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探讨森林火灾防火与灭火技术

作者:凌菁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4月27日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春季干旱,多风,森林火灾的发生频率相对较高。

森林火灾的发生,人为原因是最大的一个因素;其次长期的天气干燥也可能导致地面温度持续升高,森林物质易引起自燃。夏季即将到来,雷雨天气也将增多,雷击也可以导致火灾的发生。

森林火灾的防火、灭火技术,是林火防灭的重中之重。

科学防护 控制预测为先

控制人为火源 为了控制人为火源的发生,在林区的防火季节,要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护林防火基本知识、有关法令和规章制度,使之家喻户晓;同时要严格执行入山管理和控制野外用火。

建立防火设施 用于隔离火灾蔓延和及时发现火情的各种设施,与各种天然或人工防火屏障,如江河、水塘、陡峭山崖、公路、铁路和农田等连接成网,一旦发生火灾时可将林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减少损失。

为防止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而采取的措施,包括控制火源、预测预报和地空巡护等。20世纪初,北美开始用飞机对森林进行巡护。1928年加拿大J.G.赖特利用相对湿度进行火险预报;随后,美国H.T.吉斯伯恩利用气温、相对湿度、降水量和风等多因子预报林火发生。30年代,欧美在林区开始制定防火规划和开设防火线等。至40年代,苏联涅斯捷罗夫提出综合指标法进行森林火险预报。中国从50年代起,在全国各林区逐步建立护林防火组织和制定各种规章制度。东北林区于1956年开始进行火险天气预报和林区防火规划。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4月22日,由山西省林业厅、山西移动公司共同建设的“森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太原举行项目启动仪式。在一个省范围内全面建设“森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全国尚属首家。

“森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采集、传输、存储、处理、显示包括视频、语音、图像、文字、数据在内的各种信息,对森林火灾进行实时预警监控,兼顾森林资源管理和有害生物监测,同时具有视频电视电话会议和森林火灾可视指挥等综合功能。这是林火预防以防为主的典型实例和科学有效实践。

科学灭火消防战术是取胜关键

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一般灭火工作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初期灭火阶段,主要是扑灭火焰,阻截火头,限制火灾的蔓延扩大;二是平定阶段,主要是彻底扑灭火场边缘的火,或者在火场要害部位建立防火线,以完全控制火的传播;三是熄灭阶段,主要是清理火场,看守火场,实行巡逻,直到余火完全熄灭。但也可以运用“分兵合围”战术,组织主要力量攻打火头,一部分人员负责扑打火场边缘的火,一部分人负责清理火场,消灭余火,做到前打后清或边打边清。

打火战术

一、通常最常用的灭火方法,采用松树枝条直接扑火,从山下往山上,沿着火场边缘不停顿地扑打,直到火焰扑灭为止。

扑打时要从火线的外侧,向火焰斜打,做到重打轻举、一打一拖,或拖滚几下,切忌直上直下,或猛起猛落,以免煽动风力,引起火星飞扬,助长火势。灭火人员可由三人组成一组,相继扑打。

二、面对上山火,沿火头前进方向的两侧,分两路扑打,循序前进,直到会合,绝不可迎面堵截,危险性大容易发生事故。

三、火线烧成一直线时战线长,为了抢时间及时扑灭,必须把人力分成几组,把火线截成两段或几段,分段进行,由各段两头夹打。

四、火线烧成弧形状或其它形状,用“蚕食法”扑救。打一步前进一步,多点突破,分段进行,由各段的两头夹打,构成钳形,制止其蔓延扩大,逐渐缩短火线至火消灭,此法步步为营,稳札稳札。

扑救森林火灾的主攻方向是打火头,只有将火头扑灭,火灾才能得到控制。尤其是顺风火的火头,更要配足、配强力量,把有实际扑火经验的专业队伍调集起来攻打火头,特别是对进入有可能烧大量林木的火头,更要集中优势兵力,沿着火头两侧扑打,逐渐缩小火头,宽度,直至扑灭。如果当火蔓延到山脚后,再向坡上发展时,往往会分散成几个火头扩大火灾面积,为此,力争在火头未到达山脚之前,予以扑灭。

火战后要防复燃

一场火灾扑灭以来,火场上常有余火,特别是树根、枯立木、病腐木、倒木上的余火一时不易熄灭,同时,还有看不见的地下火,一遇大风,就会复燃。因此,必须全面检查,扑灭余火,把腐殖质层内的冒烟火耙开打灭;把冒烟的树头砍除打灭;把正在燃烧的树枝耙成堆烧;特别要注意空心树干内冒烟的树身火要室熄。

巧预测,防火于未燃,善扑救,灭火于萌芽,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科学的防火与灭火技术必不可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