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化工生产磨损的危害及预防措施

作者:刘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0日

       论述了磨损产生的主要原因,磨损的一般规律,详细介绍了影响磨损的主要因素,提出防止磨损的有效措施。
  笔者在危险化学品企业的评估和安全检查时,发现绝大多数化工企业对机械设备磨损的状况、磨损的规律、磨损的类型及磨损的危害等,既缺少正确的认识,又没有足够的重视,更无有效防范措施,致使化工生产中普遍存在设备磨损加剧,工作效率降低,能量消耗增加,生产能力下降,事故隐患增多,事故损失增加等现象。
  化工生产是通过大量设备管理来进行的,现代化工生产更是以机械化、自动化水平高为其特点。在这些机械设备中凡是接触表面有相对运动的部件都会发生摩擦,而摩擦则会导致磨损。据有关资料显示:约80%的机械设备是由于磨损而失效的,约50%的设备事故与此有密切关系。因此,在化工生产中要注意分析研究磨损产生的原因及规律,了解影响磨损的各种因素和危害,制定可行有效的预防措施,对加强生产现场的管理,保证设备安全运行,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磨损产生的主要原因

  磨损就是指相互运动的物体在接触表面,在摩擦力的作用下,发生各种复杂的变化,从而产生表层剥落的现象。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有:
  (1)物体对相对运动时,摩擦表面凹凸不平处互相嵌入挤压产生剪断和压溃的机械作用,使脆性的表面逐渐成微粒剥落而磨损。
  (2)当有硬质微粒进入摩擦表面时,在外力作用下,产生研磨和拉沟引起磨损。
  (3)由于摩擦表面凹凸不平,在相对运动和一定载荷作用下,接触点产生瞬时高温和压力而发生粘着,在相对运动时又被撕裂,磨损不断地发生。
  (4)摩擦面承受周期性负荷时,在循环接触应力作用下,表面金属产生接触疲劳形成微裂纹,由于介质的楔入,裂纹内壁增大的压力迫使裂纹加深和扩展,形成磨损。
  (5)硫体对金属表面的磨损和腐蚀同时产生,在流体的高温冲击下,金属表面的保护膜破损,加速了金属零件表面层材料的破坏。
  (6)机械设备构造有缺陷,零件材料的质量低劣,零件的制造和加工不良等,使机械零件工作能力过早和迅速地降低,磨损加剧。
  (7)部件和机器的装配安装不正确,违反机器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润滑规程,修理不及时或质量不高以及其他意外的原因等而产生磨损。

  2、磨损的一般规律

  在一般情况下,当磨损达到一定程度后,得不到及时维修就会发生事故。因此,为了防止事故的发生就必须首先了解和掌握磨损的变化规律。机械设备在工作过程中由于各零件的材质不同,工作条件不同,其磨损量和磨损速度也各不相同。但从磨损的发展过程来看,却有着相同的变化规律,其磨损变化情况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可以用磨损曲线来表示。磨损变化规律见图1。



图1磨损变化规律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