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路桥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4日

摘 要: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道路与桥梁的施工作为国家基础建设的一部分更是迅速的发展了起来。但是随着建设的不断加快,设计施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道路和桥梁在施工中的安全问题的关注度也在不断加大,因此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本文从施工管理人员、施工建筑人员、建筑器材以及社会因素等方面针对路桥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改良措施。

关键词:路桥施工, 施工管理 , 安全 , 措施
随着当今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道路与桥梁的施工开始向着现代化的施工理念要求上不断地发展着。随着施工要求的不断提升,施工的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在开发建设路桥建设创造一个更高效率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安全效益”、“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建设项目这些重要的想法,他们是达到正确的发展和提高工业效果的重要保证。
  但在路桥施工建设就是做生意的思维模式下,路桥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路桥施工企业参与的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等内容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安全建设和质量管理工作也已逐渐成为解决当前路桥施工企业发展瓶颈的关键来源。为了更好的分析桥路施工中的安全性问题以及质量性问题,本文将从施工管理人员、施工建筑人员、建筑器材以及社会因素等方面针对路桥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改良措施。
1 路桥施工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先探讨下路桥施工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而才能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合理性的解决方案。根据我自己的观察理解,我认为问题主要存在于四个方面,下面一一列举。
1.1 施工管理人员方面存在的安全意识问题
  根据我自己的观察,近些年来路桥工程建设中发生的安全事故,其中约90%的安全事故是由人为要素造成的,很大程度上这种安全事故产生的原因是由人力资源匮乏与安全生产管理意识的薄弱造成的,而更进一步追究的话则是现行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不健全所引发的。由于人力资源的匮乏,很多路桥施工企业在的安全生产管理存在力不从心的状况,即使企业想注重安全防护问题也会由于条件的限制而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而导致人员配置也是极其缺乏。因此可以说路桥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且责任重大。
  市场经济环境下,很长一段时间的道路和桥梁建设公司更注重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更大的扩展计划经济的体制环境下形成的安全管理理念和做法,不能妥善处理近期利润和长远发展,责任风险的利润之间的协调关系,也影响了路桥企业的效益安全管理制度和实施有关标准。换句话说,很多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问题,只抓经济效益,利字当头。在这种风气影响下,必然很多直接抓生产的管理人员也不重视安全问题,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众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尤其是在当前市场经济竞争的情况下,各个企业竞争情况的加剧必将影响企业对于安全方面的重视。另一方面,侥幸心理的存在使得管理人员认为在安全方面投入的资金越少那么企业所获得的利润就会越大,岂不知事故发生后的损失将会更大,因此得不偿失。
1.2 施工建筑人员身上存在的安全问题
  上文提到安全事故有约90%是由人的行为要素造成的,那么其中的人不仅仅包括管理人员还包括施工建筑人员。施工建筑人员是如何引发安全事故的呢?
  管理及操作人员自身的素质的高低对安全施工起决定性的作用,一个建筑施工企业,如果拥有高素质的施工及操作人员,那么该企业的施工安全才会有保证。否则这个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就难于保证。操作人员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和较好的安全操作水平,就会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自觉抵制违章作业及冒险施工,那么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自然就会得到降低;反之,如果施工人员自己安全意识就极其薄弱,不懂的相应的安全知识,没有进行相应的安全培训就不能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