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30日

【摘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房屋建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在无形中提高了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资金和复杂度。由于建筑工程项目本身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再加上工程的复杂性,会导致众多风险因素的出现,因此进行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是至关重要的步骤。本文将针对风险因素、风险管理措施等进行讨论。
        【关键词】房屋建设项目 风险管理
        一、前言
        建筑工程作为一项多变化、复杂的高风险作业,在建筑过程的各个阶段容易产生诸多风险,建筑企业要做好相应的风险管理。为了提高建筑项目的风险管理效率,需要采用高效的风险管理方法,对风险源进行全面的认识,正确评价风险等级,并对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在最大程度上将风险降至最低,并达到消除风险的效果,真正实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保实现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的目标,预防事故的发生。风险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项目管理工作,要结合工程风险环境以及相应的管理目标进行合理管控。
        二、房屋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由于建筑工程施工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风险程度较高,且建筑风险具有不确定性和隐蔽性。因此建筑企业要将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风险识别能力提高,掌握建筑风险规律,不断收集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风险信息,对一系列风险进行识别和分析之后,要制定出相应的风险管理政策。如果没有合理控制好建筑施工中的风险,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施工的顺利进行。
        建筑工程施工的设计阶段主要存在费用风险和技术风险,为了降低风险,建筑企业要进行合理的工艺设计、建筑设计、总平面设计。如2011年7月至2012年12月仑苍镇新美片区一期改造1#楼工程,工程造价:559万元,该项目的经理组织并参与设计咨询及图纸会审,全面负责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的推广任务,参加建设单位组织的各种施工生产、协调会,编制年、季、月施工进度计划,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对项目技术管理的检查和验收,对检查中提出的整改意见负责落实。工程已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和使用,都进一步说明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要采取各项合理设计及相关措施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
        三、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类型
        为了保证项目风险能够得到全面的认识,并得到有针对性的管理,需要保证风险归类过程中系统性。根据建筑项目本身的特点,可以将风险归类为两种,即项目内风险以及项目外风险。
        项目外风险是指在建筑环境中,因为一些未知因素而引起项目风险。主要包括经济风险、政治风险、自然风险。具体分析如下: (1)经济风险:是在指经济领域中导致企业经营遭受厄运的风险,主要对于宏观经济形式不利、材料价格上涨、通货膨胀严重和投资环境差等因素而引起的。(2)政治风险:是指在政治方面的各种事件和原因而引起的风险,通常包括政府主管部门在行政方面的干预、工程建设政策发生改变和重大事故所造成的社会风险等。(3)自然风险:是指建筑工程项目所处地区客观存在不利的自然条件引起的风险,通常由恶劣的气象条件、残酷的现场条件和不利的地理位置等因素引起。
        项目内风险则是指建筑工程本身的不可预知性引起的工程项目质量、成本、进度和安全目标不能完全实现的可能性。依据技术因素具体的可分为以下几点。(1)非技术风险:是指在管理、组织、协调、计划等非技术条件的不确定性而引发的损失。主要包括:项目组织管理方面,欠缺项目管理能力、项目目标不适宜、项目规划不得当等;成本控制方面,工期延误、不适当的工程变更、预算偏低、不 恰当的采购策略等;进度计划方面,进度调整规则不得当、材料设备供应不顺畅、设计图纸供应不上等。(2)技术风险:所谓的技术风险,主要是因为存在一些不确定的技术条件,而导致一些意外损失的发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即:工程方案的选择和在设计的过程中,技术标准的选择、计算和分析模型的选用、安全系数的确定等问题上不尽如人意;在工程方案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工艺落后、施工技术和方案相当的不合理、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失败等。此外,还包括工艺流程不恰当、工程质量检验和工程验收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