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大型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策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5日

  2.做好对电气设计和施工的防火审核
  大型商场的电气工程设计和施工务必要遵守国家的相关标准规范,要杜绝无证设计或无设计施工的现象。电气工程的施工也务必要符合国家消防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严禁无证进行建筑电气工程的安装施工,在电子产品的选用上也要尽量选择高质量的,严禁选择已淘汰的产品。当电气线路投入使用后,应定期对电气线路以及相关的电器设备进行检修及维护,若出现过载、发热、漏电等异常现象,应及时查明原因并及时修复或更换,从而防患于未燃。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后期会有更多的电器设备进入大型商场使用和销售,因此在商场做定期维修整改时,为适应长远的发展需要,电气设计应选择导线截面。在电气工程施工中应严格遵守相关的规范,做好线路连接、大功率灯具防火、保护线路绝缘、防止中性线断裂等工作,以减少安全隐患。
        3.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制。
  大型商场应根据国家的相关消防安全规定,并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如: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防火巡查、检查制度、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制度、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制度、火灾安全隐患整改制度、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等等,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使单位上下形成健全的防火安全系统。为了确保这些制度落到实处,可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大型商场的法人代表是商场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全面负责消防安全工作。大型商场应当将消防安全责任逐级渗透,明确各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并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对大型商场所有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执行和组织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消防安全管理人还应定期将商场消防安全情况报告给消防安全责任人,将涉及到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及时反映给消防安全责任人。
  4.大型商场进行施工时应严格执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消防安全操作规程能够最大限度的避免事故的发生,是用来指导人们日常工作的准则,许多火灾都是由相关人员违规操作而引起的,因此,为减少消防安全隐患,大型商场在施工时一定要严格执行以下几条规定:
  (1)施工前一定要制订详细的计划,需明确施工的范围及时间,并要求经过商场消防安全负责作的审批后才可进行施工。商场在营业期间,应严禁进行电焊、油漆等具有较大火灾危险性的施工


  (2)施工队伍及所有的施工人员应持证上岗,施工现场也要安排相应的具有消防经验的人员进行监护,并需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
  (3)施工过程中要严格安照操作程序进行操作,施工也需在符合消防安全的前提下才可进行。
  (4)当施工需要使用明火时,施工单位以及使用单位应共同协商,采取相应的措施将使用区进行防火分隔。
  (5)施工结束后要及进对现场的易燃、可燃物进行清理,并派专人检查,以防遗留火种引起火灾。
  5.大型商场应每日定时对商场进行防火巡查
  在巡查时就确定巡查人员、巡查内容、巡查部位以及巡查的频次,巡查的内容包括;用火、用电是否有违章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有没有被占用或堵塞;安全疏散示意图、应急照明系统是否正常;消防设施、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好;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安全责任人是否在岗以及其它相关情况。
  大型商场在营业期间应当至少每两小时一次对商场进行防火巡查,营业结束时,还应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发现遗留火种应及时消除。
  防火巡查人员对违章行为应及时纠正,妥善处置火灾隐患,对于无当当场进行处理的,应当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发现初起火灾应当立即报警并组织扑救。
  6.落实消防设施的维护及保养
  大型商场应依据建筑消防设施检查维修保养相关规定,找专业的消防设施维修保养单位进行维修保养。并遵守有关规定,定期对商场内的自动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测,以保证消防设施保持良好状态。同时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对灭火器进行维护保养和维修检查。
  7.做好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及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技能
  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及培训是大型商场进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通过对员工进行宣传教育及培训,来提高员工的消防法制观念以及消防安全意识,对于增强大型商场的抗火灾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几年,因违反操作规程以及违章用电、用火、用气而引发火灾的事故越来越多,火灾发生后因不懂自救逃生知识和技能而盲目逃生而至死至残的事件也屡见不鲜。这些事故的发生都显现商场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及培训方面的不足性以及重要性和迫切性。许多火灾事故,本来可以将之扑灭在初起阶段,或采取相关有效措施和及时组织引导商场人员快速疏散,从而避免较大的人员伤记忆和财产损失,但由于消防安全负责人及商场员工的消防意识比较薄弱,并缺乏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从而加重了火灾所带来的危害。因此大型商场要严格落实商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及教育培训,至少每半年对员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相关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应涉及:有关消防法规、商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商场以及各岗位的火灾防范重点及防范措施;各类消防设施的性能及使用方法;报火警、扑灭初火以及自防自救逃生的知识及技能;组织、引导商场群众及时疏散的知识和技能。
  同时,大型商场在营业期间,也要履行对顾客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培训的义务,可通过张贴图画、广播、闭路电视等方式向公众宣传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常识以及该商场的疏散预案和疏散路线。
  8.加强监督执法力度
  消防机构要加可对大型商场进行监督抽查,发现火灾隐患时,要依法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到期进行复查,对于过期不改的,要依法进行处罚。而对于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商场,要依法及时下发《重大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对于过期不改的,要坚决依法对期进行停产停业处理。
  结语:大型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一直都是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加强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除了政府机关要加强对大型商场消防安全的监督力量外,商场自身也要提高自身对火灾的防御能力,在建筑设计结构、消防设施等硬件以及员工的消防意识、消防技能等软件两方面同时加强,从而提高商场的防控水平,有效的预防大型、恶性的火灾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孙卓英:浅谈大型商场的火灾危险性及消防安全管理对策[J].中国西部科技.2008(19)
  [2] 周颖:浅析商场市场消防安全问题分析[J].科协论坛(下半月). 2008(12)
  [3] 刘海涛:浅析大型商场消防安全的防火措施[J].中国西部科技.2008 (36)
  [4] 林真:大型商场、超市的火灾危险性及防治对策[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 2008,(05)
  [5] 李桂芳 王军 李宏伟:现代商场火灾隐患及消防安全对策的探讨[J]. 消防科学与技术.2005(S1)
  [6] 苑辉:大型商场电气火灾的成因及防范[J].黑龙江科技信息. 2010(1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