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质灾害治理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研究

作者:杨国强  来源: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黑龙江总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摘要】 自然地质环境的变化和人类工程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时刻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而在地质灾害治理中施工安全关系到地质灾害的治理效果,影响人们的生存环境,因此,地质灾害治理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显得至关重要。目前这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定安全生产管理措施,以促进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良好开展。
【关键词】 地质灾害;治理施工;安全生产管理
【中图分类号】 TE42
【文献标识码】 A
  1 地质灾害治理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
据有关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共发生地质灾害10907起,共造成349人死亡、51人失踪、21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4.1亿元。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地质灾害频发,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地质灾害的治理是国家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的个人利益的体现。在地质灾害的治理中,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对治理效果产生最直接的影响,而地质灾害治理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是对施工过程中人员安全和财产安全进行有效地管理,关系到施工质量。因此,地质灾害治理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至关重要。
  2 地灾施工现场危险源的辨识
危险源是安全事故的根源,危险源的辨识是现代安全管理的基础和核心,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的第一步就是辨识或确认危险源。危险源的辨识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要全面有序地进行,防止出现漏项,宜从施工总平面布置、道路运输、构筑物、施工工艺、主要设备装置、作业环境、安全措施等几方面进行。危险源识别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系统安全分析的过程。
地灾治理施工现场的危险源辨识可按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和事故类型进行。地灾治理工程主要事故类型有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坍塌等5类,易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部位就是施工中的危险源。对滑坡、不稳定斜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治理施工现场除进行常规危险源辨识外,还要考虑灾害体本身就是最大危险源。
2.1危险源辨识的运作步骤
危险源辨识过程的运作步骤如图1所示。


图1危险源辨识的运作步骤图
危险源辨识过程可分为6个步骤:①施工现场调查;②危险源辨识;③安全措施制定;④风险分级;⑤评审控制措施的充分性和有效性;⑥形成文件。
2.2危险源的辨识方法
危险源辨识主要是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观察、询问交流和安全检查表等方式进行,充分了解地质灾害形成机理和当地水文、气象特点,再由经验丰富的安全员和管理人员评议,列出危险源清单。
①询问和交流。与施工现场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从中可初步分析施工现场作业中存在的各类危险源。②现场观察。通过对施工现场作业环境的现场进行观察,可发现存在的危险源。③查阅有关记录。查阅企业的事故、职业病记录,可从中发现存在的危险源。④获取外部信息。从有关类似企业、类似项目、文献资料、专家咨询等方面获取有关危险源,加以分析和研究,有助于识别出于本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有关的危险源。⑤安全检查表。运用已编制好的安全检查表,对施工现场进行系统的安全检查,可识别出存在的危险源。
  3 地质灾害治理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3.1确定项目施工安全目标
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必须确定项目施工安全目标。按照环境、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要求,制定实现安全管理目标的保障措施,将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责任、安全检查制度、安全培训教育制度、机械设备检查检验、安全技术措施经费投入、对事故违章查处等落实到位。对易发的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自然灾害的事故,要制定专项的控制措施,认真做好技术交底并切实组织落实,以确保安全目标的实现。
3.2编制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是对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用技术手段加以消除和控制的文件,是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的具体体现,是进行工程项目安全控制的指导性文件。包括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配置安全生产设施、采用安全技术和应急措施、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事故处理、沟通和信息交流等,并通过一系列安全措施的贯彻,使生产作业的安全状况处于受控状态。安全技术措施的主要内容有:进入施工现场的安全规定、地面及深槽作业的防护、高处及立体交叉作业的防护、施工用电安全、施工机械设备的安全使用、在采取新技术、新工艺时有针对性的专门安全技术措施、有针对自然灾害预防的安全措施、预防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作业造成危害的安全技术措施和现场消防措施等。
3.3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地质灾害治理施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导致施工出现问题,威胁施工人员的安全。因此在地质灾害治理施工过程中,管理者要注重对施工中细节的安全管理,确保每一个施工细节都准确无误,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例如:在对滑坡的治理施工中,为防止坠落物的打击,施工人员必须戴上安全帽;在用锚杆施工时,要确保桩孔位置场地平整,地面的浮土清除干净,及时排除地表水并且要在桩孔外侧挖好排水沟,做好排水系统,对坡面有裂隙或坍塌倾向部位采用削坡减载或注浆加固等,做好每一个细节的安全检查,确保施工安全。
综上所述,地质灾害治理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关系到地质灾害治理效果,关系到施工质量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需要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加强各方面的管理,从而保证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德良.基于边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设计的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5,09:123-124.
[2]严尔炳.崩塌地质灾害安全治理方法及措施的研究[J].西部探矿工程,2015,10:126-12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