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原题-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7日

一、单项选择题(共 70 题,每题 1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 1 个最符合题意。)

1、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当报( )应急管理部备案

A.省级人民政府

B.县级人民政府

C.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D.乡镇人民政府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将其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报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2、对特种设备进行检测、检验是保证特种设备性能良好、运行正常的重要措施根据《安全生产法》矿山井下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应经貝有专业资质的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并应取得的证照或者标志是( )

A.生产许可证或者安全警示标志

B.检验合格证或者安全警示标志

C.安全生产许可证或者安全标志

D.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全生产法律责任。危险物品的容器、运输工具以及涉及人身安全、危险性较大的海洋石油开采特种设备和矿山井下特种设备未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投入使用的。

3、《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了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的基础性工作。关于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应急处置装备的储备制度

B.学校应当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相关知识教育

C.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制定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并适时修订

D.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分国家、省、市、县四级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选项A错误,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和突发事件易发、多发地区的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应急处置装备的储备制度。选项B正确,各级各类学校应当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內容,对学生进行应急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与互救能力。选项C错误,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程序由国务院规定。应急预案制定单位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和形势的变化,适时修订应急预案。选项D错误,按照社会危害程序、影响范围、突发事件性质、可控性、行业特点等因素,将突发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

4、某企业发生一起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该企业主要负责人擅离职守,未立即组织抢救。根据《安全生产法》,应急管理部门对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可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 )的罚款。

A.七十

B.十

C.三十

D.五十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六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给予降级、撤职的处分,并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一百的罚款;对逃匿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5、某气瓶充装单位擅自转移被执法机关查封的气瓶,情节严重,其充装许可证于2018年6月30日被依法吊销。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不予受理该单位新的许可申请的截止时间为( )

A.2019年6月30日

B.2020年6月30日

C.2021年6月30日

D.2022年6月30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违反本法规定,被依法吊销许可证的,自吊销许可证之日起三年内,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不予受理其新的许可申请。

6、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下列事故中,属于较大涉险事故的是( )

A.非煤矿山企业的矿井坍塌,导致1人被困井下、1人下落不明

B.纺织加工企业仓库突然发生火灾,紧急疏散员工及周边居民300人

C.设备安装公司的装卸平台倒塌,所幸8名现场工作人员都有惊无险

D.化工企业的运输车辆发生故障,泄漏的化学品流入农田造成严重污染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依据《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较大涉险事故是指:(1)涉险10人以上的事故。(2)造成3人以上被困或者下落不明的事故。(3)紧急疏散人员500人以上的事故。(4)因生产安全事故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人员密集场所、生活水源、农田、河流、水库、湖泊)等的事故。(5)危及重要场所和设施安全(电站、重要水利设施、危化品库、油气站和车站、码头、港口、机场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等)的事故。(6)其他较大涉险事故。

7、某建筑公司的管理人员强令其员工冒险作业,威胁到员工人身安全。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该员工的做法,错误的是( )

A.立即解除劳动合同

B.拒绝执行命令

C.控告用人单位

D.要求给予风险补贴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1.《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劳动者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劳动条件,有权对用人单位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2.《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8、某企业发生火灾事故,从业人员张三看到火势较大快速撤离现场时背部被灼伤,经鉴定达到了四级伤残。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张三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A.张三应当立即协助救火,保障企业财产安全,不得擅自撤离现场

B.张三撤离现场前未请示当班领导,该企业有权降低其当班工资

C.张三现场工作时未佩戴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无权享受工伤保险

D.张三有权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向该企业提出赔偿要求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第五十二条: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公众号筑梦辉煌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在前款紧急情况下停止作业或者采取紧急撤离措施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9、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从业人员拒绝违章指挥造成损失的,应承担定的责任

B.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

C.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

D.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经常出现企业负责人或者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和强令从业人员冒险作业的现象,由此导致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因此,法律赋予从业人员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的权利,不仅是为了保护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也是为了警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必须照章指挥,保证安全,并不得因从业人员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而对其进行打击报复。因此选项A错误。

10、某企业开会讨论员工安全培训工作。张某认为,安全培训走走形式就行了,别耽误生李某认为,培训的重点是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要培训员工的安全权利;赵某认为,我没有经过培训照样上岗也没出事,培训无所谓;王某认为,培训内容应该与工作相关,培训考核不合格不能工作。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员工中,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某

B.李某

C.王某

D.赵某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应当接受安全培训,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11、2019年12月,某公司因必要的安全投入不足导致生产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重伤。王某任该公司总经理,其2018年、2019年的年收入分别为200万元、300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应急管理部门对王某处以罚款的金额应当为( )万元

A.80

B.60

c.90

D.12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事故发生的,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30%的罚款。(2)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40%的罚款。3)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60%的罚款。(4)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人80%的罚款。

12、某省甲市乙县某化工厂委托该县某具备资质的运输公司,将其生产的1吨TNT炸药,运至该省丙市丁县某爆破公司。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该爆破公司应向( )申领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

A.甲市公安机关

B.丁县公安机关

C.乙县公安机关

D.丙市公安机关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运输民用爆炸物品,收货单位应向运达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提出申请。

13、某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对某矿业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矿业公司存在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未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使用的安全设备不符合国家标准等违法行为,决定对该矿业公司罚款。如果该矿业公司到期未缴纳罚款,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该煤矿安全监察分局采取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向该矿业公司的开户行下达划款指令

B.对该矿业公司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C.将查封、扣押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设备拍卖所得价款抵缴罚款

D.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实行强制执行有三种措施:①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②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③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选项C是错误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设备不得拍卖。

14、甲公司将某住宅项目发包给乙公司施工,并与丙公司签订监理合同。乙公司承接后,将其中的外墙装饰工程分包给丁公司。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负责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单位是(

A.甲公司

B.丙公司

C.乙公司

D.丁公司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第四十九条,施工单位应当根据建设工程施工的特点、范围,对施工现场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环节进行监控,制定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工程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各自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15、某中央企业总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王某是该企业设在石家庄市的河北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按规定参加安全生产培训。根据《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培训结束后,负责对王某进行考核的部门是()

A.河北省应急管理部门

B.北京市应急管理部门

C.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部门

D.河北省石家庄市应急管理部门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市级、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考核;负责省属生产经营单位和中央企业分公司、子公司及其所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考核;负责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

16、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下列专业类别中,属于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的是( )

A.特种设备安全

B.矿山安全

C.机械安全

D.金属冶炼安全

【参考笤案建没工程教育网】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划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注册安全工程师级别设置为高级、中级、初级(助理)。

17、某建筑施工企业的注册地在甲县,该企业在乙县施工过程中发生脚手线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1350万元。甲县和乙县相邻,都隶属于丙省丁市。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负责调查该事故的单位是()

A.甲县人民政府

B.丁市人民政府

C.丙省人民政府

D.乙县人民政府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十九条对有关人民政府直接组织事故调查,作出了下列规定:(1)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2)重大事故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省级人民政府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18、王某是甲化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该企业与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张某、李某等多人签订了劳动合同。有关部门对甲化工企业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与张某、李某等人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有“员工因自身过错造成工伤的,企业概不承担责任的约定。根据《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关于劳动合同效力及法律责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关于“员工因自身过错造成工伤的,企业概不承担责任”的约定无效

B.有关部门有权因上述约定对王某进行罚款

C.有关部门无权因上述约定对甲企业进行罚款

D.甲企业与张某、李某等人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律责任。《安全生产法》规定追究法律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有:(30):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选项C错误。

19、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是安全生产基本制度,是预防事故隐患的重要措施。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下列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中,可以由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审查的是()

A.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非危险物品生产的化工建设项目

B.金属矿山建设项目

C.烟花爆竹储存建设项目

D.金属治炼建设项目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除高危建设项目外,其他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由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审查,形成书面报告备查。

20、甲公司为某施工项目总承包单位,乙公司为该项目分包单位。根据《建筑法》,关于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乙公司作为独立单位,承担施工作业任务,全权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

B.分包合同中约定乙公司承担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甲公司不承担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C.甲公司负责施工现场安全,乙公司应向甲公司负责,服从甲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

D.乙公司不服从甲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甲公司不承担安全生产责任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21、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企业为员工提供劳动防护用品的做法,正确的是( )

A甲企业经理办公会硏究决定,按照略低于国家标准的本企业标准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

B.丙企业为特种作业人员只提供了一般劳动防护用品,但是特种防护用品由个人自购后单位报销

C.丁企业通过市场调研,将从业人员所需劳动防护用品折算为现金与工资—并发放

D.乙企业提供符合本省地方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该地方标准的要求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并且应当是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起到保障从业人员安全健康的作用。

22、道路通行条件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和要求。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道路通行条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作业单位施工作业完毕,必须经道路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验收合格,方可恢复通行

B.铁路与道路平面交叉的道口,应当设置警示灯、警示标志或者安全防护设施,并配备专人看守

C.穿越道路架设、增设通信线路,必须同时征得道路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同意

D.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有关企事业单位可施划停车泊【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因工程建设需要占用、挖掘道路,或者跨越、穿越道路架设、增设管线设施,应当事先征得道路主管部门的同意;影响交通安全的,还应当征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同意(选项C错误)。施工作业完毕,应当迅速清除道路上的障碍物,消除安全隐患,经道路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验收合格,符合通行要求后方可恢复通行(选项A错误)。第三十三条规定: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施划停车泊位(选项D错误)。

23、张某从技工学校电焊专业毕业后,被招录到某建筑公司从事电焊工作,按要求申办特种作业操作证。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关于张某安全培训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免于安全培训,可以直接取得操作证

B.免于实际操作培训,仍需理论培训

C.兔于理论培训,仍需实际操作培训

D.持学历证明经考核发证机关同意,可免于专业培训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第九条规定,已经取得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从事与其所学专业相应的特种作业,持学历证明经考核发证机关同意,可以免予相关专业的培训。原则上主要是免除相关专业的安全技术理论培训。

24、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关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A.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统领导全国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

B.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涉及两个行政区域的,可由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

C.根据生产安全事故的类型确定统一领导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部门

D.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涉及两个行政区域的,可由这两个行政区域人民政府负责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A、C选项,国务院统一领导全国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一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B、D选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

25、根据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以一个周期内工伤保险基金的支付额度确定工伤保险费征缴额度。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费用中,不属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是

A.工伤保险待遇费用

B.劳动能力鉴定费用

C.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费用

D.工伤保险经办机构运行费用

【答案】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伤保险条例。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工伤保险基金存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用于《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公众号筑梦辉煌工伤保险待遇,劳动能力鉴定,工伤预防的宣传、培训等费用,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用于工伤保险的其他费用的支付。

26、应急管理部门发现某企业高炉煤气上升管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责令停止生产,并对隐患治理实行挂牌督办。该企业治理后向该部门提出恢复生产的书面申请。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关于该部门对重大事故隐恵治理监督检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A.经审查不合格的,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罚款10万元

B.经审查发现该企业整改无望的注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C.收到申请报告后,在10日内进行现场审查

D.对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的,提请政府予以关闭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收到生产经营单位恢复生产的申请报告后,应当在10日内进行现场审查。审查合格的,对事故隐患进行核销,同意恢复生产经营;审查不合格的,依法责令改正或者下达停产整改指令。对整改无望或者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予以关闭。

27、王某是某化工企业氯化岗位特种作业人员,2019年5月因病住院,2020年6月病愈上班。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关于王某重新上岗的说法,正确的是(

A.无需参加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

B.必须再申请特种作业操作证

C.应当重新进行实际操作考试并经确认合格

D.应当再经过实际操作培训但无需进行考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第三十二条规定离开特种作业岗位6个月以上的特种作业人员,应当重新进行实际操作考试,经确认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28、安全预评价是分析与预测性质的评价,其主要目的是预测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建议作出安全评价结论。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

A.建议书编制

B.可行性研究

C.初步设计

D.开工建设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安全预评价是指在建设项目可行性硏究阶段、工业园区规划阶段或生产经营活动组织实施之前,根据相关的基础资料,辨识与分析建设项目、工业园区、生产经营活动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的符合性,预测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岀科学、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做出安全评价结论的活动。

29、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关于施工现场起重机械安装及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现场起重机械必须由施工单位安装,建设单位不承担安全责任

B.施工单位编制安装方案,制定安全措施,建设单位应安排人员现场监督

C.建设单位对施工现场起重机械安装情况进行检验,办理验收手续并签字

D.安装单位安装完毕后应当自检,并出具自检合格证明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起重机械、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安装完毕后,安装单位应当自检,出具自检合格证明,并向施工单位进行安全使用说明,办理验收手续并签字

30、灭火救援工作应当符合法律的规定。根据《消防法》,关于灭火救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专职消防队参加火灾以外的其他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由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领导

B.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扑救火灾的,可以向火灾发生单位收取燃料等耗材的成本费用

C.单位专职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由火灾发生单位给予补偿

D.消防救援机构的火灾现场总指挥根据扑救火灾的需要,有权截断电力、可燃气体和可燃液体的输送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选项A错误,第四十六条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参加火灾以外的其他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领导。选项BC错误,第四十九条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由火灾发生地的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31、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情形中,应当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的是( )

A.李某在公司上班期间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三天后死亡

B.王某下班乘公交车回家途中,因公交车发生交通事故

C.张某调任新的工作岗位后,因工作压力大患抑郁症自杀死亡

D.贾某在公司上班期间因过量饮酒,经抢救无效三天后死亡

【答案】B

32、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是安全生产基本制度,是预防事故隐患的重要措施。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下列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中,可以由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审查的是( )

A.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非危险物品生产的化工建设项目

B.金属矿山建设项目

C.烟花爆竹储存建设项目

D.金属冶炼建设项目

【答案】A

33、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实施许可制度。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下列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中,必须取得安全使用许可证的是()

A.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企业

B.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C.科研院所实验室

D.使用危险化学品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金属冶炼企业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的规定,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企业(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除外),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

34、根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下列隐患中,属于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是( )

A.煤矿超出采矿许可证批准的范围开采煤炭

B.煤矿提升系统没有安全警示标志

C.煤矿防爆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D.煤矿将井下巷道维修材料的运输作业进行劳务承包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选项A符合重大事故隐患第(7)条“超层越界开采的”情形中,③超出采矿许可证载明的平面坐标控制范围开采的;选项D错误,煤矿将井下采掘工作面或井巷维修作业进行劳务承包的,属于重大事故隐患。这里是将维修作业作为整个独立工程承包出去,而不只是运输作业的。

35、某县应急管理部门对甲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甲公司存在事故隐患,要求甲公司限期消除。期限届满,甲公司未釆取任何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隐恵,该县应急管理部门对甲公司的行为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20万元罚款。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行政处罚程序的说法,错误的是(

A.县应急管理部门调查取证时,不得小于两名执法人员

B.该行政处罚不适用听证程序

C.该行政处罚应当进行法制审核

D.该行政处罚应当进行集体讨论决定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选项A,《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规定:“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选项B错误,《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选项C,《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规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是确保行政执法机关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的关键环节。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选项D,《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应当集体讨论决定。

36、某县化工企业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关于事故报告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化工企业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在2小时内向县应急管理部门报告

B.县应急管理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在24小时内向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报告

C.县应急管理部门在向上一级应急管理部门报告的同时,应当将事故情况报告

D.该事故应当逐级上报,不得越级直接向所在地省应急管理部门报告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1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选项A错误。2.政府职能部门事故报告的时限: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有关部门向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有关部门逐级报告事故的时限,是每级上报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选项B错误。3.事故发生单位越级报告: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选项D错误。

37、我国非常重视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下列危险物品中,适用该条例的是()

A.矿山爆破用炸药

B.进囗农药

C.实验室放射源

D.烟花爆竹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九十七条规定,监控化学品、属于危险化学品的药品和农药的安全管理,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执行;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放射性物品、核能物质以及用于国防科研生产的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不适用本条例。

38、根据《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下列建设活动或工程中,适用本规定调整的是( )

A.某宾馆委托施工单位对客房外墙的保温层进行施工

B.张某委托装修公司对新购商品房进行室内装修

C.村民李某在新审批的宅基地上建设住宅

D.某地震灾区进行临时性建筑的建设活动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含室内外装修、建筑保温、用途变更)等建设工程的消防监督管理。不适用住宅室内装修、村民自建住宅、救灾和其他非人员密集场所的临时性建筑的建设活动。这里注意改建的建设工程包括室内装修、建筑保温、用途变更,主要是指商业用房、公共用房等。新建、扩建、改建的住宅建设工程的公共消防应当适用《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住宅室内装修、村民自建住宅、救灾和其他非人员密集场所的临时性建筑的建设活动不适用《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

39、某地发生锅炉爆炸重大事故,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负责组织调查该事故的部门是( )

A.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有关部门

B.省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

C.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

D.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重大事故由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査组进行调查。较大事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一般事故由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40、《行政处罚法》针对不同违反行政管理的行为,设定了多种行政处罚。其中,属于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处罚的是( )。

A.令停产停业

B.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C.警告

D.行政拘留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概述。行政处罚的种类:(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处罚。其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处罚包括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关闭等。

41、2016年10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 )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A.安全

B.环境

C.幸福

D.财产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有关安全生产讲话。**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

42、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该办法实施2年内,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占比应当达到( )左右并逐步提升。

A.5%

B.10%

C.15%

D.2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相应专业类别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并要求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2年内,金属冶炼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5年内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

43、法的效力层次是指规范性法律文件之间的效力等级关系。根据《立法法》,关于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效力层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生产法》的效力高于《突发事件应对法》

B.国务院安全生产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某省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

C.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规章的效力高于某省政府安全生产规章

D.民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的效力低于民族自治区政府安全生产规章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法律基础知识。选项A错误,同位阶的法之间,特别规定优于一般规定。选项B,行政法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选项C错误,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选项D错误,地方性法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

44、张某是某矿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台安全设备已经超过使用期限,因更换成本过高,张某不同意更换该设备,后因该设备故障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3人死亡。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张某职责及事故责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张某未履行保证本单位必要的安全生产投入的职责

B.张某未履行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职责

C.张某应当受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行政处罚

D.张某终身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基本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不依照本法规定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致使生产经营单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责令限期改正,提供必需的资金;逾期未改正的,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有前款违法行为,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给予撤职处分,对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45、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出租必须符合法律规定。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的做法,正确的是()

A.丙仓储企业为盘活固定资产,将位于市郊的300平方米的仓库租赁给附近某加工厂作为库房,双方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丙企业定期组织安全检查

B.甲建筑企业将某楼盘附属设施拆除工程发包给个体老板张某,张某借用有建筑施工资质企业的名义与甲企业签订了承包合同

C.乙煤矿企业将某采区副井施工工程承包给某建筑企业,并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协议,规定由该建筑企业在施工期间承担全部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D.丁公路运输企业具有运输危险化学品专业资质,因运输业务不足,将部分闲置车辆租赁给个人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选项C错误;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的驾驶人员、船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申报人员、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应当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从业资格。选项D错误

46、特种作业操作证应当定期复审。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关于特种作业人员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申请复审的,应当参加必要的安全培训并考核合格

B.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的,复审时间自动延长至每6年一次

C.申请复审的,安全培训时间不少于4学时

D.有1次违章行为并查证属实的,复审不予通过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选项B错误,特种作业操作证每3年复审1次。特种作业人员在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内,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严格遵守有关安全问朋友产法律法规的,经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同意,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延长至每6年1次。选项C错误,安全培训时间不少于8个学时。选项D错误,特种作业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复审或者延期复审不予通过:(1)健康体检不合格的。(2)违章操作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有2次以上违章行为,并经查证确实的。(3)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并给予行政处罚的。(4)拒绝、阻碍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监督检查的。(5)未按规定参加安全培训,或者考试不合格的。(δ)所持特种作业操作证存在被撤销或者注销情形的。

47、国家对煤矿安全实行监察制度。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关于煤矿安全监察体制及机构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煤矿安全监察实行国家、省、市、县级监察体制

B.地区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在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规定的权限范围内,可以对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C.地区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当每15日向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报告一次煤矿安全监察情况

D.煤矿发生伤亡事故的,由煤矿所在地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煤矿安全监察条例。选项A错误,我国煤矿安全监察实行垂直管理,分级监察的管理体制。选项B错误,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实施行政处罚按照属地原则进行管辖。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认为应由其实施行政处罚的,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管辖。两个以上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因行政处罚管辖权发生争议的,由其共同的上一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指定管辖。选项D错误,没有造成人员死亡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可以委托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或者事故发生单位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48、某化工企业生产国家禁止生产的危险化学品,应急管理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依法对该化工企业进行查处。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应急管理部门对该企业采取的执法措施,正确的是( )。

A.责令限期改正

B.强制关闭

C.处10万元罚款

D.责令停止生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五条的规定,生产、经营、使用国家禁止生产、经营、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生产、经营、使用活动,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9、王某是一家金属矿山公司的董事长,聘请李某担任该公司的高级安全主管。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关于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时间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王某的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学时

B.王某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6学时

C.李某的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4学时

D.李某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2学时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2学时。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8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6学时。”

50、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情形中,应当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的是( )。

A.李某在公司上班期间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三天后死亡

B.王某下班乘公交车回家途中,因公交车发生交通事故死亡

C.张某调任新的工作岗位后,因工作压力大患抑郁症自杀死亡

D.贾某在公司上班期间因过量饮酒,经抢救无效三天后死亡.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伤保险条例。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3)在工作时间和公众号筑梦辉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4)患职业病的。(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內经抢救无效死亡的。(2)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3)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工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因故意犯罪、醉酒或者吸毒、自残或者自杀的等情形,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

5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强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地方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由( )担任,成员由同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A.党委主要负责人

B.政府主要负责人

C.党委分管负责人

D.政府分管负责人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文件。地方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同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二、多项选择题

1、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确定工伤保险缴费档次和费率的依据有( )

A.企业所有制性质

B.工伤发生率

C.工伤保险费的使用情况

D.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的危险等级

E.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伤保险条例。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国家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确定业的差别费率,并根据工伤保险费使用、工伤发生率等情况在每个行业内确定若干费率档次。行业差别费率及行内费率档次由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施行。

2、某化工企业拟投资设立一条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线。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该企业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安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道应设置明显标志,并定期检查、检测

B.发现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丢失的,应当立即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报告

C.应当设置治安保卫机构或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

D.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应当设置相应的技术防范措施

E.应当如实记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数量和流向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选项B,发现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丟失的,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选项C,应当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

3、煤矿从事生产,必须依法取得相关证照。根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关于煤矿证照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发现煤矿证照不全从事生产,应当于5日内提请当地人民政府予以关闭

B.煤矿从事生产,必须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

C.证照颁发部门经发现煤矿无证照从事生产的,应当责令限期整改

D.煤矿从事生产,必须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E.煤矿未依法取得有关证照擅自从事生产的,属非法煤矿

【答案】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选项A,应当于2日内提请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并可以向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报告。选项C,应当责令该煤矿立即停止生产,没收违法所得和开采出的煤炭以及采掘设备,并处违法所得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4、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企业进行生产前,应当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B.施工单位进行可能危及危险化学品管道安全的施工作业,应当在开工3日前书面通知管道所属单位

C.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应当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并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

D.已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不符合规定,需要转产、停产、搬迁、关闭的,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决定并组织实施

E.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委托安全技术专家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每3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选项B,应当在开工的7日前书面通知;选项D,由本级人民政府决定并组织实施;选项E,应当委托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的机构。

5、重大危险源具有较大危险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非常严重,根据《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关于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应对一级或二级重大危险源装备紧急停车系统

B.对辨别确认的重大危险源,应当及时报送县应急管理部门逐项登记建档

C.对重大危险源现场处置方案;应当每年组织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并记录在档

D.应当告知有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采取的应急措施应当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审批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选项B,危险化学品单位新建、改建和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应当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完成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安全评估和分级、登记建档工作,并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选项C,对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预案,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对重大危险源现场处置方案,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选项,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6、矿山开采危险性较大,安全设施是矿山开采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矿山安全法》,关于矿山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和验收的说法,正确的有

A.矿山建设工程的安全设施,必须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B.矿山建设工程的设计文件,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

C.每个矿井必须有两个以上的出口,出口之间的距离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问朋友和行业技术规范

D.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竣工后,由施工单位负责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

E.矿山必须有与外界相通的,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和通讯设施

【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选项D,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对其安全设施进行验收。

7、有关单位建立专职消防队,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报当地消防救援机构验收。根据《消防法》下列单位中,必须建立专职消防队的有( )

A.大中型危化品仓储企业

B.大型玻璃制造厂

C.大型钢材仓库

D.小型民用飞机场

E.大型核能发电厂

【答案】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1大型核设施单位、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主要港口。(2)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3)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4)前三项规定以外的火灾危险性较大、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的其他大型企业。(5)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的管理单位。

8、陈某应聘到一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从事过氧化工艺作业。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陈某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A.身体健康,并无妨碍从事相应特种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B.年满16周岁

C.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

D.具有3年以上相应工作岗位经历

E.具备必要的安全技术知识与技能

【答案】A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依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2)经社区或者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体检健康合格,并无妨碍从事相应特种作业的器质性心脏病、癫痫病、美尼尔氏症、眩晕症、癔病、震颤麻痹症、精神病、痴呆症以及其他疾病和生理缺陷。(3)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4)具备必要的安全技术知识与技能。(5)相应特种作业规定的其他条件。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除符合上述第1项、第2项、第4项和第5项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具备高中或者相当于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

9、发生事故后,生产经营单位应该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企业应急管理的做法,正确的有( )。

A.某金属冶炼企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后,建立了应急救援组织,配备了专职应急救援人员

B.某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多年未发生事故,未定期组织应急演练

C.某矿山企业因生产经营规模较小,未建立应急救援组织,但指定了若干名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D.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独立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与所在地政府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相衔接

E.某建筑施工企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规定,配备了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

【答案】A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安全生产法》第七十九条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但应当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应当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

10、事故单位的责任人和对事故负有监管职责的人员在事故发生后弄虚作假,贻误事故抢救,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犯罪情形,应当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的有( )。

A.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3人以上的

B.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重伤10人以上的

C.采用暴力、胁迫、命令等方式阻止他人报告事故情况,导致事故后果扩大的

D.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2人以下的

E.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的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八条第二款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之一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1)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三人以上,或者增加重伤十人以上,或者增加直接经济损失五百万元以上的。(2)采用暴力、胁迫、命令等方式阻止他人报告事故情况,导致事故后果扩大的。(3)其他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

11、职工发生工伤,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仍然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关于劳动能力鉴定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劳动能力鉴定是指劳动功能障碍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碍程度的等级鉴定,劳动能力鉴定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等部门制定

B.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工会组织、经办机构代表以及用人单位代表组成

C.劳动能力鉴定由用人单位、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向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供工伤认定决定和职工工伤医疗的有关资料

D.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建立医疗卫生专家库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根据专家组的鉴定意见作出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结论

E暂缺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伤保险条例。选项B的正确说法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和设区的公众号筑梦辉煌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分别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工会组织、经办机构代表以及用人单位代表组成。

12、应急管理部门在对某机械铸造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发现熔炼炉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隐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关于该部门处理该重大事故隐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必要时有必要做出关闭该企业的决定

B.应当下达整改指令书并建立信息管理台账

C.有权做岀该企业停止使用熔炼炉的决定

D.经负责人批准可以对该企业做出停电的决定

E.应当采用书面的方式通知相关部门对该企业停电

【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应当下达整改指令书,并建立信息管理台账。必要时,报告同级人民政府并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现实危险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采取通知有关单位停止供电、停止倛应民用爆炸物品等措施,强制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决定。通知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有关单位应当予以配合

13、发生事故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实施应急救援。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经营单位采取的应急救援措施,正确的有( )。

A.及时通知可能受到事故影响的单位和人员

B.事故发生后立即组织现场人员撤离C围护事故现场秩序,等待救援

D.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故危险扩大和次生、衍生灾害发生

E.立即征用相邻单位的物资进行救援,控制事故危害扩大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这些措施有:①组织抢救遇险人员,救治受伤人员,研判事故发展趋势以及可能造成的危害;②通知可能受到事故影晌的单位和人员,隔离事故现场,划定警戒区域,疏散受到威胁的人员,实施交通管制;③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故危害扩大和次生、衍生灾害发生,避免或者减少事故对环境造成的危害;④依法发布调用和征用应急资源的决定;⑤依法向应急救援队伍下达救援命令;⑥维护事故现场秩序,组织安抚遇险人员和遇险遇难人员亲属;⑦依法发布有关事故情况和应急救援工作的信息;⑧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急救援措施。

14、甲煤矿在A区进行开采活动,乙采石场在B区进行采石活动,A、B两区相邻,甲煤矿的开采活动可能危及乙采石场安全生产。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甲、乙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甲、乙可以不签订协议,但必须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B.甲、乙可以通过口头约定,明确各自的管理范围

C.甲、乙协商由甲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同时负责甲、乙的安全管理

D.甲、乙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E.甲、乙应当协商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答案】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的基本规定。《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15、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关于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许可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B.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检查本行政区域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和持证上岗工作

C.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发证、复审工作,实行统一监管、集中考核、分类实施、教考分离的原则

D.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发证、复审工作,由省级煤矿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指导、监督

E.省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可以委托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实施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发证、复审工作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选项C错误,没有“集中考核”。选项D错误,省级只能指导、监督本行政区域内的,如果是全国的需要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指导、监督。选项E错误,不是“县级人民政府”而是“设区的市人民政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