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防火分区的划分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5月04日
正确划分防火分区,对于火灾时防止烟气扩散、阻止火势蔓延、保证人员疏散、赢得扑救时间和减少火灾损失都具有重要意义。而防火分区设计不合理、防火分隔措施不严密是造成火灾蔓延的主要原因。为了真正使防火分区划分得合理有效,我们认为必须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根据建筑工程的性质,按照国家的消防技术规范确定防火分区的允许最大面积。

建筑物种类繁多,我们应根据建筑物的不同特点,依据相应的规范划分防火分区。对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建筑工程,厂房、仓库等工业建筑应按《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87第三、四章的规定,根据其火灾危险性分类,建筑耐火等级和高度等确定防火分区的占地面积和防火墙间面积;九层及九层以下的住宅、建筑高度不超过24m的其它民用建筑以及建筑高度超过24m的单层公共建筑,应按《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五章的规定确定防火分区的允许最大面积;高层民用建筑及相连的附属建筑应按《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95确定防火分区的允许最大面积;供平时作为商店、餐厅、公共娱乐场所、丙、丁、戊类生产车间和物品库房等使用的人防工程,应按《人民防空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J98—87进行防火分区的划分;汽车库以及设在其它建筑内的停车库,应按《汽车库设计防火规范》GBJ67—84进行防火分区的划分。

在划分防火分区时,人防工程的防火分区按使用面积计算,其它建筑按建筑面积计算。设有自动灭火系统的防火分区,其允许最大面积可按规定增加一倍;局部增设时,增加面积应按该局部面积的一倍计算,而不能机械地全部面积增加一倍。

建筑设计中处理好各类建筑的防火分区划分与合理使用之间的关系并不容易,但通过认真研究就可以发现,合理划分防火分区、优化分隔措施并不一定会影响建筑的使用功能,如使用防火卷帘、防火水幕系统代替防火墙等。

二、建筑地下部分的防火分区划分,应严格按照消防技术规范的面积限制,利用功能分区来划分防火分区。
根据地下工程的特点,设计人员应合理确定防火分区允许最大面积,按不同的性质划分防火分区。方法有:①大型建筑的地下部分划分防火分区时可按功能分片再分区。如分成人防工程、设备用房、公共场所、停车库等片,各片同样要用防火墙分隔。②水泵房、空调机房、配电室等不同用途的房间均可单独作为一个防火分区。③设置固定灭火设施即能迅速有效扑灭火灾,又是扩大防火分区面积的有效方法。

三、设计人员对防火分区要设计严密,划分彻底。

建筑物的防火分区划分,是由楼板的垂直分区和防火墙的水平分区来实现的。防火分区划分的重点就是处理好楼板、防火墙及外墙。楼板、防火墙等建筑构件应能达到规定的耐火极限。非预应力楼板的耐火极限一般可达1h,是首选的楼板材料。预应力楼板应采取增加楼板钢筋保护层厚度或涂防火材料等防火措施,提高其耐火能力,使其达到规定的耐火极限。

防火墙的耐火极限,各种不同耐火等级的建筑均要求为3h。用于防火墙的材料很多,设计人员选择防火墙材料时应谨慎,以免防火分区墙达不到应有的隔火要求。其它建筑构件,如柱、梁、屋面板、外墙等,也应按照各自耐火极限的规定选用合适的钢筋混凝土构件等材料。防火墙应设在基础上或钢筋混凝土的框架上。防火墙除要求达到耐火极限的规定外,还必须把防火墙设在建筑的基础上或钢筋混凝土框架上,来增加防火墙的稳定性,当用房间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等作为防火分区墙时尤其应注意。在设计中还应考虑防火墙一侧的屋架、梁、楼板等受到火灾影响而破坏时,不致使防火墙倒塌。楼板、防火墙上的孔洞应进行防火处理。消防规范均规定,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管道不应穿过防火墙;防火墙不应开设洞口。建筑工程因生产或功能的需要,一些管道、风管、电缆等会穿过防火分区或开设了门、窗、洞口,也应采取适当措施保证防火墙和楼板的防火可靠性。做好建筑中共享空间等连通部分的防火设计。可通过在连接部位设防火门、防火卷帘及自动灭火系统等方法,以确保上下连通层的叠加面积不超过防火分区的允许最大面积。

同时,外墙设计应结合建筑内部防火分区划分情况,做到与分区设计一致,各相关设计要相互配合,共同把好防火设计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