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论文>> 化工安全论文>>正文

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的堵漏

作者:安全管理网    来源: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6日

  摘要:结合几起液化气泄漏事故抢险的经验和教训,分析了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中堵漏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堵漏前的准备,堵漏的各种方法,堵漏人员的防护及后勤保障,供相关人员商榷。

  关键词:液化石油气;泄漏;堵漏 
  
  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在全国范围内曾多次发生,有的甚至形成恶性爆炸事故,造成了众多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液化气泄漏事故历来被视为抢险救援的一大难点,但其发展有规律可循。只要抢险人员掌握其特点和规律,运用正确的堵漏方法,不仅能取得抢险成功,而且可以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

  1堵漏的意义和面临的危险

  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的典型发展过程是泄漏、气体爆燃、稳定燃烧、储罐爆炸和连锁爆炸。液化气泄漏事故发展迅速而残酷。液化气泄漏后,迅速挥发扩散并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随时可能遇火星发生爆炸。爆炸后,高温火焰使储罐温度、压力迅速上升而发生储罐爆炸。储罐爆炸的威力远远超过气体爆炸,它产生的高温、冲击波和爆炸碎片对抢险人员造成伤害并严重毁坏其他储罐而造成连锁爆炸,但堵住泄漏即可控制险情的发展。
  堵漏时,抢险人员处在易燃气体包围之中,随时可能遇火星爆炸伤及抢险人员。

  2堵漏前的准备

  2.1根据气体扩散情况确定停车位置和进攻方向
  液化石油气的挥发扩散遵循着一定的规律。液化气泄漏后迅速挥发成气体,其密度为空气的1.5至2倍,气体会沿地面扩散,在地表面和低洼地带聚集,不易扩散。气体浓度从泄漏中心向外逐渐降低。近距离区域的气体浓度高于爆炸浓度上限,为高浓度区;稍远区域的气体浓度在爆炸浓度范围以内,为爆炸危险区;再向外的气体浓度低于爆炸浓度下限,为低浓度区。如果爆炸危险区或高浓度区出现火星,则爆炸危险区的气体发生爆炸,高浓度区的气体快速燃烧消耗,在这个短暂的过程中,高浓度区和爆炸危险区的气体温度飙升,体积瞬间膨胀,危害范围比原高浓度区和爆炸危险区还大,为伤害区,人员在此区域以内将受到伤害;伤害区以外为安全区。从图1可以看出,伤害区包含了高浓度区、爆炸危险区和部分低浓度区。气体的扩散受泄漏量的影响,汇漏量大则扩散范围大。1979年12月18日,吉林市煤气公司液化气站的球罐破裂,气体在几分钟内扩散至250米外遇明火发生爆炸。而1986年12月29日,一列液化气火车槽车行至衡阳站时,一节槽车的安全阀起跳,气体扩散范围不过50米。
  
  气体的扩散还会受到风和地势的影响。泄漏事故发生的现场往往有风或地势不平,气体向下风方向和地势较低方向的扩散速度明显快于其它方向,形成不规则形状的高浓度区、爆炸危险区和伤害区.
  
  消防车应停靠在泄漏点的上风、侧风或地势较高方向与泄漏点距离较远的地方,车头向外,以防风向变化时能迅速调整消防车停靠点。消防车的发动机皮带在高速运转时会产生上千伏的静电电压,其放电能量足以点燃液化气。汽车的众多电气设备都不是防爆电器,因此必须将消防车布置在爆炸危险区之外。如2000年7月17日吉林省梅河口市合诚液化气站发生泄漏事故,消防队员将消防车布置在离罐区150米的上风方向和侧风方向,通过水带长距离供水驱散和稀释气体,保证了人员、装备的安全。
  抢险救援应当选择从泄漏点的上风方向和地势较高方向接近泄漏点。在此方向上,爆炸危险区和伤害区半径小,而下风方向和地势较低方向爆炸危险区和伤害区半径大,因而从上风方向和地势较高方向更容易接近泄漏点进行侦察和堵漏。

  2.2根据气体扩散情况划定警戒区
  对于抢险救援来说,有重要意义的是爆炸危险区和伤害区。爆炸危险区以内要禁绝一切火源,防止气体爆燃。除进行有效防护的抢险人员以外,其他抢险人员应该被布置在伤害区以外。在实际抢险中,一般是划定一个包含爆炸危险区和伤害区,并考虑了安全系数的警戒区。可运用可燃气体浓度测试仪在泄漏现场周围各个方向测试气体浓度,浓度大于1%的范围以内为警戒区。因气态石油气密度比空气大,测试仪应布置在贴近地表处。因气体扩散受泄漏量、风力等条件的影响时刻在变化,警戒范围要根据测得的数值随时调整。
  警戒区内要禁绝一切火源。液化石油气的点火能量仅为0.175至0.38mJ,普通火场中常用的电话、电台等通讯设备,照相机、摄影相机等宣传设备,手电筒探照灯等照明设备,消防车、扳手等抢险设备都是潜在的火源,不能进入警戒区。进入警戒区使用的工具必须是无火花工具,电器必须是防爆电器。普通的铁质工具表面涂上石蜡可防止产生火花,水带接口等外露金属部分绑上胶带,可避免水带拖动时与水泥地面或其它金属碰撞产生火花,抢险作业时金属之间发生碰撞可能产生火花的部位,可用水枪对准发生碰撞的部位射水防止火花的产生。

  2.3布置水枪阵地驱散气体
  在划定警戒范围和选好进攻方向后,应尽快从外围组织强有力的水枪梯队,利用水驱动排烟机、喷雾水枪驱散空气中的液化气气雾,利用开花水枪驱散地面
  沉积气体,整体逐步推进,人为地将气体向下风方向和地势较低方向驱散,便于侦察人员、堵漏人员接近泄漏源侦察或堵漏。

  2.4选择堵漏时机
  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堵漏作业一定要抓紧时间在白天进行,以免照明灯具、开关等点燃液化气。
  
  3根据泄漏情况选择恰当的堵漏方法

  抢险人员应当通过询问气站工作人员、实地查看等方法查明泄漏的具体情况,为堵漏做好准备。抢险人员应当查明的事项有:系统是在漏气还是漏液,发生泄漏的是管道还是储罐,泄漏点的形状是圆孔状、环状、带状还是不规则形状。

  3.1漏气和漏液两种情况的堵漏
  漏气比漏液的危险性小。当液化石油气系统发生漏气时,液化气在系统内气化吸热,使系统内温度下降,压力也随之下降,有利于堵漏抢险作业。而漏液时
  液化气在系统外气化吸热,系统内的压力和温度均没有下降,另外如果液体喷到抢险人员的皮肤上还会造成人员冻伤,不利于堵漏作业。
  如何判别液化石油气系统是在漏气还是漏液呢?漏气时,由于石油气不再从空气中吸收热量,不会形成白雾;漏液时,由于漏出的液体在罐外气化吸热,使环境温度迅速下降,空气中的水分凝固形成白茫茫一片雾气,同时泄漏点会出现结冰现象。
  发生漏气和漏液时堵漏的方法也不同,漏液时可使用冻结的方法堵漏而漏气时则不能。冻结法是在漏液处缠上一定厚度的绷带,可使用铜丝加固,然后浇水使绷带浸水。漏出的液体气化吸热,使浸水的绷带降温结冰,从而达到止漏的目的。

  泄漏止住以后,绷带的温度又会逐步上升,尤其是在夏季或有太阳照射的情况下上升更快,使冰层破坏而再次泄漏。为防止气温上升冰层破坏,可用棉被进行覆盖并固定,起到遮挡阳光、保持局部低温的作用。如2000年3月8日,黑龙江代马沟路段一辆液化气槽车倾翻发生漏液,抢险人员使用冻结法堵住泄漏,但3月10日中午气温升高,结冻处出现松动险情,抢险人员用棉被覆盖,遮挡了阳光,保持了结冻处的低温,排除了险情。

下一篇:
安全管理论坛新帖

东方创想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在线投稿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北京东方创想科技有限公司 ©2007-2010
TEL:010-59799216
E-mial:safehoo@163.com   京ICP备090367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