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消防报警总线接地原因和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27日

  随着公司的日益发展,自动消防工程的增多,施工队伍的扩大,由于部分施工、管理人员对消防规范认识不清楚,对工程质量控制不严格,不仅影响了消防工程竣工验收,也影响了我公司在消防安装行业中的形象。消防报警总线对地绝缘电阻达不到规范要求(以下简称报警总线接地),就是最常见的质量通病之一,今年我公司验收的消防工程基本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这个问题。下面是我对解决消防报警总线接地问题的一些经验,旨在共同提高我公司消防工程的施工质量。

  1、有关规范的要求

  现行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6-92)第2.2.13条规定,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导线敷设后,应对每回路的导线用500V兆欧表测量绝缘电阻,其对地绝缘电阻值不应小于20 MΩ。

  山东省颁布的消防工程检测验收标准《建筑自动消防设施安装质量及评定标准》(DB37/242-1999)中规定,消防报警总线对地绝缘电阻值不小于20 MΩ的为A类检测项目,合格率必须达到100%,也就是说,不论工程大小,只要有一个报警回路总线对地绝缘电阻达不到规范要求,则该工程就是不合格工程。另外,一旦出现报警总线接地的问题,后期整改的难度非常大,有的工程可以说基本无法整改,工程也无法通过验收,因此我们必须提高报警总线的施工质量,杜绝不合格工程。

  2、常见报警总线接地的原因

  (1)报警总线一般是红蓝双绞线,由于双绞线皮绝缘不好,而且线皮韧度不够,穿线时导致绝缘层破坏。

  (2)钢管断口毛刺未清除,且未用护口,穿线时破坏线的绝缘层。

  (3)预埋管穿线时,管内积水、灰尘未清除。双绞线皮绝缘性能,在正常环境下在1014~1016Ω/mm之间,而在潮湿环境下为1013~1014Ω/mm,是正常绝缘性能的1/10~1/100。

  (4)报警总线接线处仅用黑胶布绝缘,未用防水胶布绝缘。

  (5)各种消防联动设施其反馈装置线路接地,然后通过模块内部电路,导致报警总线接线,一般报警总线接线端子和其反馈接线端子之间的电阻在几百KΩ到几十MΩ。常见易导致总线接地消防联动设施的有自动喷淋系统的水流指示器,防排烟系统的排烟口和正压送风口,各种防火阀。

  3、预防报警总线接地的措施

  3.1在材料方面严格把关:

  严禁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现场,穿线前对报警总线(红蓝双绞线)的绝缘层厚度、绝缘性能进行抽查测试,RVS2X1.5mm2双绞线绝缘层标准厚度为0.8 mm,绝缘性能不应小于500MΩ/100m,不符合要求的禁止使用。

  3.2严格按规范施工:

  (1)钢管断管处的毛刺,应用锉刀铣光,且穿线时应加套护口。

  (2)预埋管内积水、灰尘必须清除方可穿线。

  (3)穿线时应用力均匀,不得生拉硬拽,防止破坏电线绝缘层。

  (4)接线处应用防水胶布和黑胶布两层绝缘,在潮湿场所应采用三层绝缘,方法是防水胶布→黑胶布→防水胶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