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有效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建筑行业也随之突飞猛进的发展,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也提高了要求,这就给建筑施工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激烈的建筑工程施工市场上,施工单位要想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必须加强工程施工管理。本文主要围绕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现状和改善施工管理的方法进行论述,以期为广大读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除了不断提高施工技术、采用新工艺、提高施工人员专业水平,还应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对施工成本进行有效控制。这就要求施工单位进行工程施工过程的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必须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符合标准,从而促进工程整体质量的提高。
  一、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现状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主要是指建筑施工单位根据本单位进行施工的具体条件和特点,对生产要素进行合理配置,并且对施工流程进行优化管理,从而保证工程项目的合同目标的实现,最终促使工程预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现的手段。虽然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出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建筑工程市场的竞争意识也在逐步形成,并且得到加强,但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模式和制度还没有得到突破和创新,很多施工单位仍然采用传统的施工管理模式,这不仅会影响整个施工质量,对工程施工效率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于我国建筑施工单位来说,施工管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施工单位是否按照设计人员设计的图纸对实际施工进行严格审核,另一方面是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具体施工情况和建筑材料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和统计。目前,我国很多施工单位采用的都是传统的管理模式,这种粗放式的管理模式会造成施工单位的建设成本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在具体施工管理中,施工单位仅仅会支配一些技术人员到施工现场对施工工序等进行简单验收和管理,对施工人员的具体施工情况没有进行严格管理,加之管理人员缺乏,进一步导致施工成本无法得到有效控制,这给施工质量也埋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二、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如今,我国市场化和经济化制度越来越完善,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同时,建筑行业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挑战,由此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施工管理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在面对这些新问题时,传统的建筑施工管理制度完全跟不上现代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施工管理人员的思想也没有彻底转变,这就容易导致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出现人为因素导致的诸多问题;施工单位与项目工程管部门之间的权责不明确,施工质量和安全不到位,施工工序操作混乱;传统的施工管理方法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现代化建筑工行才呢过施工的需要,因此,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必须不断向前发展,逐步探索出新型的建筑施工管理方法和体系,以能够使管理方法适应现代化建筑施工管理的需求。
  随着我国城市化步伐的逐步加快,城市的大力建设带来了大量的建筑施工工程,这对建筑施工单位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依靠巨大规模、较深资历和雄厚资本而确立稳定的市场份额的局面将被颠覆,在新时期新环境下的建筑行业市场中,施工单位要想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除了拥有一定规模、资历和财力,还应该具备完善和科学的施工管理方法,对于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必须加强管理,从投标、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到最终验收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每个施工单位的施工程序都大同小异,唯一不同的是施工管理方法和管理效率,施工管理方法到位,整个工程施工效率就会提高,施工单位就能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此,施工单位的施工管理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影响施工单位核心竞争力高低的主要因素。
  三、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方法
  (一)建立合理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
  工程施工单位要向建立合理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必须首先树立质量方针,使质量保证体系具有更强的指令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将人、材料和机械等多方面要素进行综合考虑。
  1.人,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要素,在任何时候都必须重视人在整个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主要影响,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工作中一样起着重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观念。
  2.加强施工材料的管理,也是促进施工质量的重要途径,在加强施工材料管理的过程中,施工单位的材料供应部门在采购材料时与材料供应商进行协商,并获取供应商提供材料的所有信息,然后采购部门根据这些材料信息进行判断是否采购这些材料,同时,采购部门还应以成本为前提,对供应商所供应的材料质量和价格进行比较,从而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材料。为了能够获取质量较好的材料,采购部门还应加强与材料配件厂家的联系,监督和检查厂商对材料质量的提高和改进,尽量避免与材料供应商发生质量争端。
  3.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能否有效应用机械是施工机械化程度的主要标志,新型的施工机械的使用,对现代化项目施工起到重要的作用,它直接影响了施工项目的进度和质量,因此,选择好工程机械是加强施工管理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建筑工程施工以安全施工为其最终目标,只有保证了建筑工程整体的安全性,才算实现了建筑工程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而要想实现这一最终目标,就必须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首先,将安全管理责任层层落实,以保证各个部门都有责可管,尽可能的减少建筑工程中的安全隐患;其次,加大对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监管力度,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落实到相关责任人身上,以此促使相关责任人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监管职责;最后,对于安全施工管理较差的单位要进行专门的培训,使其客观的认识到自身管理的不足之处,从而主动落实安全施工管理责任,相反对于安全施工落实的较好的建筑企业,要适时鼓励,给予其充分的肯定。
  (三)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农村人口不断涌入城市,寻求就业机会,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结构逐渐呈现以农村人民为主,其安全意识薄弱。面对这样的施工现状,必须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以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这就需要施工单位做到:在建筑工程施工人员正式施工之前,对之进行系统的安全培训,促使施工人员进一步掌握相关安全常识以及安全操作规范,加强与昂实践演练,避免出现纸上谈兵的现象。建筑工程安全事故一旦发生,如果施工人员缺乏操作实践,也可能给员工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施工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 和施工人员应该根据工程施工的特点,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技术手段加强对施工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尤其是施工质量的管理,只有对施工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完善施工质量管理制度,才能保证建筑工程本身的安全性、实用性和耐用性,才能保证人们的生活安全,才能为社会创造一个高品质的建筑工程作实践,也可能给员工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