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单选题及答案注释

  
评论: 更新日期:2007年06月27日
壳体安全的影响作用。在多种类型的焊接缺陷中,最危险的是裂纹。裂纹是指焊接中或焊接后,在焊接接头的部位出现局部破裂的现象。裂纹的存在,一改变了裂纹周围的材料连续状态和受力条件,不利于材料的塑性变形,降低了局部强度;二会导致裂纹的纹尾处应力集中,使裂纹加速扩展,使受压容器壳体脆性破坏、疲劳破坏或应力腐蚀破坏。

   11.答案:D。
   本题的考点是锅炉某种事故现象的原因分析。汽水共腾会使蒸汽带水,降低蒸汽品质,造成过热器结垢及水击振动,影响用气设备的安全运行。其产生原因是由于给水品质差、排污不当,造成锅水中悬浮物或含盐量过高,在负荷增加或压力降低过快情况下,会使水面汽化加剧时,大量气泡被粘在锅水表面层附近来不及分离出去,形成大量泡沫,导致锅水表面上下翻腾,造成汽水共腾。
   12.答案:B。
   对新装、迁装、大修或长期停用的锅炉,烘炉可使炉墙中的水分逐渐蒸发,防止由于炉膛和烟道的墙壁非常潮湿,骤然接触高温烟气产生裂纹、变形,甚至发生倒塌事故。烘炉是在锅炉上水后,启动前进行的工艺过程。本题的考点是锅炉使用的操作规范。
   13.答案:D。
   本题的考点是锅炉缺水情况下,判断主要危险及预防控制措施。锅炉严重缺水会使锅炉蒸发受热面管子过热或过烧变形、管子爆破、炉墙损坏,锅炉缺水处理不当甚至可能导致锅炉爆炸事故。正确的措施是防止由于过烧,过热的设备降温过速导致损坏,应该紧急停止添加燃料和送风,使炉温逐渐下降。A B C三个选项是错误的,尤其是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严禁给锅炉上水,以免造成锅炉爆炸事故。
   14.答案:C。
   本题的考点是炉膛爆炸的条件。炉膛爆炸是指炉膛内积存的可燃性混合物瞬间爆燃,压力突然升高超过了设计结构的允许值,造成水冷壁、刚性梁及炉顶、炉墙破坏的现象,即正压爆炸。燃料以气态积存在炉膛中、燃料和空气的混合物达到爆燃的浓度和有足够的点火能源,这3个条件可以与火灾三要素(可燃物、助燃物、火源)相联系来记忆。爆炸与火灾发生条件的不同点是,产生爆炸的条件之一的燃料的状态必须是气态,对于炉膛爆炸这个特定的事故形式,必须是燃料以气态积存在炉膛中。
   15.答案:C。
   锅炉点火前,锅炉炉膛中可能残存有可燃气体或其他可燃物,当这些可燃物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燃的浓度时,遇明火即可能爆炸,这就是炉膛爆炸。为防止锅炉点火时发生炉膛爆炸事故,在燃气锅炉、燃油锅炉、煤粉锅炉点燃前,应开动引风机给炉膛通风5~1Omin,清除炉膛中可能残存的可燃气体或其他可燃物,然后再投入点燃火炬,最后送入燃料。当一次点火不成功,必须在重新通风,确认清除可燃物后再点火。
   16.答案:A。
   当锅炉运行中燃烧不完全时,部分可燃物随烟气进入尾部烟道,积存或黏附在尾部受热面上。当尾部烟道存在可燃物堆积、可燃物达到一定温度,有一定量的空气可供燃烧等3个条件同时满足时,可燃物就有可能自燃或被引燃着火,这就是锅炉尾部烟道二次燃烧。其后果常将空气预热器、省煤器破坏。阻断3个条件之一的关键是防止燃烧不完全的可燃物在尾部烟道积存。
   17.答案:A。
   本题的考点是锅炉常见事故的原因分析。烟道尾部二次燃烧的主要原因是不完全燃烧可燃物在尾部烟道积存,满水或缺水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失误、给水设施或仪表装置故障,炉膛爆炸则主要在点火时发生,三者的主要原因均与锅炉的水质没有直接关系。
   形成水垢和汽水共腾事故发生与锅炉的水质有直接密切关系。品质差的锅水在负荷增加、汽化加剧时,易形成大量泡沫发生汽水共腾;由于蒸发使锅炉中水的杂质浓度增加,易于生成一种紧密且附着力很强的炉垢沉淀附着在锅壁,降低了锅炉的热导性能,甚至堵塞管道。一旦炉垢开裂,水渗漏至温度较高的炉壁,会迅速汽化,影响锅炉运行的稳定,甚至酿成事故。
   18.答案:D。
   对运行中的压力容器进行设备安全检查,是针对设备的状态进行的检查,本题的考点是运行中的压力容器“设备”的安全检查的项目,包括检查工艺条件(容器的压力、温度、液位及工作介质的化学组成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设备状况(是否存在连接部位的泄漏、渗漏;容器部件和附件的塑性变形、腐蚀以及其他缺陷;容器及其连接管道的振动、磨损等现象)和安全装置(安全装置和计量仪表是否处于完好、灵敏状态)。相关人员的操作水平是针对“人员的行为”,不属于“设备的状态”。
   19.答案:B。
   永久气体气瓶的充装量是指气瓶在单位容积内允许装入气体的最大质量。充装量应该保证气瓶在使用过程中可能达到的最高压力不超过它的设计压力,控制在气瓶内气体的压力在基准温度20℃下不应超过其公称工作压力;所充装的气体在最高使用温度60。C时的压力不应超过气瓶的许用压力。按我国标准规定,永久气体气瓶的公称工作压力有30MPa、20MPa和15MPa等三种,气瓶的许用压力为公称工作压力的1.2倍。
   20.答案:C。
   气瓶改装指原来盛装某一种气体的气瓶改变充装别种气体。使用单位擅自进行气瓶是国内气瓶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使用单位、制造单位和充装单位都不得擅自更改气瓶的颜色标记,换装另一种气体。确需更换气瓶盛装气体的种类时,应提出申请,由气瓶检验单位负责对气瓶进行改装,负责改装的单位应将改装情况通知气瓶所属单位,并记入档案。

   21.答案:C。
   永久气体是指临界温度低于-10℃的气体,如空气、氧气、氢气、氮气、一氧化碳、氩气、甲烷等,这些气体都可以作为选项。
   22.答案:D。
   本题的考点是判断液化气体气瓶的类别。液化气体中低压液化气体和高压液化气体的充装量的确定方法是不一样的,液化气体气瓶充装前的检查内容就是判别瓶内气体性质,防止低压容器充装高压气体。液化气体中临界温度等于或高于一IO。C而低于或等于70 ℃的气体,是在低温状态下充装,而在储运使用环境温度(往往高于其临界温度)条件下,瓶内的液化气体由于汽化而压力迅速提高,所以称为高压液化气体;低压液化气体的临界温度等于或高于70℃,由于其临界温度高于环境温度,瓶内的气体压力始终是液化气体的饱和蒸气压力,所以称为低压液化气体。
   23.答案:A。
   本题的考点是气瓶充装计量压力表的技术要求。为了防止由于计量误差造成超装,要求压力表有足够精度等级来保证充装量的准确、表盘有足够大的直径尺寸来防止误读。
   24.答案:D。
   本题的考点是确认不同类型气瓶的安全检验周期。安全检验是控制气瓶使用环节安全的重要监管措施,目的是对压力容器、气瓶的制造质量情况,缺陷性质、部位和严重程度等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检验,判断是否报废或对仍有使用价值的容器有条件地监护使用。检验周期的长短是根据气瓶危险性大小确定的。
   25.答案:B。
   本题的考点是运输和装卸气瓶的安全操作。吊装钢瓶时,不可以使用电磁起重机和链绳,避免发生电火花或链绳撞击火花;当运输气瓶必须经过城市繁华区时,应避免白天运输的原因是,防止运输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时,造成群死群伤。
   26.答案:B。
   本题的考点是安全附件瓶帽的功能。瓶帽的作用是保护瓶阀,防止瓶阀被撞坏。装在气瓶顶部的瓶阀如果没有瓶帽的保护,常会在搬运过程中被撞击,有时甚至由于瓶阀撞断而使瓶内气体高速喷出,导致气瓶向相反方向飞出,如果气瓶内是易燃易爆介质,还会引起火灾、爆炸。因此,瓶帽应有良好的抗撞击性、不得用灰口铸铁制造、可卸式瓶帽应有互换性,装卸方便,不易松动。
   27.答案:D。
   本题的考点是贮存气瓶仓库的建筑安全要求。无论是气瓶的贮存还是运输,防止气瓶受热升温导致压力超载,避免阳光直射是重要的条件之一。烈日阳光暴晒无异于将气瓶靠近热源,特别是盛装低压液化气体的气瓶,充装过量再加上烈日暴晒,是气瓶爆炸事故发生的常见直接原因。
   28.答案:B。
   本题的考点是判别不同介质气瓶的颜色标记。气瓶外壁上的涂漆既是防止瓶体腐蚀的防护层,又是用来判断瓶内介质的重要标记。无颜色标记或标记不符合规定,则无法判定瓶内气体的类别和性质导致误用,使储存、运输混乱,甚至可能由于混装造成安全隐患。当漆色脱落或模糊不清时,应按规定重新漆色。
   29.答案:C。
   本题的考点是乙炔气瓶的安全使用要求。乙炔化学性质活泼而不稳定,其爆炸下限低、爆炸极限范围宽、点火能量小,极易引起爆炸。因此,乙炔气的储存量不得超过30m3(相当公称容积为40L的乙炔瓶5瓶),与明火的距离远于1O m,环境温度不超过40℃,不得储存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内。
   30.答案:B。
   本题的考点是液化气体性质(临界温度)与压力的关系。高压液化气体(或称作低临界温度液化气体),在充装时因为温度低于它的临界温度而压力较高,因而往往呈液态的(气液两态)。充装后在运输、使用或储存的过程中,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瓶内气体的温度就会高于它的临界温度,瓶内的液化气体由于汽化,压力迅速升高。低压液化气体(或称作高临界温度液化气体),由于它的临界温度高于60℃,所以在整个使用过程中,瓶内都是气液两态并存,朔内的压力也始终是液化气体的饱和蒸气压力。充装过量是气瓶破裂爆炸的常见原因(特别是装低压液化气体的气瓶),应严格按充装系数充装,不得满瓶充装。
   31.答案:A。
   本题的考点是电梯某类安全装置的功能。防止越程的保护装置的安全功能是防止轿箱超过上下极限位置发生撞顶或撞底而设定的安全保护装置,一般是由设在井道内上下端站附近的强迫换速开关、限位开关和极限开关组成。这些开关或碰轮都安装在固定于导轨的支架上,由安装在轿厢上的打板(撞杆)触动而动作,使轿箱停止向危险方向运行而只能向安全方向运行。门开关连锁、报警装置和救援装置虽然也是电梯的安全装置,但是都不具有防止轿箱越程的安全功能。
   32.答案:c。
   本题的考点是按金属结构的形式对起重机进行分类。臂架类型起重机的金属结构都有一个悬伸、可旋转的臂架作为主要受力构件,通过起升机构、变幅机构、旋转机构和运行机构等四大机构的组合运动,可以实现在圆形或长圆形空间的装卸作业。属于臂架类型起重机的有门座起重机、塔式起重机、汽车起重机等。
   33.答案:A。
   本题的考点是起重机的分类。桥架类型起重机的金属结构特点是以桥形结构的梁作为主要承载构件,取物装置悬挂在可以沿主梁运行的起重小车上。桥式类型起重机通过起升机构的升降运动、小车运行机构和大车运行机构的水平运动,这三个工作机构的组合运动,在矩形三维空间内完成物料搬运作业。根据结构型式不同还可以进一步分为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缆索起重机和卸船机等。这里,应该区分门式起重机与门座起重机不是同一类型的,前者是桥架类型,常被称为龙门起重机或带腿的桥式起重机,常用于露天货场;后者为臂架类型,是港口用起重机之一。
   34.答案:B。
   属于安全监督管理范围规定的升降机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0.5t的升降机。
   35.答案:C。
   力矩限制器和极限力矩限制器都是用于臂架类型起重机的安全装置,虽然都与力矩有关,但保护的目标和起重机的作业工况不同。力矩限制器限制的是起重力矩,是在吊运工况下,为防止起重机的臂架在某一幅度下,起吊的载荷超过额定值,导致臂架损坏或起重机倾覆而设置的安全装置,不是本题答案。极限力矩限制器限制的是臂架的回转力矩,是为防止在臂架旋转作业时,臂架触碰到障碍造成臂架损坏的安全装置,是本题的正确答案。

   36.答案:B。
   本题的考点有三,一是区别起重机限制器的种类。二是辨析限制器不同功能,三是判断不同种类起重机应安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