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化工安全生产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17日

  近年来,我国各种安全事故明显增多,特别是煤炭、化工等高危行业,重大、恶性事故时有发生,如重庆开县井喷特大事故、重庆市天原化工总厂氯气泄漏事故等等。这些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事故影响极大,使人们不得不格外关注和反思危化品的生产、运输、仓储、销售安全,同时,也在多方寻找原因并采取应对措施。
  过去,我们常说安全是“管”出来的,这话很有道理。现在,很多事故的发生并非由于技术、工艺、设备落后所致,而是疏于管理造成的。所以,抓安全生产,必须在管理上下工夫。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存在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等情况,加强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要依法落实责任主体,让经营者“想管”安全
  
  安全生产的前提是重视。谁重视?显然应该是企业第一负责人。经营者的安全意识很重要。现在很多事故都是思想上不重视造成的,有的企业领导认为“死的起,伤不起。预防成本高,死亡成本低”,因此不想在安全上投入。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思想,是对企业员工的要求,但首先是对企业经营者的要求和制约。有些企业领导把生产放在第一位,安全生产这根弦松了,对安全的管理只停留在口头上,甚至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蛮干、盲干,这就迟早要出事故、惹麻烦。解决和杜绝“三违”现象,企业经营者就必须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把“想管”作一种责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可能影响安全生产,都绝不可为之。然而现在的情况正好相反,除一些管理较好的大型国企有一套规范、健全的安全生产制度、条例、规定章程,并能得到较好地实施外,很多企业,尤其是新建或民营企业,普遍存在制度不健全,或虽有制度但形同虚设、安全投入过少等问题。更有甚者,把安全检查、安全评价也当成了“过场戏”。因此,有关部门应依法追究企业经营者的安全责任,促使他们重视安全,这是管好安全生产的前提。
  
  要管理到位,做到生产安全有人管

  
  当前,造成事故频繁的另一个原因,是管理的缺位。安全生产的管理,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是企业的领导,二是负领导责任的监督检查者。企业只重效益不抓安全,管理的主体已经缺位,更可怕的是负有领导责任的监督检查者也缺位。原来负此责任的主要是行业主管部门,几十年来监管非常得力,但现在这些机构多被撤消或并转。现行的管理体制形成了管理缺位和监管不力的局面,明显不能适应对危化品的监管需要。如压力容器易发生安全事故,然而管安全生产的机构不管压力容器,管压力容器的不管安全生产,造成了安全管理体制和制度上的缺陷。近年来,省和市两级虽然成立了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但县一级机构人员编制多没有落实,另外由于“战线”太长、监管范围太广、业务不熟等原因,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亦未完全到位。怎么解决?要靠各级政府。目前各级政府的安全管理部门已经相继成立,应负起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责任,充实管理人才,实行关口前移,深入下去,加大执法力度,彻底解决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督、检查缺位问题,企业安全生产才能有监管上的保障。
  
  要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做到“会管”安全

  
  “会管”安全生产并不复杂,首先就是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按照行业的规矩去管。说起规章制度,企业都能搬出一本本、一套套,有的还上墙公布,但是否真的管用,是否认真执行,就是另一回事了。安全规章制度重在严、细、实,一句话就是“管用”。原化工部《安全生产禁令》简称“41条”,就是适合化工生产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易中毒的特点,既具有行业特色又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细则。当年的禁令,为化工企业领导所重视,广大职工也耳熟能详,其内容包括了生产企业的“十四个不准”,操作工的“六严格”,动火作业“六大禁令”,进入容器、设备的“八个必须”,和机动车辆“七大禁令”等等。这是多年经验教训的总结,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以前全国化工系统开展的创建无泄漏工厂、清洁文明工厂、六好企业等活动,对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和及时消除隐患都发挥了作用。这些严、细、实的基础工作并不过时,应该坚持下去。生产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大到动火动土、管道置换、设备制造、新装置试车、投产、装置大型检修,小到安全帽的佩带、禁烟防火、火柴、打火机的检查等,都需要有一系列规章制度、奖罚办法。过去化工企业普遍推广“无泄漏”,管理做到“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等等,现在很少见到坚持这样做的了。其次,是要抓落实。再好的规矩,不落实也形同虚设。现在不少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少的并不是规矩,而是缺乏落实这些规矩的勇气和措施,因“人情”和懈怠,使这些规矩打了折扣。第三,就是认真。安全生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的是认真。实践证明,大庆的“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吉化的“严细实快”,安全管理上的用心、精心、细心、恒心、狠心“五心”等这些老经验、老做法,现在也还是管用的。第四,就是依法。严格市场准入,依法严格按照标准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两证,把住入口关;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实施“三同时”,从源头上去管,从根本上杜绝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