防行业层面公共事务,属于非营利性的消防中介组织。如中国消防协会和各省市的消防协会,还有全国商业消防协会、石油化工消防协会等行业消防协会。这些协会通过开展各种消防业务、国内外学术交流和普及宣传消防知识等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2 具有公证性质的技术鉴定组织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相继建立和发展了具有公证性质的消防中介组织,如:在公安部所属的天津、上海、沈阳和四川等四个消防科研所内设立的国家消防技术检测中心,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火灾原因鉴定中心(火灾原因技术鉴定中心、电气火灾原因技术鉴定中心),以及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等,使消防事业走向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和国际化。 
  2.3 从事检测服务的消防中介组织 
  随着市场经济飞速发展,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公共建筑不端增多,建筑消防设施安装、施工企业大量出现,应运而生的大量问题也随之出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公安部出台了《消防改革与发展纲要》,各地相继建立了相应的建筑消防设施检测组织、建筑消防设施维修保养企业等消防中介组织,全国消防检测中介组织的数量大大增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