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镇燃气事故风险评价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6日

  摘要:随着我国城镇燃气事业的蓬勃发展,城镇燃气的应用日益普及,燃气事故也呈上升趋势。如何提高燃气系统的安个运营水平,减少燃气事故损伤成为大家开始关注的问题。本文首先介绍了燃气安全管理信息网络系统的课题背景,分析了国内外的相关系统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以安全网络系统的核心一一事故控制管理为切入点,选择燃气事故为主要研究对象,定量分析了燃气事故发生的特点、损害模式。在深入调查和阅读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本文结合燃气安全管理信息网络系统现有功能构架,并在此基础上从事故的预防和控制两个角度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关键字:燃气 管网安全管理 信息 系统 泄漏 扩散
  
  
  第一章城镇燃气及其事故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镇建设日益完善,城镇燃气事业同时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发展城镇燃气事业能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工农业生产,保护环境,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城镇燃气的分类  
  城镇燃气主要有三种:天然气、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各种燃气的组分及低发热值如表1-1所示。
  
  1.天然气  
  天然气一般可分为四种:气田气(或纯天然气)、石油伴生气、凝析气田气和煤矿矿井气。纯天然气以甲烷为主,还含有少量的二氧化碳、硫化氢、氮等气体;石油伴生气(以我国大港地区为例)甲烷含量约为80%,乙烷、丙烷和丁烷等含量约为15%,发热值约为41900kJ/N;凝析气田气除了含有大量甲烷外,还含有2-5%戊烷及戊烷以上的碳氢化合物。矿井气的主要可燃组分是甲烷,其含量随采气方式而定。天然气既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又是理想的城镇燃气气源。
  
  2.人工燃气
  
  (1)固体燃料干馏煤气  
  利用焦炉、连续式直立炭化炉和立箱炉等对煤进行干馏所获得的煤气称为干馏煤气。这类煤气中甲烷和氢的含量较高,是城镇燃气的重要气源之一。
  
  (2)固体燃料气化煤气  
  压力气化煤气、水煤气、发生炉煤气等均属此类。压力气化煤气的主要组分为氢和含量较高的甲烷,发热值在15100kJ/Nm3左右。水煤气和发生炉煤气的主要组分为一氧化碳和氢。这两种煤气的发热值低,毒性大,不能单独作为城镇燃气的气源,但可和其它燃气掺混,作为城镇燃气的调度气源。
  
  (3)油制气  
  按制取方法不同,利用重油制取城镇嫩气可分为两种:重油蓄热热裂解气和重油蓄热催化裂解气。重油蓄热热裂解气以甲烷、乙烯和丙烯为主要组分。重油蓄热催化裂解气中氢的含量最多,也含有甲烷和一氧化碳。
  
  (4)高炉煤气  
  高炉煤气是冶金工厂炼铁时的副产气,主要组分是一氧化碳和氮气。
  
  3液化石油气  
  液化石油气是开采和炼制石油过程中,作为副产品而获得的一部分碳氢化合物。目前我国供应的液化石油气主要来自炼油厂的催化裂化装置。液化石油气的主要成分是丙烷(C3Hs)、丙烯(C3H6)、丁烷(C4H1o)、丁烯(C4Ha),习惯上又称C3"C4。在燃气事业中,发展液化石油气投资省、设备简单、供应方式灵活、建设速度快,所以液化石油气事业发展很快,目前己成为我国城镇燃气中最主要的气源。
  
  (二)城镇燃气事故及其危害
  
  1.城镇燃气事故  
  随着城镇燃气的迅速发展,城镇燃气事故也越来越多,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1-2给出了一些典型的国内外燃气事故,其中主要是由于燃气泄漏后引起爆炸或中毒,从而产生了严重的后果。
  
  2.城镇燃气事故的特点  
  (1)群发性事故发生后,造成中毒或伤亡的人多面广,在同一时间、同一区域会有许多人受到伤害,例如1992年的墨西哥城燃气泄漏大爆炸,造成500人多死亡,7000多人受伤。  
  (2)社会性这些泄漏的毒物会污染空气、水源,甚至影响燃气事故造成大量的毒物泄漏,1991年4-5月某浅层天然气公司在卧龙河构到事故以外的区域或造成事故灾难.造上钻井,井喷后着火,每天烧毁天然气数十万立方米,火灾持续近两个月,方圆2km内的农作物被烤焦,颗粒无收,lOkm以外的居民都被硫化氢毒气熏得不能入睡。  
  (3)突发性燃气事故发生往往都很突然,这使得企业及有关部门碎不及防。  
  (4)复杂性燃气事故发生火灾、爆炸及中毒,往往还伴随着机械伤害、腐蚀伤害、高温灼伤等,给救治伤员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事故引起的环境污染、停工停产所造成的损失,以及现场补救、善后处理费用(包括清理事故现场,人身伤亡之后所付的医疗、丧葬、抚恤、补助救济、歇工工资等费用),其损失难以估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