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沥青混凝土路面裂缝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8日

摘 要:本文分析了沥青混凝土路面裂缝危害,提出了相应的防治措施,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沥青路面;裂缝;危害;防治措施
裂缝对沥青路面的危害
  我国公路路面病害的成因比较复杂,同一条公路路面产生病害的原因存在多种因素。如公路交通条件恶劣,公路建设质量达不到要求,公路养护工作不到位等等,公路在通车运行后的短时间内,路面就开始出现松散.开裂.变形.坑槽等病害。这些病害导致路面破损,影响其使用功能,如果不及时进行维修和处理,这些破坏将进一步扩大,最终对路面造成严重损坏,从而影响公路的运行。在这些病害中,裂缝是沥青路面损坏的主要表现。
  裂缝对沥青路面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主面。
1.缩短路面的使用寿命
  缩短路面的使用寿命,考虑平整度的路面使用寿命预估,在已经建成的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中,大部分路面的使用状况是比较好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道路的使用性能在逐渐降低,有必要对路面的使用寿命进行预测,为路面的维修及养护提供依据;此外,一些高等级公路早期破坏十分严重,出现了车辙.开裂.泛油.坑槽等损坏现象,严重影响了沥青路面的使用寿命。
2.影响行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虽然初期产生的裂缝对公路路面的使用性能无明显负面作用,但雪水或雨水将进入裂缝两侧路面结构层,导致路面板下土基的含水量加大,甚至饱和,从而降低路面强度。在行车荷载重复作用下,路面板下很容易产生冲刷和唧浆现象,使路基的强度和稳定性急剧下降,由此而影响到道路的使用寿命,以及路面行车舒适性与安全性
3.不能及时修补裂缝的危害
  目前我国大量的公路路面已经或即将进入养护维修期,特别是高等级公路路面,这给我国公路路面的养护维修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若不及时对公路路面出现裂缝进行处理,雨水顺着裂缝空隙渗入并积存在路面板下,在行车荷载反复作用下,积存的雨水与路基作用产生唧泥现象,进而使路面脱空,严重的导致公路路面板的破碎,出现坑槽,是路面出现结构性损坏,降低了路面的使用寿命。因此有必要对公路路面进行及时.有效的养护维修。

二. 沥青路面裂缝的防治措施
  沥青路面裂缝的产生是多种原因共同作的络果,故其防治应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过程。只是在设计.选材.施工.维护等方面充分考虑防裂的问题,才能有效地防治沥青路面的裂缝。仅依靠维修的常规的做法,进行表支处理,薄层封层等,只能治表不治本,因此,需要对沥青路面或罩面裂缝进行综合防治。
1. 合理设计
  (1)路面厚度的确定:作为柔性路面,必顺根据其道路等级,交通量.工程地质情况.道路基导情况和施工季节等综合因素计算确定设计厚度。
  (2)沥青混合料级配设计:为了提高路面抗滑能力和抗辙能力,国内高等级道路普遍采用较粗级配,用油量少,空隙率偏大,传荷能力消弱,容易产生裂缝,耐疲劳能力降低。设计中应考虑其综合作用,并根据设计厚度选择适当的混合料类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