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车电气火灾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作者:祝方益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26日

    摘要: 针对电传动机车在实际运用中时常发生电气火灾事故,造成机车设备严重受损并给行车安全带来不良影响的情况,从电气原理对引起机车电气火灾的两大成因进行了分析,结合机车检修、运用的实际,提出了防止机车电气火灾的11项技术措施。

    关键词: 机车 电气火灾 原因 预防措施

    电传动机车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特别是机车的电气部分,主要承担机车的控制,电能、热能和动能的转换,满负荷时电压高达700V之多,电流达5000多A。这样大的电压、电流使机车在实际运行中,会出现电气设备过热、产生电火花和电弧等问题,如果超过规定的技术要求而未及时发现或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引发机车电气火灾,危及行车安全,因此控制机车电气火灾在机车运行、检修工作中占有很大权重,是关键问题。

    引起机车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有多种,除了设备缺陷或安装不当等设计、制造和使用方面的原因外,在运行中,电流的热量和电火花或电弧等都是电气火灾的直接原因。

    1 电气设备过热

    1.1 电气设备过热主要是电流的热效应造成

    电流通过导体时,由于存在电阻,就要消耗一定的电能,消耗的电能为:

    △W=I2Rt

    式中,△W为在导体上消耗的电能,J;I为通过导体的电流,A;R为导体的电阻,Ω;t为通电时间,s。

    这部分电能以发热的形式消耗掉,其热△Q=△W。热量使导体温度升高,并加热周围的其他材料。当温度超过电器设备及周围材料的允许温度,达到起燃点时就可能引起火灾。

    1.2 引起电气设备过热的主要原因

    (1)短路。线路发生短路时,线路中电流将增加到正常工作电流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使设备温度急剧上升,尤其是连接部分接触电阻大,如果温度达到可燃物的起燃点,即会引起燃烧。

    引起短路的原因很多,例如电气设备载流部分的绝缘损坏。这种损坏可能是设备长期运行,绝缘自然老化;或者是设备本身不合格,绝缘强度不符合要求;或者是绝缘受外力损伤等。运行中误操作造成弧光也会引起短路。

    (2)过负荷。导线截面积和设备选择不台理,或运行中电流超过设备的额定值,都会引起发热,以至于超过设备的长期允许温度。

    (3)接触不良。导线接线连接不可靠、活动触头(开关、熔丝、接触器、插座等)接触不良,导致接触电阻很大,电流通过时导致接头过热。

    (4)铁芯过热。变压器、电机等设备的铁芯压得不紧,或铁芯绝缘损坏,或长时间过电压,铁芯损耗很大,或运行中使铁芯过饱和,或非线性负荷引起高次谐波造成铁芯过热。

    (5)散热不良。设备的散热通风设施遭到破坏,设备运行中产生的热不能有救地散掉,造成设备过热。

    (6)发热量大的一些电气设备安装或使用不当,也可能引起火灾。如电阻炉的温度一般可达600℃以上[1]

    2 电火花和电弧

    电火花和电弧在生产和生话中是经常见到的一种现象。例如,电气设备正常工作时或正常操作时,会发生电火花和电弧。直流电机电剧和换向器滑动接触处、交流电机电刷与集电环滑动接触处,在正常运行中会产生电火花;开关断开电路时,会产生很强的电弧;拔掉插头或接触器断开电路时,会产生电火花。电路发生短路或接地事故时,产生的电弧更大。还有因绝缘不良、电气闪络等也会有电火花、电弧产生[2]

    电火花、电弧的温度很高,特别是电弧,温度可6000℃。高的温度不仅能引起可燃物燃烧,还能使金属熔化、飞溅,构成危险的火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