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论文>> 化工安全论文>>正文

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的堵漏

作者:安全管理网    来源: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6日

  3.2管道泄漏和储罐泄漏的堵漏
  液化石油气系统的管道或法兰泄漏时危险性较小而储罐泄漏时危险性较大。管道或法兰泄漏时,泄漏部位一般离储罐远,泄漏点与罐体之间有阀门,只要停止输送气体、关闭阀门即可切断泄漏。储罐泄漏时不能直接关闭阀门切断泄漏。
  因储罐的管线、阀门众多,为保证操作正确,必须有熟悉工艺流程的气站工作人员参加关闭阀门。
  阀门是液化石油气管道上易发生泄漏的部位。阀门法兰之间的密封垫片在高压液化石油气的溶胀作用下易发生老化、开裂等形式的损坏。法兰分为阀门前法兰和阀门后法兰,如果阀门后法兰发生泄漏,只要关闭阀门即可切断泄漏;如果阀门前泄漏,则应该关闭该泄漏点更前的阀门进行堵漏,也可利用密封胶填塞,再用绷带、石棉绳缠绕的方法进行堵漏。

  3.3先注水再堵漏
  储罐底部或从储罐底部引出的液相管及阀门发生泄漏时,可利用液化气比水轻且不与水相溶的性质(液相液化气的比重是水的0.5至0.6倍)通过进液管或排污管向罐内注人一定量的水,在罐内底部形成水垫层,水垫层漫过泄漏点,泄漏点开始喷水后再进行堵漏,此时气体燃烧爆炸的危险性和堵漏的难度均大大降低,见图3。如1985年1月6日,北京市煤气公司云岗储备厂三号罐底部发生泄漏,抢险人员通过排污管向罐内注水,封闭泄漏口后再进行堵漏,成功排除了险情。
  
  注水法堵漏应注意下列事项:①储罐的底部、下部或从储罐引出的液相管及其阀门泄漏时可用注水法,储罐引出的气相管及其阀门泄漏用注水法则不能奏效。注水法能否成功的关键是水垫层的高度能否达到泄漏点,液相管伸到罐底,水垫层能到;而气相管伸到罐顶,水垫层不能到。②液化气的温度应当还处在50℃以下。液化气储罐的设计温度是50℃以下,注水作业应该在其设计温度范围内进行。注入水的温度不能高于液化石油气的温度,否则注入的水会对液化气起加热作用,使罐内压力增加,险情加剧。⑧所注水的体积加上液态液化气的体积应小于储罐容积的90%。观察储罐的液面计,当液面上升到警戒液位时,应立刻停止注水。④注水作业不能产生火源,当使用气站的水泵进行注水时,因水泵一般不是防爆型电器,要首先确认泵房、配电房等处的可燃气体浓度低于1.6%方可进行注水,另外还要防止抢险救援的其它过程中产生的火星点燃液化气。

  3.4根据泄漏点缺口形状决定堵漏材料
  缺口为圆形时,可用尖木料堵塞。如1988年4月,武汉金属回收公司液化气站一储罐的温度计被冲掉造成泄漏,该泄漏点为圆形,抢险人员找来木棍,一端削尖,插入温度计接管孔并锤紧,成功制止了泄漏。
  泄漏口为较长的带状时,应选择棉被、石棉被、加压气垫或汽车橡胶内胎等较平展的物品作垫,用安全绳、铜丝,石棉绳等加固,再给加压气垫或汽车橡胶内胎充气的方法堵漏。如2000年3月8日黑龙江省代马沟路段一液化气槽车倾翻,在罐体上形成长15cm,宽0.3cm的泄漏点,抢险人员使用棉被作垫、用安全绳加固堵住了泄漏。
  泄漏点为环状时,可用石棉绳、棉布条等进行缠绕堵漏。如2000年4月13日,福建省南平市闽北液化气有限公司外洋站发生泄漏并爆燃,抢险人员扑灭火焰
  后发现二号罐的管道进气阀法兰泄漏,因泄漏点形状为环形,抢险人员先放松管道连接处的螺帽,然后在垫片处缠绕石棉绳作垫,再紧螺帽堵住了泄漏。
  泄漏点为不规则的形状时,可用密封胶填塞,再用绷带,石棉绳加固的方法进行堵漏。

  3.5燃烧阶段的堵漏
  3.5.1直接止漏
  如果泄漏燃烧点是在管线上而不是在储罐上,则可直接关闭阀门切断气源。如2000年4月13日,福建省南平市闽北液化气公司外洋储罐站发生泄漏并燃烧,抢险人员将储罐的四个进料阀、二个出料阀全部关紧,切断气源,从而扭转了整场灭火战斗的局面。

  3.3.2先扑灭火焰再堵漏
  如果燃烧点就在储罐上,或燃烧点与储罐之间的阀门损坏无法关紧,则只能先扑灭火焰,再及时堵漏 
  
  4堵漏人员的安全防护

  4.1堵漏人员要防烧伤
  非抢险人员不得进入警戒范围。以往抢险人员受伤主要是体表大面积烧伤和呼吸道灼伤。进入警戒范围的抢险人员必须进行有效防护,应穿全密封消防防化服,排成梯形分队,每名队员都得到强水流的跟进掩护。在没有全密封消防防化服的情况下,抢险人员应当配戴贮压式空气呼吸器,防止呼吸道灼伤;内衣应穿棉质汗衫、衬裤并淋湿,头部使用毛巾包裹并淋湿,然后再穿战斗服、战斗靴、戴头盔防止体表烧伤。
  要减少抢险人员数量和人员在警戒范围的停留时间。能用设备代替人员的应当使用设备,如配合堵漏、驱散气体时需要长时间喷水,则应当使用带架水枪和固定水炮。抢险人员作业的间隙要到警戒范围之外休息和待命。
  堵漏时要停止其它作业。其它作业不仅可能产生火星引发爆炸,而且增加了警戒区的人数。1998年3月5日,西安市液化气管理所发生泄漏,一部分抢险人员堵漏,一部分人员同时进行倒罐作业,结果爆炸发生时增加了人员伤亡数量。

  4.2抢险人员要防冻伤
  当泄漏的是液态石油气时,堵漏抢险人员要戴皮手套穿棉衣以防冻伤。液体泄漏时,在罐外气化并吸热,使周围环境降温,最低温度达零下四十多度,如果液体直接喷到人的皮肤上,就会造成人员冻伤。2000年7月17日,吉林梅河口市合诚液化气站发生液体泄漏。抢险人员未穿防护服直接进行堵漏,结果堵漏未成,反而造成双手和面部多处冻伤。

  5堵漏的后勤保障

  保证可靠的供水对堵漏抢险的成功至关重要。驱散液化气和对堵漏人员进行防护都需要大量冲水,供水一旦中断,堵漏抢险人员的安全就失去了保障。如1998年3月5日西安市“3.5”液化气泄漏事故中,供水中断导致抢险人员的防护用水不足,大量抢险人员烧伤。
  要长时间、高强度供水。一起液化气泄漏事故往往耗水数千吨。如2000年7月15日,一辆液化气槽车行至绵阳市剑门路时,与宝成铁路桥下沿相撞造成泄漏。消防部门在堵漏抢险的6个多小时里共组织供水干线7条,出水枪10支,射水2376吨。
  供水中断的最常见原因是供电中断。禁戒区划得过大,就有可能造成水厂、水泵站等部位停电导致停水。如1998年3月5日西安市“3.5”事故中禁火区划得过大,大面积停电使得距事故现场360m和680m远的地上消火栓供水中断,消防队员只好从远处运水,供水经常中断,最终造成严重后果。事实上当时液化气扩散的范围远远没有达到360m,更没有达到几公里外的水泵站,水泵站正常运行是安全和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史群如等.液化石油气站安全技术与管理.1990.
  [2]郭朋鸥.液化石油气安全技术与管理.中国劳动出版社,1991.
  [3]伍和员.灭火战术与训练改革.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4]孙伦等.中国火灾统计年鉴.中国人事出版社,1999、2001.

下一篇:
安全管理论坛新帖

东方创想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在线投稿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北京东方创想科技有限公司 ©2007-2010
TEL:010-59799216
E-mial:safehoo@163.com   京ICP备090367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