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的人性化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8日


  怎样才能做好人性化管理,大家可能都看过电视科教片“动物世界”,母狮对小狮子无微不至,舍身相护,但也勇于齿爪相向,甚至残酷冷漠,一切都为了让小狮子成为真正的强者。母狮育子之道体现的正是人性化管理的实质:以实现员工在企业内的最大价值为目标,以企业和员工的利益为基础,以高质量的执行力为保障,以有效的控制为前提;人性化管理绝不是放任管理,不是人情管理,不是口号管理,必要时是一种更严格的管理。有成长为狮子王的小狮子,也有夭折在草原上的小狮子。母狮的工作是艰辛的,企业施行人性化管理同样充满挑战。因此,安全生产中的人性化管理,就应该象母狮育子那样,既有关爱又有冷漠;既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又有严肃认真,铁面无私的管理态度。我认为做好安全生产的人性化管理,应在一下几点上开展工作:

  一、安全生产的人性化管理,必须符合“人性”的需要。

  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的生命线,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在管理,管理的重点在人,人是有属性的,在管理上必须符合“人性”的需要。我以为,人性化管理的内涵体现在尊重员工的需求、关爱员工的健康、关心员工的生活、激励员工的热情4个方面。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妨推行安全事故积分管理制度,把员工的一般性违章、严重性违章、蓄意性违章以及造成后果的事故区别对待。对一般违章或严重违章而未造成后果者,以10~100分不同的分值予以量化记分。一年内如果个人积分累计达到50分,违章员工就得自缴安全培训费1000元,停工培训三天;个人积分累计达到100分者,就只能按规定下岗3个月;对蓄意违章或造成后果者按有关安全生产奖惩规定严肃处理。这样既有严格性,又有人性化,体现了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人本原则。从而将人性化管理融入企业管理制度中,更好地激发员工们的潜在动力。

  二、安全生产的人性化管理,必须强化制度的约束。

  强调安全生产中的人性化管理,决不是说安全生产的各种规章制度可有可无、无足轻重,更不是说各种制度在建立健全和贯彻执行中可以形同虚设、敷衍了事,否则就会陷入认识上的误区。安全生产中只有通过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约束人的行为并通过人的主观能动性,采取行之效的防范措施,才能捕就安全生产的坦途。靠法律,靠制度,靠科学技术,形成一套科学的安全生产常态运行机制,用制度启动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使安全管理向深层次拓展,企业这部大机器才能安全有序地运转。所以,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与人性化管理完全是一致的,两者之间丝毫不存在实质上的冲突。“严格”两字,重在一个“格”字,这里的“格”,就是各种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只要你在执行过程中不出这个“格”,那么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如何“严”,对你来说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过去有一句话叫做“严是爱,松是害”,对于说明安全生产过程中严格管理与人性化管理之间的关系,是最恰当的解释。

  三、安全生产中的人性化管理,必须要靠员工队伍素质来支持。

  员工是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具体管理者和执行者,而人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管理过程和生产过程能否顺利进行。有些企业不免有这样的员工,制定工作计划简单粗放;安排工作内容缺乏周密;到了工作现场走马观花;干起工作仅凭经验,不守章法;出现问题欺上瞒下,不接受教训,所有这些都制约了安全生产的良性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打造一支业务技术一流,具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遵章守纪观念,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的员工队伍,才能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安全生产的人性化管理才能事倍功半。

  而要造就一支一流的员工队伍,必须要在各项工作中下功夫。一是注重员工队伍的思想建设。通过组织员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员工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企业,从而在工作中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气顺心悦;二是要教育员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把做好每一项工作和完成每一个生产环节当做自己的事情而尽职尽责,对工作中的不尽职行为要进行分析解剖,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教育;三是要树立员工良好的尊章守纪观念,把服从指挥按章办事当做保障自己和他人不受伤害的重要屏障,从而在思想上、行动上服从领导的正确指挥和指导;四是要提高员工队伍的业务技能,将对员工的培训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派人学习、请厂家讲课、请专家讲解和考核相结合,摒弃形式主义,使员工业务能力得到提高;五是要提高员工对各级干部的信任感和支持感,各级领导要通过自己良好的风范和指挥技能,真正成为员工的良师益友,成为员工安全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守护神。只有这样,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人性化管理才能收到实效。

  四、安全生产中的人性化管理,必须要以安全文化做底藴。

  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对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都是非常有益的,树立人本理念,倡导安全文化,需要持续地宣传和引导,严肃安全执法力度,保证安规执行的正确性。减少习惯性违章,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提高自觉性,认真剖析自已和他人在日常工作中反映在思想上或行为上的不安全动态,使员工做到作业中互相关心,互相提醒,互相监督,树立关注生命的安全意识,提倡良好的安全作业习惯,让每位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营造“我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人性化管理,任重而道远。它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思想,同时,也是一种踏实的管理方式,企业必须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正确运用人性化管理手段,才能重现一片艳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