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单选题及答案注释

  
评论: 更新日期:2007年06月27日
铁磁性材料被磁化后,其内部产生磁感应强度的特点,利用漏磁和合适的检验介质发现试件表面和近表面的不连续性的无损检测方法。当铁磁性材料中存在缺陷等不连续部分时,磁力线会发生畸变,使分布在工件上的磁粉形成与缺陷形状相近的磁粉堆积(称这种堆积为磁痕),从而将缺陷显示出来。因为非铁磁材料没有磁化特性,所以,磁粉检测不能用于非铁磁材料的检测。
   63.答案:B。
   本题的考点是射线伤害的安全防护措施。利用射线(X射线、7射线、中子射线等)穿过材料或工件时的强度衰减。检测设备内部结构不连续性的技术称为射线检测。对于射线检测人员,主要考虑的是外照射的辐射防护,通过防护控制外照射的剂量,使其保持在合理的最低水平,遵守辐射防护三原则(屏蔽、防护距离和缩短照射时间)采取对策措施,使各区域工作人员受到的辐射照射不得超过标准规定的个人剂量限制值。
   64.答案:C。
   本题的考点是各类检测技术与检测目的的适应性,本题是关于容器壁厚的检测技术。射线检测对缺陷在工件中厚度方向的位置、尺寸(高度)的确定较困难;磁粉检测可以检出表面和近表面缺陷,不能用于检测内部和厚度缺陷;渗透检测可以检出表面张口的缺陷。超声波测量对缺陷在工件厚度方向上定位较准确,常用于测量容器的剩余壁厚。
   65.答案:D。
   本题的考点是硬度测试的检验目的。由于材料硬度值与强度的正向相关性很高,残余应力对材料的硬度也会产生影响,不同金相组织具有不同的硬度,所以,在不对被检测构件造成损伤的前提下,通过硬度测试可以对A B C三项指标进行大致估 评。试件表面粗糙度是对被检测构件微观尺寸的几何测量,不是硬度测试的适应方法。
   66.答案:B。
   金属材料的机械性能是指在外力作用下,材料抵抗变形和破坏的能力。特种设备组成构件的工作应力必须控制在不大于许用应力的范围内。许用应力是材料的强度极限与安全系数之商。强度极限指标对于塑性材料主要是屈服极限(бs),对于脆性材料是抗拉强度极限(ab)。δ(延伸率)和ψ(断面收缩率)都是材料的塑性指标,尽管也是反映钢材机械性能的重要指标,但不是本题的正确答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