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单选题及答案注释

  
评论: 更新日期:2007年06月27日

  1.属于特种设备监管范围的压力容器指的是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等于( )MPa(表压),且工作压力与容积的乘积大于或者等于( )MPa/L气体、液化气体和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的固定式容器和移动式容器。
   A.0.1;2.5    B.0.2;3.0    C.0.5;3.5    D.1.0;1.5
   2.根据国务院373号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规定的、属于特种设备监管范围的压力管道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 )MPa(表压),公称直径大于( )mm。
   A.1.0,40    B.0.5,35    C.0.2,30    D.0.1,25
   3.生产工艺过程所涉及的压力容器工艺介质品种繁多,按它们对人类毒害程度,可分为极度危害(I)、高度危害(II)、中度危害(Ⅲ)、轻度危害(Ⅳ)四级。当最高容许浓度为0.1~1.0mg/m3时,该介质的毒性程度为( )。
   A.极度危害    B.高度危害    C.中度危害    D.轻度危害
   4.安全阀是对锅炉的安全保护起着重要的作用安全附件之一,安全阀的主要安全功能是控制锅炉内部( )。
   A.超压    B.水位    C.超温    D.熄火
   5.对于工作介质为不洁净气体(混杂有黏性或粉状物质,容易结晶)的压力容器,其安全泄压装置采用( );由物料的化学反应产生或增加压力的反应压力容器,其安全泄压装置采用( )。
   A.爆破片,爆破片    B.安全阀,爆破片    C.减压阀,安全阀    D.爆破片,减压阀
   6.压力容器的气密试验又称为致密性试验或泄漏试验,当介质毒性程度为极度危害、高度危害或设计上不允许有微量泄漏的压力容器,必须进行气密试验。除个别容器因结构等原因不能用水作耐压试验外,正确的试验顺序应该是( )。
   A.气密性试验在液压试验合格后进行    B.气密性试验在液压试验前进行
   C.不必进行液压试验,可直接进行气密性试验    D.气密性试验和液压试验没有前后顺序要求
   7.锅炉、压力容器的耐压试验一般应以( )为加压试验介质。
   A.蒸气    B.水    C.空气    D.氮气
   8.锅炉压力容器属于危险性较大的承压类特种设备,其破坏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在用材的选择上,普通钢材( )代替锅炉压力容器钢材。
   A.可以    B.不能    C.在一定条件下可以    D.没有严格规定,可以
   9.承压类特种设备受压元件中常用的焊接方法大多属熔焊,熔焊现场的弧光、焊烟气属于对人体不利的有害因素,我们一般采用个体安全防护用具来进行保护。下列选项中,焊工不受弧光伤害的焊接方法是( )。
   A.钨极氩弧焊    B.手工电弧焊    C.自动埋弧焊    D.熔化极气体保护焊
   10.锅炉压力容器最危险的焊接缺陷是( )。
   A.咬边    B.裂纹    C.气孔    D.夹渣
   11.锅炉蒸发表面汽水共同升起,产生大量泡沫并上下波动翻腾的现象,叫汽水共腾。形成汽水共腾的原因有两个方面是( )。
   A.省煤器管子爆破漏水,给水设备或给水管路故障    B.锅炉缺水,受热面管子过热或过烧
   C.锅炉满水,水位表故障造成假水位    D.锅水品质差,负荷增加或压力降低过快
   12.烘炉是在锅炉炉膛中用文火缓慢加热的工艺过程。烘炉应该在锅炉 进行,其目的是防止炉墙产生( ),甚至发生倒塌事故。
   A.上水前,裂纹变形    B.上水后,裂纹变形    C.上水前,炉膛爆炸    D.上水后,炉膛爆炸
   13.锅炉严重缺水时,必须紧急停炉,应该采取的操作行为是( )。
   A.快速给锅炉上水    B.开启空气阀及安全阀    C.快速给锅内降压并更换锅水    D.停止添加燃料和送风
   14.炉膛爆炸是指炉膛内积存的可燃性混合物瞬间爆燃,压力突然升高,超过了设计结构的允许值,造成水冷壁、刚性梁及炉顶、炉墙破坏的现象,即正压爆炸。炉膛爆炸的3个条件,一是( ),二是燃料和空气的混合物达到爆燃的浓度,三是有足够的点火能源,三者缺一不可。
   A.燃料以固态积存在炉膛中   B.燃料以液态积存在炉膛中   C.燃料以气态积存在炉膛中   D.前三种之中的燃料任意状态
   15.锅炉点火前,打开引风机通风是为了( )。
   A.检查风机的完好状态    B.吹扫炉内惰性气体    C.驱除炉膛和烟道内的可燃物    D.降低炉膛和烟道的温度
   16.防止锅炉尾部烟道二次燃烧的措施有:提高燃烧效率减少不完全燃烧、减少锅炉的启停次数、加强尾部受热面的吹灰等,采取这些措施的主要目的是为防止( )。
   A.可燃物随烟气在尾部烟道积存    B.尾部烟道的压力过大   C.尾部烟道的气流速度过慢   D.尾部烟道气体产生紊流
   17.锅炉的水质如果不进行处理,其较严重的危害是( )。
   A.形成水垢、发生汽水共腾事故    B.烟气爆炸、烟道尾部二次燃烧    C.发生满水或缺水事故    D.引发炉膛爆炸
   18.对运行中的压力容器进行设备安全检查的项目,不包括( )。
   A.检查工艺条件    B.设备状况    C.安全装置    D.相关人员的操作技能
   19.永久气体气瓶充装量,控制在气瓶内气体的压力在基准温度( )℃下且不超过其公称工作压力;在最高使用温度 ℃下应不超过气瓶的许用压力。
   A.10,50   B.20,60   C.30,70   D.40,80
   20.气瓶应专用,如确实需要改装其他气体,改装工作应由气瓶的( )单位进行。
   A.使用    B.制造    C.检验    D.充装

   21.盛装压缩氧气钢瓶属于( )钢瓶。
   A.高压液化气体    B.溶解气体    C.永久气体    D.低压液化气体
   22.液化气体气瓶充装的介质中,低临界温度液化气体称为( )压液化气体,高临界温 度液化气体称为( )压液化气体。
   A.高,高    B.低,低    C.低,高    D.高,低
   23.气瓶充装系统用于保证充装的安全,充装时所使用的压力表,精度应不低于( )级,表盘直径应不小于( )mm压力表应按有关规定定期校验。
   A.1.5,150    B.0.5,50    C.1.5,100    D.0.5,150
   24.气瓶的安全检验周期是:盛装腐蚀性气体的气瓶,每( )年检验一次;盛装一般气体的气瓶,每( )年检验一次;液化石油气瓶,使用未超过二十年的,每( )年检验一次。
   A.3,2,5    B.5,2,3    C.1,2,3    D.2,3,5
   25.运输和装卸气瓶时,下列选项中,不安全的行为是 或 。
   (1)气瓶必须佩戴好瓶帽,轻装轻卸,严禁抛、滑、滚、碰
   (2)由于气瓶多是钢瓶,吊装时,可以使用电磁起重机和链绳
   (3)瓶内气体相互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气瓶,不得同车(厢)运输
   (4)如果必经城市繁华区时,由于夜间黑暗易出错,应尽可能在白天运输
   (5)夏季运输应有遮阳设施,避免暴晒
   (6)运输可燃气体气瓶时,运输工具上应备有灭火器材
   A.(1),(3)    B.(2),(4)    C.(5),(6)    D.(1),(5)
   26.气瓶应装防震圈和瓶帽等安全附件。防震圈是为了防止气瓶瓶体受撞击的一种保护附件,瓶帽的安全作用是( )。
   A.气瓶超压时可安全泄压   B.密封气瓶,防止介质溢出   C.防止气瓶瓶阀受撞击破坏   D.限制气瓶内的压力防止超压
   27.用于贮存气瓶的仓库应该满足储存的安全条件,以下错误的选项是( )。
   A.仓库内不得有地沟、暗道    B.严禁明火,防止火灾    C.库内应通风    D.保证充足阳光直射,保持干燥
   28.气瓶的钢印标记、颜色标记应符合规定。装氢气瓶的瓶色为( )、字色大红;装氧气瓶的瓶色为( )、字色黑;装氯气瓶的瓶色为( )、字色白;装溶解乙炔气瓶的瓶色为( )、字色大红。
   A.深绿,白色,淡绿,淡蓝   B.淡绿,淡蓝,深绿,白色   C.白色,淡绿,深绿,淡蓝   D.淡蓝,深绿,白色,淡绿
   29.使用乙炔瓶的现场,乙炔气的储存量不得超过( )m3;乙炔瓶的放置地点与明火的距离不得小于( )m,运输、储存和使用乙炔瓶时,环境温度一般不超过( )℃。
   A.60,5,30    B.50,10,60    C.30,10,40    D.40,5,40
   30.气瓶最高使用温度是60℃,高压液化气体是指临界温度( )气瓶最高使用温度的气体,低压液化气体是指临界温度 气瓶最高使用温度的气体。液化气体应按充装。
   A.低于,高于,满瓶充装    B.低于,高于,充装系数    C.高于,低于,满瓶充装    D.高于,低于,充装系数
   31.电梯防止轿箱越程的安全保护装置是( )。
   A.限位开关    B.报警装置    C.门开关连锁    D.救援装置
   32.根据起重机金属结构的特点,属于臂架类型的起重机是( )。
   A.5t桥式起重机    B.20t装卸桥    C.塔式起重机    D.缆索起重机
   33.根据起重机金属结构的特点,属于桥架类型的起重机是( )。
   A.液压汽车起重机    B.桁架门式起重机    C.塔式起重机    D.港口门座起重机
   34.升降机是起重机械的一个种类,属于安全监督管理范围规定的升降机是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 )t的升降机。
   A.0.1    B.0.5    C.1.0    D.2.0
   35.臂架类型起重机在回转作业过程中,为防止臂架触碰障碍物造成臂架损坏,应装设( )限制器。
   A.力矩    B.起重量    C.极限力矩    D.行程
   36.为防止桥式类型起重机超载,应装设( )限制器。
   A.力矩    B.起重量    C.极限力矩    D.过卷扬
   37.为防止运行中桥式起重机的某些机构或部件运动越位,当运动超过极限位置时,应配置可靠的限位装置。下面( )装置不是限位装置。
   A.运行极限位置限制器    B.端部止挡    C.零位保护    D.上升极限位置限制器
   38.门式起重机可以通过几个控制器实现多种动作分别或组合运动。为防止电源切断后又重新接通时可能出现危险,必须在安全技术上采取 措施。
   A.安全连锁    B.安全屏蔽    C.安全障碍    D.零位保
   39.需要安装夹轨器或锚定装置的起重机是( )。
   A.门座起重机    B.汽车起重机    C.履带起重机    D.车间用桥式起重机
   40.目前,纳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安全监察范围的大型游乐设施是( )。
   A.梦幻仿真驾驶车    B.充气弹跳蹦床    C.观缆车    D.电子游戏机

   41.在吊运危险物料起重机的起升机构上往往安装两个制动器。这就是安全技术措施的( )。
   A.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