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的人性化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8日

  安全生产是一种生产状态,更是一种对社会,对企业,对自已的责任,在设备、环境和人这三者的问题上,人的因素至关重要。据有关资料表明,90%的电力事故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许多事故发生的原因,表面上看来是设备因素,但追究该设备的各个管理环节,一般都与人的因素有关,只是有直接原因与间接原因的区别而已。由此可见,只有活生生的人,才是扮演电力生产过程安全或事故这幕喜剧或悲剧的主要演员,因此,安全生产的定位必须要遵循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点,帮助员工树立安全意识和保证安全生产的能力,使安全工作深入人性化的管理轨道。

  什么叫人性化管理?首先我们先从“人性”上去分析:人需要安全,只有安全才能保证人类基本生存;人需要金钱,它可以获得更高的物质生活;人需要机会,表现能力的机会,向上的机会;人需要求知,求得更多的知识与经验,可以向上发展;人需要鼓励,在工作有所表现的时候,能得到适当的鼓励;人需要支持,在工作不顺的时候,能够得到帮助;人需要休息,因为人不是机器;人需要朋友,工作伙伴可以坦诚相待相互交流;人需要压力,适当的压力能让人在事业上出成果;人需要健康,不仅要注重身体的健康,还要注重心理的健康;人需要信息,多样化的信息能够激发灵感,跟上时代脚步;人需要信任,合理的授权,能够让员工有被信任的感觉;人需要自由,自由能使人精神愉悦,束缚让人感到压抑,当然,还有许多其他人性的需求。只有员工的个人需求受到了尊重,他们才会真正感到被重视,被激励,做事情才会真正发自内心,甘心情愿为企业的兴旺赴汤蹈火。

  但人是由动物进化而来的,有他的自然属性,他本能地存在着“自私”的表现,强调最大限度地满足自己的欲望,不愿意接受“不利于”自己外来因素的干预,以满足自己无原则的自尊。

  我曾参加一个安全生产的讨论会,会上我对电力生产安全管理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强调了不安全问题的出现主要原因在人,在管理者,纵观电力生产大大小小安全事故的发生,那一件不是与安全管理有关。比如说违章指挥;安全知识培训走过场;分配不合理;执行制度不严谨;享受待遇不平等;关心员工身心健康不到位等。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日积月累就变成了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不但挫伤了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也制约了安全生产的良性循环,究其原因就是企业没有根据人的需求进行人性化管理。接下来,很多员工纷纷发言,他们分析了安全生产现状,查找发生不安全现象的原因,希望企业能在人性化管理上创造一片蓝天。但也有个别员工把人性化管理当成自己违反规章制度的借口,指责领导对待员工一副铁面孔,处理问题一副铁心肠,甚至还把自己工作中出现僻陋受到领导批评说成是领导有意与自己过不去。听后我感到震惊,也让我认识到人性化管理是一把双刃剑,当企业不能科学地使用这一武器时,把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很好地引导到保证安全,创造效益的关键环节上,人性化管理就很可能沦为人情管理,甚至碍于“人性化”的幌子,不敢管理,更不能果敢地纠正管理中的问题,最终深陷泥潭,得不偿失。

  的确是有这样的管理者,他们真的心肠很好,对个别员工的违章行为视而不见或尽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员工未必能体会,因为每个人的立场、观点、经历和价值观不同,最后肯定是有人钻了空子,而这些管理者们一再从人性化出发不对此类行为予以惩处,最终钻空子的人越来越多,结果演变成事故,使企业蒙受更大的损失。

  其实人的自然属性有善恶两面,人性化扬善的同时,必须制度化惩恶保善,人性化如果没有制度制约,就成了放任和放纵了。我们强调自觉,可现实中没有绝对的自觉,所有自觉都来自于对强制的习惯和升华。所以,人性化管理,并不是靠人性来管理,而是在作好管理的基础上以人性来强化,并提升管理的效果。人性化管理必须是建立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的基础上的,如果在管理过程中,渗入过多人的主观意志,人性化管理的实质就会受到破坏。唯有建立在制度上的管理才能实现真正的人性化,也才能让员工合理地享受相对的自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