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地勘单位安全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摘  要:文章主要根据笔者实际工作经验探讨地勘单位安全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供同仁指导与参考。
        关键词:地勘单位;安全管理;现状;应对措施
        作者简介:系我队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1地勘单位安全管理现状
        1.1.产业多
        地质队目前都是综合性的,面向市场,产业涉及地质找矿、地质钻探、地质坑探、地灾治理、桩基施工、工程勘察、矿业开发等地质及延伸产业,安全管理非常复杂。
        1.2面广
        施工项目遍布祖国的江河、大海、高山、深林,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地质队人的身影。安全监管难度大。
        1.3施工环境恶劣
        地勘工作一般都会远离市区,大部分地质项目都在野外山区和江河湖海周围,在野外完成作业,施工环境恶劣,会经历酷暑和严寒,安全生产条件差。
        1.4施工人员流动性大
        地质项目施工周期短,聘用人员[1]流动性大,经常出现同一单位的职工能遍布全国甚至国外的情况。
        1.5人员构成的特殊性
        (1)地勘单位大多数都是几十年历史的老单位了,前期由于急缺从业人员,便向社会招聘了专业知识比较欠缺的人员,便无法避免的存在蛮干,习惯性违章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影响着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
        (2)工种类繁多。在编人员和非在编人员之间还存在着待遇、制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差异,容易形成了个人想法与实际工作上矛盾。
        1.6施工工种种类增加
        地勘单位为了进一步的生存和发展,为了能与市场接轨,工作种类不局限在一个岗位,在原来的地勘工种基础上增加了其他工种,如、工程勘查、桩基工程、房产测量、地灾及水工环研究项目等。
        1.7安全生产管理手段单一
        地勘单位管理模式还是比较原始落后的,现代安全管理模式得不到有效引进和运用,部分地勘单位虽取得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或“三证合一”认证,但实行的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
        1.8安全生产管理手段落实不到位
        地勘单位施工项目数量多而且分散,安全管理人员配置不全,单位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难以有效的督促落实,表现在员工岗位职责不能及时落实,安全检查力度不够大,安全教育培训时间不够,项目安全管理不严谨,存在监管上的空缺,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2地勘单位安全生产管理重点问题
        2.1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
        安全生产管理与质量、进度、投资控制各个环节都是必不可少的。安全管理还关系到各方面管理,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作为地勘单位,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改革开放以来,地勘单位在不仅开拓地质市场,而且还涉及到房地产、工勘、基础等行业,服务领域更宽,工种更杂,安全管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更多了。
        2.2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应急预案不健全
        (1)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在很多地勘单位还是沿用相对落后的制度,可操作性、可执行性较差,有的虽制定了较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但在实际监督管理过程中不按照或未严格按照自己制定的制度去执行,未发挥制度的应有作用;有的制定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的目的不是去规范、约束单位及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行为,而是为了应付地方或上级安全监管部门的检查。
        (2)很多地勘单位为了应付检查,没有把预案经过多次演练,有些单位的连从业人员都还不知道预案的内容,更谈不上组织专家、应急管理人员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了,这样就很难提高从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预防、避险、自救互救意识。
        3改进措施及对策思考
        3.1 员工素质及安全意识
        a.提高员工素质
        强化全员安全培训[3],从地勘单位到野外项目最后到班组,一级一级的狠抓培训落实,新进入的员工必须先经过项目管理人员培训后方可上岗,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从人的安全行为上减少事故发生。
        b.增加安全管理人员人数
        配置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2]配置数量足够,定期和不定期深入野外项目督促安全生产,进行安全教育,整改安全隐患等。
        c.优化群众安全信息监督员作用
        笔者所在单位在全局率先在项目上实行群众安全信息监督员(以下简称信息员),信息员在项目安全监管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安全管理人员人手少的不足,但是要真正明确信息员的安全职责,夯实其安全监督的权利和义务,单位负责人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提出的问题。
        3.2 强化安全理念
        a.强化安全责任制度
        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一级一级签订安全责任状,明确职责,加大安全奖惩力度,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职责,对责任不落实加大惩罚力度。
        b.更新安全设备
        加大安全投入,更新安全设备设施,改进生产工艺,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条件,减少物的不安全因素和环境上的缺陷。
        c.强化安全第一的理念
        生产必须服从安全,各级责任人[4]必须重视安全,领导不重视,底层的安全工作很难以落实,也很难管理。
        d.加大安全检查力度
        采用突击检查形式,不通知项目管理人员,检查其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情况,真实了解项目安全管理情况,明确整改期限,人员,措施,资金进行整改,及时派人员复查整改落实情况,从而减少安全隐患。
        e.加强安全宣传
        丰富安全活动,根据地勘单位项目的特殊性,采取多样的方式,集中或分散的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加大安全文化在施工项目上的影响力,使大家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3.3抓好日常监管工作
        (1)推广“安全风险评价机制”,单位投标谁“安全”谁重点考虑,对一些投标的高危、重大工程让安全管理部门率先介入,组织安全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探研究,认为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可以保障安全生产的,就参与投标;如果没有能力保障安全生产或对安全风险不可控的项目,无论利润多高,都必须放弃。
        (2)必须严格执行“开工项目申请备案”制度,对拟开工项目的各种信息和安全评估进行备案,项目经理和单位分管领导亲笔签字才能开工,在单位管理系统中专门开发了安全管理子模块,通过网络管理平台对在建项目现场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跟踪和发出指令,实现过程监管,这样不仅增强了项目安全员的责任心,同时也提高了各级领导对项目安全风险度的掌控力度。
        3.4建立行业安全监管体系
        地勘行业的主管单位要建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配备相关专业的安全工程管理人才,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的行业管理,及时交流安全管理经验,提高抗风险能力,以适应新时期地勘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
        3.5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党领导必须共同抓生产安全,建立严格的考核奖励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安全组织和责任体系,明确安全主题责任,建立科学有效的安全绩效体系及激励机制。
        4结 语
        总而言之,地勘单位要加大行业安全的监管力度,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地勘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和工作环境,地勘管理人员要提高自身素质,科学合理指导地勘行业的安全管理工作,真正实现地勘行业科学、安全发展。
        参考文献
        [1] 赵广金.浅议地勘单位安全管理中人的因素及其作用[J].山东煤炭科技;2011年04期 .
        [2]王冬梅.地勘行业人因失误的影响因素及管理对策[J].安全与环境工程;2012年05期 .
        [3] 杨建林.地勘行业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与管理[J].安全;2007年04期
        [4]张树国.地质勘探行业现代安全管理模型及方法体系研究[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7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