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述我国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安全管理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摘要:建筑业是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而存在的,但是我国目前的建筑业,其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上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本文对我国建筑施工过程中常出现安全隐患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 房屋建筑; 施工质量; 安全管理
  Abstract: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as China's pillar industry of national economy, but China's current construction industry, the construction quality and safety management problems exist. The main safety problems often appear in the construction process of our country are analyzed, and the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are put forward, for reference.
  Keywords : Housing construction; construction quality; safety management
  中图分类号: TV5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2104(2012
  
  
  
   质量与安全管理是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管理内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既指实体质量,即工程符合业主需要所具备的使用功能,也指形成实体质量的工作质量,即指参与工程的建设者参建工作的水平和完善程度。近年来,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因此加强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的安全管理势在必行。
  一、房屋建筑施工常出现的问题
   房屋建筑施工常出现的问题有:水泥地面空鼓、墙体开裂、起皮、起砂,厨房和卫生间渗水,门窗缝隙大关不严,下水道常堵塞,厕浴间地面倒坡、积水,滴水线向内斜导等等现象,有的建筑甚至出现了严重的不均匀沉降的现象,还有的地方出现建筑发生整体坍塌的严重事故,对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带来了巨大的损害。
  二、房屋建筑施工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
   2.1建筑施工队伍缺少专业技术素质。有的施工企业常常更换施工队伍,对施工人员的选择也只是重数量不重质量,缺少建筑经验的施工新人员较多,缺少相关的技术操作培训,技术素质较低,甚至有一些工人对本身所施工部位在整体建筑物中所起的作用不了解,操作时没有按照规程操作,这就使建筑物的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近几年来,许多用工单位为了降低人工成本非常愿意接纳和动用民工,然而参加建筑施工队伍的农民工们绝大部分都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建筑施工技术培训,缺乏建筑相关的知识,对安全方面轻视,不能按照建筑设计要求来进行操作,因此建筑物的专业技术含量降低,使建筑物的质量降低。
  2.2材料选用方面的原因。建筑材料选择不当或者与当下建筑物不相符合也能对建筑物的整体质量和性能造成影响。例如预制楼板灌缝时所选用碎石的粒度大小,抹灰用砂含泥量的控制,木门窗木材品种的选择等,都对工程质量的好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2.3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建立健全的质量控制体系(或是流于书面应付资料形式) 工序与工序。工种与工种之间没有严格的交接措施.前道工序留下的隐患。后道工序施工者不但不及时处理,甚至蓄意隐蔽。
  2.4盲目压缩工期方面的原因。一个项目的合理建筑工期需要通过科学方法与施工经验相结合来确定。实际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因为征地、拆迁、地质变化、雨季、大宗材料延误等等原因造成工期滞后,这种情况一般可以通过加大人员、机械、材料投入一定程度减缓工期延误。但盲目的相信“人定胜天”不讲科学的压缩工期是工程质量保证的大忌!某大型小区项目因前期征地拆迁拖延三个多月,为确保按时交房,施工单位在原有极紧的工期压力下,大量增加施工人员,在上道工序刚刚完成尚不具备下道工序施工条件下盲目抢工,造成大量诸如内墙砖墙顶裂缝、抹灰层大面积空鼓、外墙开裂渗水、墙面油漆起泡、厕所滴漏、门窗严重污染破坏等等质量问题。在当前房屋销售回暖的形势下,这种不讲科学乱压减工期对质量造成影响的情况将尤为突出。
  2.5工程造价过低方面的原因。房屋工程的质量问题和工程的造价有直接的关系。造价过低.会增加施工企业经营压力而疏于管理 材料质量无保证。如当前铝合金窗的质量通病是比较普遍存在的.铝合金型材的厚度虽然达到设计要求。但是 材质不均匀。表面防腐层的质量差.很短时间内就会被氧化、密封绒条太小、窗锁、走轮的质量差等。这是施工企业选用价格低廉的材料与配件的原因造成:有的建筑物.屋面防水材料不能选用档次较高的新型防水材料而多是选用石油沥青油毡等低档的防水卷材造成天面防水层耐久性差 容易产生渗漏:在室内装修部分。如吸顶灯不选用玻璃或瓷质的灯罩,而是选用塑料灯罩所以就出现了塑料灯罩未等交付使用.即已老化。稍碰即碎。房屋工程的投资价格应严格科学控制。应当符合使用要求.适当的节约而不是盲目的压低造价。由于目前部分工程受到盲目压低造价的影响.造成“低价低质”的局面.这也是产生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2.6施工现场监管力度欠缺。施工现场监控管理行为不到位是造成建筑物质量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的监控管理单位为了单纯寻求工程经济效益只求工程完成进度而不重视质量安全管理,甚至有些工程项目监督管理机构的T作人员不具备专业知识和上岗资格,造成很多房屋建筑施工现场监督管理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监控管理人员对建筑材料、相关结构配件、以及建筑施工设备投入使用情况或设备安装前未进行严格审查,也没有按建筑业规定程序进行房屋组织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的质量验收,就直接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为工程埋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三、加强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对策
   3.1强化质量意识.提高房屋施工人员的素质工程质量监督是一项集法律、技术、经济和行政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属行政和技术的监督执法。因此,监督队伍素质的高低,执法能力的强弱是搞好工程质量监督的基础。要振兴建筑业,必须提高监督队伍的质量意识。监督机构是工程质量认证的专门部门,它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人员的素质涵盖参与施工活动的人群的决策能力、管理能力、经营能力、控制能力、作业能力及道德品质等诸多方面。人员素质直接影响工程质量目标的成败,是工程质量高低、优劣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控制工程质量首先要从严格人员准入和提高人员素质抓起。无论是决策、管理者,还是技术操作者,都应该是有“资格”的行家。在新的形势F,培养提高监督人员的素质.建立监督机构的内部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监督站的地位和作用,是我们提高整个建筑业质量意识解决处理质量问题的关键所在。
  3.2运用科技成果。努力提高施工技术水平施工质量控制与技术因素息息相关,技术因素除了人员的技术素质外。还包括设备、信息、检验和检测技术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体现在施工生产活动的全过程。技术进步的作用.最终体现在产品质量上。为了工程质最 要重视新技术。新工艺的先进性。适用性。存施工的全过程要建立符合技术要求的工艺流程、质量标准、操作规程、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不断地改进和提高施工技术以及工艺水平。确保工程质量。
  3.3加强房屋建筑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做好整个施工过程的监理工作。施工现场的文 施工、施工生产的组织和实施、技术质量管理的实施、检查、复核和监督、物料进场、检验、试验和使用管理等,构成了施工现场管理系统。为了加强项目施工现场质量控制,明确各地施工阶段质量控制重点,在施工现场质量管理过程中应确立事前质量控制,事中质量控制和事后质量控制三个阶段。
  另外,施工过程中进行的质量控制即全面控制施工过程,其具体措施是:质量控制有对策;施工项目有方案;技术保证有交底;图纸会审有记录;配制材料有试验;隐蔽工程有验收等。事后质量控制,是指在工程项目完成施工过程形成产品的质量控制。准备竣工验收资料,按规定的质量评定标准,对已完成的分项、分部工程,单位工程进行质量评定。
  四、结束语
   总之,随着我国房屋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房屋建筑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是形成工程项目实体的一个重要过程,也是决定最终产品质量的关键所在。要提高工程项目的质量,必须把质量管理作为施工阶段的重中之重。因此,在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质量管理是关键和核心,只有做好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质量控制,才能创造出更多优质的房屋建筑工程。
  参考文献
  [2]郭秋生.建筑工程安全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2]陶玉清.论建设工程施工中的质量管理与控制[J].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O1).
  [3]李世蓉,兰定筠.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主编,水利水电出版社2008.0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