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常用危险化学品生产工艺的安全措施

作者:王树文 潘玉萍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5日

    摘要:该文章的主要思路是通过笔者近年来从事安全生产管理与安全评价的具体工作体会来叙谈安全措施,运用具体工作中所接触、处理、了解的典型案例总结出了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从而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搞好安全生产提供参考意见。

    前言

    化工过程或工艺的危险性,主要来自参与该过程的物质危险性,而过程中的物质处于动态,这往往比处于静态时的危险性要大。此外,化工过程的危险性还有过程本身的危险性、条件的危险性、设备的危险性等,现着重介绍几种常用危险化学品生产工艺的安全措施
化工过程根本目的和特点就是改变物质,而改变的方法不外乎是化学的、物理的、机械的等,下面我们分别作一简述。

    一、输送过程(机械的)的安全措施

    构成输送工艺过程的主要设备有输送动力(各种机泵)、传送机械和管路。其作用是把生产中所需的物质(物料)或能量(蒸馏、水、氮气、压缩空气、煤气等)输送到预定的位置。该过程的基本特点是物料在运动。因此不可避免的会有物料间、物料与设备间的摩擦、撞击,还有可能产生静电(尤其运输有机易燃物料)、过热等。而这些问题可导致燃烧、爆炸的初始能量。在具体工作中还要求对所需输送的物料能承受(或者是符合安全要求)的输送方法与输送机械有所考虑,其前提是尽量减少输送过程中的撞击、摩擦并限制其速度(流速)。其安全措施为:

    1、在输送(或装、卸)易燃易爆石油化工产品等高电阻率的物料,流速应在3m/s内。

    2、安装良好、可靠的静电接地设施,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0Ω(若与其他接地设施使用,可以较小值为准)。

    3、在管道输送过程中,由于管内外存在气压差,应根据输送介质的特性选用管材。由于材质选择不当、强度不够、物料存在腐蚀、焊接不好等原因而密封不严,很容易造成介质泄漏(流出、喷出),以致燃烧、爆炸,这是化工厂最多的一种事故类型。

    二、蒸馏过程(物理的)的安全措施

    蒸馏过程是化工生产过程上常用的物料分离过程,它是采用物理的方法,把某种物质从其混合物(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物质)中提出,以达到提纯加工的目的。它主要是利用不同物质的理化性质不同,即沸点、温度不同而采取的分离方法。同时这一过程的操作温度较高,大多在易燃液体闪点以上,具有很大的危险性。所以在具体的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一定要注意被处理物质的热稳定性,蒸馏提纯与持续时间。

    (2)对不稳定的副产物及杂质有浓缩的可能时应严格控制其累积含量。如硝基苯在蒸馏提纯的过程中要考虑二硝基物的累积含量,否则装置就因二硝基含量过高有爆炸的危险。

    (3)残渣、结垢在蒸馏中蒸干而易现过热的危险。应使加热器或蛇管安装在液面以下。

    (4)被蒸馏的易燃物体处于高温,有同空气接触的危险,应使系统的密闭性绝对可靠。
总的来讲,蒸馏操作的安全性和系统的温度、压力、密封性有密切关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