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程雨季施工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摘要:雨季会给建筑工程施工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同时也会给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等多方面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在雨季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在遵循一般原则的前提下,做好对技术的分析工作,降低雨季对建筑的危害,同时降低对工程施工的影响。本文对雨季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以及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技术;安全管理
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是至关重要的。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会遇到不可避免的恶劣的气候和环境,尤其是在雨季施工,会给建筑工程带来诸多的问题,从而影响到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因为雨水的冲刷对正在施工中的建筑物及建筑物周围或者地基造成严重的损坏,所以提高建筑企业在雨季的施工技术以及安全管理是势在必行的。运用雨季特殊的施工技术能够在有效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的基础之上,能够适当加快施工的速度、缩短工期、避免出现安全事故、提高建筑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雨季的建筑施工技术能够为施工提供有效可靠的方案,从而节约企业成本促进企业进步,维护企业信誉,促进建筑施工技术发展。
1建筑工程在雨季施工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在夏季施工的过程中,经常可能遇到大雨、特大暴雨等非常恶劣的天气,因为天气是具有突发性以及不确定性的,所以对施工的影响是不易预测的。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此引起重视,同时加强对天气和气象信息的预测,以便可以因地制宜的、及时的采取有效措施来进行防范。在对施工计划进行编制和设计的时候,需要将雨期这个重要的因素考虑进去,而且要结合施工场地的气象情况对工程室内外各工作进行科学合理安排,确保工作人员依据施工的工序逐步完成工作,保证正常的施工水平和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如果在施工阶段遇到较大暴风雨必须立即停下工作,导致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所需的工具例如:防护棚、脚手架、仓库、物料提升机等等,都需要做好相应的防汛救灾的应急准备,若是遇到突发情况就能够立即采取预备的应急方案来进行补救,防止因某一工具的损坏或者是缺失从而延误施工的进度。
2在雨季建筑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
天气情况对建筑施工有直接影响,雨季则可能导致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在工程进行深基础的施工时,槽内有大量的积水,不能够及时的将水排出,导致塌方,会造成巨大损失,与此同时,桩基有很多,例如护壁混凝土不达标;人工挖孔桩护壁不合格,在雨水冲刷下,就容易发生塌孔,影响工程施工进度。以下从几方面具体进行了分析。
2.1基础坍塌的问题
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大多会涉及到许多基础开挖工作,然而基础施工是建筑工程施工中重要的一个内容,若是遇到大雨大气的情况一定会造成基础灌水问题,一些还未进行浇筑的地方就可能因为雨水的浇灌导致出现塌孔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之下,建筑项目就不得不停下施工。
2.2塔吊倾斜的问题
塔吊可以说是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最常见的工具之一,但是在塔吊处于埋设阶段时若是遭遇突发的暴雨,就会容易导致塔吊出现倾斜甚至坍塌等问题。
2.3墙板倒塌的问题
目前,在建筑项目的施工过程中,高层建筑的施工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受到大雨的冲刷,建筑墙板由于受到比较大的外力导致出现倾斜的现象,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导致墙板倒塌等问题,导致墙板碎裂,威胁施工工作人员生命安全,而这些问题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
2.4人防通道灌水的问题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一般都会涉及地下室的基础挖掘,如果在地下室进行基础施工阶段时遭遇大雨,雨水流进人防通道,然而人防通道是和城市地下的铁道相互连接的,在出现渗水等事故的时候,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3在雨季建筑项目施工的关键技术
3.1抹灰工程的施工技术
在抹灰工程进行施工之前,应该先依据气象预报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防止抹灰工程在雨天进行施工。针对已抹灰但未进行干燥的墙面,要采取遮盖、覆盖等措施防止雨水冲击墙面从而造成污染。对于室内的抹灰工程来说需要在找平阶段工作完成后再进行,且在雨天要禁止罩面油漆施工,有效提高抹灰作业的质量,防止二次返工。
3.2砌体工程的施工技术
在建筑项目中砌体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根据建筑物对强度的要求,合理地对粘结剂进行配比,采取干湿砖配合使用的方法来提高砌体强度,不能够在砖浇水后就直接用来砌筑。再雨季施工的过程中若是遭遇大雨等突发的恶劣的天气情况,必须立即停止施工,且在现存砌体上部铺设干砖,防止雨水冲刷墙体从而造成灰浆的流失。在墙体砌筑的过程中,需要同时开展外墙与内墙的施工作业,尤其是在建筑物转角的部分更加需要引起注意。
3.3脚手架搭建施工技术
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用到脚手架这一工具,其稳固性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以及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在雨季进行施工的时候,必须对脚手架的基础底面进行硬化,防止因底面松软从而导致脚手架发生塌陷。因为雨水的冲刷,脚手架的摩擦系数降低,所以在雨天要严禁需要脚手架上进行的作业,防止工作人员因为湿滑而跌落。同时,在施工场地脚手架与拉设的临时电源相距较近的时候,必须要做好接地措施,努力通过绝缘、隔离等方法防止脚手架带电从而给工作人员带来伤害。
3.4基础土方的施工技术
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基础土方施工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在进行基础挖掘的时候,必须尽可能的避免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为了保证在雨季施工的过程中基础土方的质量,应该从以下这两个方面考虑:①必须对基础侧方斜坡进行稳定,防止基础坑因雨水冲刷而出现坍塌等现象,且在斜坡处用钢丝网加固,还能够在斜坡边缘用塑料布遮盖,总之,为了最大可能的减少雨季对基础土方的影响,能够采取分期开挖,坚决禁止大面积开挖。②必须做好回填工作,由于雨水长时间浸泡,就会导致基础下沉,甚至会影响到地下铁路以及地下室等城市建筑。同时,在基础土方的施工过程中若是遇到暴雨、特大暴雨等天气情况,要在雨停后及时的对基础部分检查,抽出存留的雨水。
3.5吊装工程的施工技术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若是需要吊装装置,就应该首先保证吊装装置的安置地面有比较好的坚实性,而且地面的排水系统良好,防止在雨季的施工过程中,因雨水浸泡从而导致吊装的基础下沉。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一般使用塔式起重机,确保其基础部分位于地面10m之上,以确保吊装基础不被雨水浸泡。在雨天做吊装施工作业时,装置的表面会因为雨水淋湿而造成摩擦力降低,这就很容易造成绳索滑脱各种安全事故,所以吊装作业需要尽可能的避免在雨天进行施工。在吊装作业完成之后,要及时的对吊钩、吊索等进行清理,避免物品发生脱落,从而给地面工作人员造成一定危害。
4在雨季进行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
在雨季进行施工给工程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所以加强对建筑工程在雨季施工时的安全管理是至关重要的。本文结合雨季的实际施工情况,认为能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安全管理:(1)由于雨季的道路相对来说比较湿滑,所以在建筑材料和设备运输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安全,防止运输车辆因为转弯时半径过小而导致侧翻等各种问题,保证运输人员的安全。(2)雨季是雷电天气的多发季节,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对现场的架空线路、电线杆以及以及其他易被雷电击中的区域做好相应的防雷措施,例如架设避雷针等防雷装置,同时做好接地设施等都是十分必要的。(3)在雨季建筑工程的高空作业同样也存在比较大的隐患,在施工的过程中能够通过配备专用设备、加固脚手架等措施防止大雨大风导致设备掉落、人员跌落等各种问题,确保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4)在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大多是不同专业的交叉作业,在施工现场的环境比较复杂,机械设备也存在各种安全隐患。电源的绝缘措施不合格、设备的绝缘性能差等对施工现场的都人员造成伤害,甚至会可能发生触电等事故,所以需要定期的对线路和设备等进行检查和维修,防止发生危险事故。
5结束语
雨季施工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这就对参与雨季施工的工作人员。例如: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进行严格的培训教育。提高工作人员自我防范的能力及反应能力,从而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及质量
参考文献
[1]孙宝珊.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技术与安全管理[J].河南科技,2015.
[2]王静.浅谈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技术及安全管理措施[J].华章,201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