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单选题及答案注释

  
评论: 更新日期:2007年06月27日
的安全装置种类。限制器是对某一物理量或运行位置进行限制的安全装置,对于起重机来讲,限制器对包括工作机构的运行速度、运行位置和起重载荷等物理量的限制。小车运行行程限制器和过卷扬限制器是限制起重机小车和取物装置位置的安全限制器,不是本题的答案。力矩、起重量和极限力矩限制器虽然都是防止起重机超载的限制器,但是,力矩限制器和极限力矩限制器是用于臂架类型起重机的安全装置,本题选项中,只有起重量限制器是防止桥式类型起重机超载的安全装置。
   37.答案:C。
   防止运动越位是针对在有限范围内运动的起重机的某些工作机构或部件,本题的考点是搞清楚桥式起重机可能发生超越安全范围事故的运动部位,一是吊载的上下运动的安全范围,用上升极限位置限制器(或称为过卷扬限制器)进行保护;二是为防止在有限范围内设置的轨道上运行的大车或小车脱轨的保护,一般要采用运行极限位置限制器和轨道端部止挡装置两级保护。当运行极限位置限制器故障、失效时,通过轨道端部采用的端部止挡装置来增加保险系数。应该提醒注意,本题是反向设问,答点是否定的选择。
   38.答案:D。
   零位保护的作用是,在开始启动和失压恢复供电时,只有在先将各工作机构控制器置于零位的前提下,才能供电;只要有一个机构的控制器不在零位,即使合闸,所有机构都不可能起动。门式起重机常常采用起升机构、大车运行机构和小车运行机构等多机构分别或组合运动,必须设零位保护,防止由于各机构控制器不在零位,在开始启动和失压恢复供电时,由于操作者没有思想准备或思想准备不充分时,机构突然运转而发生危险。
   39.答案:A。
   夹轨器或锚定装置的安全功能是防止起重机在大风作用下沿轨道滑行,丧失防风抗滑的稳定性。安装夹轨器或锚定装置的起重机种类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室外作业可能受到大风吹刮的起重机,二是轨道式起重机有沿轨道滑行危险。车间用桥式起重机虽然也是轨道起重机,但因为安装在室内,不受大风影响;汽车起重机和履带起重机虽然是在室外工作,但没有轨道,它们的抗风倾翻是通过采用其他安全措施来保证。只有门座起重机符合有轨道和室外作业这两个条件。
   40.答案:C。
   游乐设施是指用于经营目的,承载游客游乐的设施。目前,纳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安全监察范围的不是所有的游乐设施,而是针对那些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m/s,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m的载人、有危险性的大型游乐设施。梦幻仿真驾驶车、充气弹跳蹦床和电子游戏机尽管都属于游乐设施,但是暂不符合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安全监察条件。
   41.答案:B。
   本题的考点是判断设置某类装置应遵循的安全原则。一般起重机的起升机构安装一个制动器,而吊运危险品(如熔化的金属液体)起重机则往往安装两个制动器,每个制动器都要保证单独发挥作用的可靠性。当万一某个制动器失效,另一个可以接替发挥安全功能作用,这种关键部件的备份就是安全的冗余原则。
   42.答案:A。
   本题的考点是保证吊钩的安全性应该采用的制造工艺。吊钩通过吊挂方式将吊载提升,承受反复、冲击载荷的作用。吊钩既要有足够的强度,又要具有韧性,防止突然断裂的危险。铸造在工艺上难以避免铸造缺陷,切削加工难以保证吊钩的机械性能,一般吊钩不采用铸造和切削加工工艺制造。由于焊接部位对应力集中极为敏感,不仅吊钩不能用焊接方法制造,而且,吊钩磨损后,也绝对不允许用补焊方法来修复。
   43.答案:B。
   本题的考点是滑轮组的特点和在起重机上的应用。钢丝绳依次绕过滑轮共同组成卷绕系统,可以实现或省力或增速,二者不可兼得。起重机的起升机构利用钢丝绳滑轮组的省力功能,将重物提升,达到运输目的。
   44.答案:B。
   本题的考点是起重机不同结构对制动器性能的要求。常闭式制动器的工作原理是,只要机构不工作,制动器则处于闭合状态;当机构的驱动能源一接通,首先将制动器打开,机构就可以正常工作。在起升机构吊装作业中,经常需要保持吊重静止在空中不下滑;在臂架起重机的起重作业中,需要将变幅机构固定在某一幅度状态下,维持臂架在一定位置保持不动。如果不具有这个能力,就有重物或臂架坠落的危险。所以,起升机构、变幅机构的制动器必须采用常闭式。
   45.答案:A。
   本题的考点是钢丝绳的分类和起升机构用钢丝绳的安全要求。点接触钢丝绳受载时,不同层钢丝之间接触应力很高,容易磨损、折断,寿命较低;线接触绳承载力高、挠性好、寿命较高。所以,起升机构应该优先采用线接触钢丝绳。
   同向捻钢丝绳的股与绳的方捻向相同,在解除拉力时,易扭转、松散,一般只用作为牵引绳;交互捻钢丝绳由于股与绳的捻向相反,使用中不易扭转和松散,起重机的起升机构用绳应采用交互捻钢丝绳。在起升高度较大的起重机常使用抗扭转性能更好的不扭转钢丝绳。
   46.答案:A。
   本题的考点是绳卡固定的要求。钢丝绳的绳尾常采用绳卡固定,绳卡的结构由绳卡板和U形螺栓扣两个成对使用,被固定的钢丝绳尾回绕形成长边(受力边)和短边重叠,借助绳卡板和U形螺栓扣配合夹住,并用螺母旋紧,使钢丝绳变形,利用被夹住的钢丝绳之间的摩擦力来固定钢丝绳。由于U形螺栓扣比绳卡板对钢丝绳的变形损伤更严重,而钢丝绳的长边是受力边,绳卡压板应在钢丝绳长头一边。
   47.答案:C。
   本题的考点是起重机工作寿命的决定因素。起重机的设计寿命取决于金属结构安全工作的年限。金属结构作为整台起重机的骨架,不仅承载起重机的自重和吊重,而且构架了起重作业的立体空间。除金属结构之外的任何零、部件失效或损坏,都可以报废更换,当其金属结构的主要受力构件发生整体失稳或变形超过标准,而不可修复时,起重机应报废。金属结构的破坏不仅可能导致人员伤亡,意味着起重机整机的报废,还会殃及范围内的其他建筑、设备和设施,造成灾难性的恶果。
   48.答案:D。
   本题的考点是起重量与工作级别的概念。二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起重量是指一次安全起升物料的最大质量,工作级别是起重机的综合工作特性参数。起重量大,工作级别未必高;起重量小,工作级别未必轻。如果仅考虑起重吨位而忽略工作级别,把工作级别轻的起重机频繁、满负荷使用,那么就会加速易损零部件报废,使故障频发,甚至引起事故,影响安全。
   49.答案:C。
   本题的考点是工作级别的概念。起重机工作级别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一是表征起重机在整个设计寿命期间的使用频繁程度的利用等级,二是表明起重机受载的轻重程度的载荷状态,综合考虑利用等级和载荷状态,按对角线原则,起重机工作级别分为 AI~A8八级,起重机工作级别是起重机各组成部分的零、部、构件设计的重要依据,也是安全检查、确定零、部、构件是否报废的标准和定量分析事故的依据。一般来说,工作级别不同,安全系数就不同,报废标准也不同。
   50.答案:A。
   汽车起重机在不同幅度下,其安全起吊的载荷是不同的,标牌上标定的起重量是汽车起重机最大的起重量,不是在任何情况都可以起吊最大的载荷,液压伸缩臂式汽车起重机只有在基本臂(最短臂长),最大仰角,将支腿固定牢固的条件下,才能安全起吊标牌上标定的起重量,这也是臂架式起重机与桥式起重机的区别之一。本题的考点是汽车起重机起吊最大起重量应满足的条件。

   51.答案:D。
   大量起重事故的统计数据表明,参与起重作业的所有人员,包括司机、司索工,起重设备的维修、拆装人员等都可能成为起重事故的受害者。随着各种起重机在城市建设中的广泛应用,由于城市用地寸土寸金,受到场地条件限制,很多建设项目紧邻着马路、学校或机关,有些甚至就在居民区内,起重事故的伤害人员也出现从施工作业的从业人员向非从业人员人员扩大的趋势,一旦出现险情,不仅涉及直接作业人员,还可能波及在现场的其他人员,所以,不论何人发出的紧急停车信号,应立即执行。
   52.答案:B。
   客运电梯是服务于规定楼层的固定式提升设备。是在高层建筑生活、工作的人员的垂直通行的快速运输工具。但是,电梯不可以作为火灾发生时的逃生工具。原因是:在火灾发生时,常常伴随电源切断,无法保证的正常运行,还可能导致人员被困在电梯中,延误时问甚至无法施救;电梯的井道相当于贯穿高层建筑各层的竖井,往往是烟气和火焰蔓延的通道,会使低层的火和烟气迅速向其他楼层扩散;再者,在高温烘烤下,层门、轿门会由于严重变形而无法开启。所以,火灾时利用电梯逃生不仅达不到快速撤离的目的,反而会产生附加危险。除非特殊消防用梯.,一般在火灾发生时不允许使用客运电梯逃生。
   53.答案:B。
   本题的考点是露天起重机安全作业的气候条件。一般内陆露天起重机在6级以上的大风条件下要停止作业,海上作业起重机在7级风时停止作业。
   54.答案:A。
   本题的考点是起重机稳定性的概念。稳定性是指保持平衡的能力。起重机的整机稳定性是指抵抗倾翻或不应有位移的能力。当设备使用现场的客观条件不能或不完全能满足稳定性要求时,则必须采取特定的安全技术措施,以保证设备具有良好的稳定性。
   55.答案:B。
   本题的考点是汽车起重机进行起重作业的区域选择。一般情况下,起重机是侧后方比前方稳定,尤其以后方最稳定。在起重作业中,当吊载从稳定性好的方位向稳定性稍差的方位回转时,一定要严格控制起重量和回转速度,防止发生翻车事故。起重机作业应该尽量避免在前方作业。
   56.答案:D。
   安全连锁的作用是,在门开启状态,对应的机构运动不能启动;当机构运动时,如果对应的门开关被打开,就给出停机指令;只有当门开关闭合,被连锁的机构运动才能执行。这样,防止当有人正处于起重机的某些部位,或正跨入、跨出起重机的瞬间,在司机不知晓的情况下操作起重机,使机构在运动过程中伤人。
   57.答案:B。
   本题的考点是起重机不同负荷试验的目的。空载试验目的在于试验工作机构的状态和可靠性;静载试验是检验起重机金属结构的变形情况、承载能力和工作性能指标;动载试验是综合检查工作机构负载运行特性、金属结构的动刚度和起重机运行状态下安全装置动作的可靠性和灵敏性。
   58.答案:B。
   电梯关门事故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电梯层门或轿门不能开启,被困在电梯中的人员无法正常通过梯门出入电梯的事故。这时梯内人员可采取行动的最佳选择是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其他行动都不可取,理由是,在着急状态下敲击梯门既可能损坏梯门,给营救增加难度,又会消耗被困人员体力;电梯关门事故发生时,电梯轿箱可能处在两楼层中间,在未搞清楚轿箱所在位置情况下强扒电梯门,即使轿门打开,也可能会面临轿箱处于井道内无层门可出;电梯顶部的紧急出El是供检修电梯用,在无专业人员指导和采取相应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紧急出口逃生同样是危险的。
   59.答案:B。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373号国务院令)第十七条规定,电梯的安装、改造、维修,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通过合同委托、同意的依照本条例取得许可的单位进行。电梯制造单位对电梯质量以及安全运行涉及的质量问题负责。
   60.答案:C。
   在未搞清楚事故原因的情况下,首先第一位的是迅速切断电源,防止再次发生其他意外,再用手动盘轮将电梯位置调整到最近的停靠层,最后才能打开电梯门将人救出来。
   61.答案:D。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373号国务院令)第八十八条规定,大型游乐设施,是指用于经营目的,乘载乘客游乐的设施,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m/s,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m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
   62.答案:D。
   本题的考点是各类检测技术的基本原理。磁粉检测是利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