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惯性事故发生的原因及防范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摘 要:本文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防范事故发生的角度,对工程施工易发的惯性事故进行了归类,对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进行了系统分析查找,对防范事故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整改措施。可供项目安全管理同仁参考。

  关键词:安全生产  惯性事故  防范措施

  1、前言

  安全生产是施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件大事,是快速发展的生命线,是衡量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企业的先决条件。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能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事故影响正常的生产甚至于夺走员工的生命与健康、造成大量财力与物力资源的损失。事故以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生产必须时刻警钟长鸣,严加防范。

  2、原因分析及对策制定的思路

  正确分析惯性事故发生的原因,研讨防范对策,抓好隐患监控整治,举一反三,抓好落实,对施工项目来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综合分析施工事故发生的种类,主要集中在基坑坍塌、架体倒塌、触电、物体打击、机械伤害事故几个方面。主要表现在架体搭设不规范、高处作业未防护、基坑开挖及模板工程方案不合理、施工用电安全防护装置不健全、机械设备使用不当以及惯性违章等几个方面。究其根源,主要是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现场监控责任不明确等。根据有关统计资料分析,这几类惯性事故是项目施工的多发事故,占事故总量的85%以上。事故的发生给企业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必须引起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员工的高度重视。现就惯性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应采取的措施进行分析归纳,通过学习交流,不断完善防范措施,达到遏制事故发生的目的。

  3、常见惯性事故原因分析及对策

  3.1坍塌事故

  3.1.1 坍塌事故发生的原因

  1、施工未制定方案,未进行技术交底,基坑未按规定放坡,未按土体情况设置护道,随意在坡顶堆放建筑材料或弃土。

  2、作业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冒险蛮干。

  3、模板支撑系统失稳,搭建不牢。

  4、施工机械停放未考虑基坑边坡的稳定。

  5、雨季和冬季解冻期施工缺少对现场检查和维护。

  6、闲杂人员在机械挖土作业区内停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