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项目施工中农民工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08日

摘要:农民工是我国建筑行业的主要生产力,近几年来也成为安全事故的高发群体,强化对农民工的安全管理是当前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刻不容缓。文章分析了项目施工中农民工安全管理的现状和特点,针对当前建筑行业农民工的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农民工;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目前我国建筑施工行业施工作业人员中农民工占总从业人数的80%以上,成为建筑施工企业生产一线的骨干力量,同时,由于绝大部分农民工文化知识偏低,安全意识比较淡薄,施工现场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等因素造成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因此,加强农民工在项目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一、目前我国项目施工安全中农民工管理现状   

(一) 施工管理部门监管力度不足  

政府对安全监管力度不足,建设主管部门“把关”不严,使部分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和施工资质的队伍进入施工现场,为引发安全事故埋下“祸根”。施工单位对安全管理作为不足,一些施工单位不履行法定程序,规避政府监管,并把项目分包给低资质或无资质的劳务队伍,某些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足,有的企业就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安全生产方面投入,安全投入方面能省则省,不愿意也舍不得花钱买平安。  

(二) 施工现场管理存在隐患  

现场管理力度不够,违章指挥现象突出。目前大多工程项目的工程都是以劳务分包方式分包给 “包工头”,这些 “包工头”基本都是受劳务公司派遣或挂靠具有资质的施工企业。在施工现场,由于工程项目部管理力量的不足,对劳务队的监管上难以到位,而作业队现场管理人员对安全技术规范缺乏足够认识。劳务队为承包到任务,往往只计算工费成本,不计算安全措施的投入。为追求利润,不愿在安全生产上投入人力、物力,致使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成了一纸空文,并缺少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给安全生产带来极大隐患。  

(三) 农民工自身原因  

目前,施工作业人员大部份来自经济比较落后的农村,文化素质多低于城市同龄劳动力,农民工中绝大多数人未经正规的岗位技能培训教育,只能从事劳动强度大、技术含量低、脏、重、累、苦且福利低待遇差的工作。建筑业就业门槛低,是吸呐农村劳动力的主要产业,80%以上农民工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由于他们受到文化素质的影响,对建筑安全、施工知识了解偏少,缺乏基本的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知识,安全观念淡薄。  

二、项目施工中农民工安全管理措施  

(一)加强上层监督,规范农民工安全管理   

  各级政府部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直至劳务分包队伍必须建立起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在实行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建设单位应履行职责,遵循法定的建设程序,不得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或提出不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应配合施工单位按安全强制性标准规范现场操作。施工企业与承包方签订承包合同时,应签订安全责任状,规定奖惩措施,明确项目部经理作为现场施工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工作负全责,劳务队伍负责人应积极配合,协助支持项目部抓好安全管理。劳动保障部门要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待遇支付方式,方便农民工参保和享受待遇。建筑施工企业要按照相关规定,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农民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以作为工伤保险的重要补充。   

(二)加强现场规范化施工管理   

施工现场要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切实加强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管理。根据国家和行业的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在施工中严格按照规范制定方案、布置现场。技术人员对施工作业队进行施工技术交底时同时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告知其作业危险因素和安全注意事项。施工现场必须设置醒目的警示、指示标志和标识、标牌,必须设置安全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安全管理人员必须跟班指导,项目部必须加大现场管控力度,及时检查、考核评比,对现场违章行为  

加大处罚,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施工和违章蛮干,强力推进安全文明施工。   

(三)加强农民工安全教育培训   

  加强农民工安全教育与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是切实维护农民工生命权、健康权的重要内容,农民工自身的不足,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培训来弥补,并把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岗位培训和鉴定工作作为建筑业劳动力就业准入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人单位要坚持先培训再上岗,进行安全教育考评,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准进入施工现场。从而养成遵章守纪、按章操作的良好习惯,杜绝“三违”现象,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紧急避险技能。同时还应注意在转换新施工现场、新工种和从事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作业时及时进行相应的安全培训。  

(四)采取激励措施奖优罚劣  

安全管理工作要在加强思想工作、教育职工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实行奖惩制度,做到奖惩分明。对在安全工作中有贡献的人员一定要奖励,对违反造成故意对抗,甚至故意破坏的严重后果。对农民工的安全管理,要以加强教育为主,引导农民工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之自觉地遵章守法。采取科学严格、具有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不留漏洞,不留隐患。  

总之,在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目前存在农民工素质较低下是谁也无法否认的现实,正是因为这种现状的存在,才导致了各种不安全行为的出现,是造成各种伤亡事故经常发生的本质原因,只有经过全体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在实际工作中,确确实实加强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真正关心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以加强教育为主,引导农民工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少技术技能水平,我们的农民工兄弟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安全生产,身心健康得到保证,才能使我国的建筑业走上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上,既为农民工造福,又为社会造福,使广大农民工过上幸福和谐的新生活。  

参考文献:  

[1]郑杭生 洪大用. 重视和发展城市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事业. 中国社会学年会论文. 1994  

[2]李培林. 农民工:中国进城农民工的社会经济分析.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3  

[3]李建国. 我国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基本状况及今后深化改革重点,建筑安全. 2005,(1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