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07年04月25日

一、 单项选择题

1. 在生产安全事故中受到伤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 保险 外,还依法有权_________。 A. 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B. 获得优质医疗服务
C. 要求子女顶替工作 D. 申请 提前退休
2. 《安全生产法》中规定国务院负责安全生产监督 管理 的部门依照本法,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____________。
A. 统一管理 B. 综合治理 C. 综合监督管理 D. 监察管理
3. 安全生产部门受理的举报事项经调查核实后,应当___________。
A. 形成书面材料,落实整改措施并监督落实 B. 制定处罚措施
C. 将材料上报,请求处理 D. 向社会公告
4. 监察机关是人民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机关,依法对国家行政机关、国家 公务员 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实施监察,这是在______________中规定的。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5. 以下不属于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职权的是_____________。
A. 对事故隐患的处理
B. 进入生产经营单位监察以及了解有关情况
C. 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D.对有关设施、设备、器材的购买
6. 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体系是保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顺利实施的_________。
A. 准则 B. 标准 C.组织保障 D. 管理依据
7. 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建筑 施工 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____________,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但应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A. 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 B. 其他行业的 C. 人数较少的 D. 危险性小的
8. 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在应急救援中的职责是_________。
A. 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
B. 统计损失,处罚相关违章操作人员
C. 安排清理打扫事故现场工作
D. 事故处理完成后报告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9. 事故调查处理应当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依据_________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意见。
A. “三不放过” B. “四不放过” C. “三同时” D. “五同时”
10.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单位和个人在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中的义务是不得_________对事故的依法调查处理。
A. 阻挠和抵制 B. 干扰和阻止 C.阻挠和干涉 D. 干扰和阻止
11. “国务院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按照现行的国务院机构设置指的是________。
A.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B.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
C. 国家环保总局 D. 国家技术管理局
12. 由于某安全评价组织为一个生产经营单位出具虚假证明,并取得2万元的非法所得,除了对单位进行处罚外,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还可以_________。
A. 撤消评价资质 B.罚款5万元人民币
C. 罚款10万元人民币 D. 给予批评教育和处分
13.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应处以_________。
A. 死刑 B. 7年以上有期徒刑 C. 无期徒刑 D. 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14. 对安全生产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是一种_________的犯罪行为。
A. 徇私舞弊 B. 专权 C. 越职 D.滥用职权、玩忽职守
15. “为了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保障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这是_________的立法依据。
A. 《行政处罚法》 B. 《工会法》 C. 《安全生产法》 D. 《劳动法》
16. 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_________为依据,对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必须_________。
A. 事实 公布 B. 法规 公开 C. 法规 公平 D. 标准 公正
17. 可以实施行政处罚的机构包括法律法规授权的_________。
A. 工会组织 B. 地方人民政府 C. 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D. 检测机构
18. 不属于《行政处罚法》所规定的管辖类型的是_________。
A. 地方管辖 B. 地域管辖 C. 指定管辖 D. 移送管辖
19. 行政处罚的原则之一即处罚与________相结合的原则,行政处罚不是目的,而是_________。
A. 宽容 政策 B. 教育 政策 C. 宽容 手段 D.教育 手段
20. 进行行政处罚的决定时,有三种不同的行政处罚程序,即_________。
A. 一般程序、特殊程序和取证程序 B. 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和完整程序
C. 一般程序、特殊程序和听证程序 D.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和听证程序


21. 《行政处罚法》规定,根据违法行为主体的不同,可分为_________种责任。
A. 8 B. 7 C. 9 D. 12
22. 职业病是指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___________,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A. 生产工作中 B. 职业活动中 C. 劳动过程中 D. 职业岗位上
23. 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或者本人居住地_____________的医疗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A. 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 B. 县级以上 C. 省市级 D. 专门
24. 现阶段担任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 检查 职责的国务院部门是_______。
A.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B. 卫生部 C.国家 安全 生产监督 管理 局 D. 质量技术监督检验局
25.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消防站 建设 标准,建立专职消防队、_______,承担火灾扑救工作。
A. 群众消防队 B. 义务消防队 C. 特殊消防队 D.公安消防队
26. 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___________,严禁___________。
A. 报警 谎报火警 B. 扑救 误报火警 C. 扑救 缓报火警 D. 自行扑救 谎报火警
27 公安消防机构在火灾扑灭后,有权_______火灾现场,并负责_______火灾原因,核定火灾损失,查明火灾事故责任。
A. 封闭 记录、推测 B.封闭 调查、认定 C. 清扫 调查、认定 D. 清扫 记录、推测
28.违反《消防法》的规定,擅自举办大型集会、焰火晚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具有火灾危险的,公安消防机构应当责令当场改正;当场不能改正的,应当责令__________,可以并处罚款。
A. 负责人接受处罚 B. 限期改正 C. 停业整顿 D.停止举办
29.《消防法》第四十六条规定:违反本法的规定,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或者使用、销毁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警告、罚款或者_________。
A. 15日以下拘留 B. 10日以下拘留 C. 拘役 D. 吊销营业执照
30. 《消防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该公共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群众疏散的义务,造成人身伤亡,尚不构成犯罪的,处___________。
A. 行政处分 B. 10日以下拘留 C. 罚款 D. 15日以下拘留
31.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_______通行
A. 右侧 B. 左侧 C. 中间 D. 视情况而定
32. “高速公路的特别规定”中规定设计最高时速低于_______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
A. 80 B. 70 C. 60 D. 120
33. 对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行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依照规定要处以警告或_____罚款,非激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_______其非机动车。
A. 5~100元 扣留 B. 5~50元 扣留
C. 5~50元 没收 D. 10~100元 没收
34. 施工 单位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未编制安全技术措施、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或者专项施工方案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__________的罚款。
A. 10万元~50万元 B. 20万元~50万元
C. 5万元~10万元 D. 10万元~30万元
35. 关于生产爆破器材工厂的厂房建筑应符合国家有关 安全 规范的规定正确的是_______。
A. 对各种工序建立相应的操作制度,车间内存放的成品要码放整齐
B. 建立检验制度,保证出厂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7% 以上
C.根据生产爆破器材的种类和性能设置相应的通风、降温、防火、避雷等安全措施
D. 在生产车间内试验或试制新产品时,应由专业技术人员操作
36. 在以下的选择项中,不是爆破作业的要求所规定的是_______。
A. 进行爆破作业必须由安全 管理 人员负责指挥
B. 进行爆破作业时,必须遵守爆破安全操作规程
C. 爆破后,必须对现场进行 检查 ,确认安全后发出解除警戒信号
D. 进行大型爆破作业前必须将爆破作业方案上报县,市以上主管部门
37.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将危险化学品分为8种,即爆炸品、_________、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腐蚀品。
A. 麻醉品 B.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C. 感染性物品 D. 放射性物品
38. 下列物品中不属于危险化学品的是___________。
A. 磷 B. 苯类有机物 C. 液化石油气 D.常压氮气
39. 重大危险源是指生产、运输、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的_______等于或者超过_______的单元。
A. 容器 5个 B. 危险性 安全界限 C. 容器 100m3 D.数量 临界量
40. __________部门负责发放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的生产许可证,负责对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的产品实施________监督,并负责前述事项的监督检查。
A. 工商 市场 B.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安全 C. 公安 安全 D.质检 质量


41. 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经营销售实行_______制度。
A. 许可 B. 统一管理 C. 监督 D. 按需分配
42. 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实行_________制度,运输 企业 必须具备的条件由国务院交通部门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邮寄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危险化学品。
A. 统一控制 B. 统一管理 C.资质认定 D. 统一审批
43. 未经工商登记注册,擅自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或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擅自开工生产危险化学品,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10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0万元的,并处_________的罚款。
A. 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B. 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C. 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D. 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
44. 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煤矿职工对事故隐患或者影响煤矿安全的违法行为有权向煤矿_______报告或举报。
A. 安全管理部门 B.安全监察机构 C. 企业工会 D. 企业负责人
45. 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煤矿的事故预防与应急计划由___________制定,由__________检查落实情况。
A. 煤矿企业 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B. 安全监察机构 安全管理机构
C. 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安全监察员 D. 煤矿企业 安全管理机构
46. 煤矿 建设 工程_______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生产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责令停止生产,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停止生产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移送地质矿产主管部门依法吊销采矿许可证。
A. 安全设施和条件 B. 生产设施 C. 施工 D. 项目
47 煤矿有关人员提供虚假情况,或者隐瞒存在的事故隐患以及其他安全问题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_______的罚款。
A. 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 B. 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C. 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D. 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48. 煤矿企业中分配职工上岗作业前未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不予改正的应由安全监察机构处_______万元以下的罚款。
A. 4 B. 5 C. 10 D. 20
49. 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有效地_______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严肃追究特大安全事故的_______,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A. 防范 刑事责任 B. 防范 行政责任
C. 控制 行政责任 D. 控制 刑事责任
50. 发生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特大安全事故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应进行_______,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_______
A. 刑事处罚 监督权 B. 行政处罚 监督权
C. 刑事处罚 举报权 D.行政处罚 举报权
51. 以下行为不符合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是__________。
A. 责令停产 B. 对生产经营单位当场处以800元罚款
C. 填写行政处罚决定书 D. 在5日之内进行备案
52. 听证程序所涉及较大数额罚款,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或者人民政府规定的数额;没有规定数额的,其数额对个人罚款为_________以上,对生产经营单位罚款为_________以上。
A. 2万元 5万元 B. 3万元 5万元
C. 1万元 3万元 D. 5万元 10万元
53. 对煤矿及其有关人员的 安全 生产违法行为由_______实施行政处罚。
A. 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B.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 管理 部门
C.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D. 省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54. 对生产经营单位的_______行为应处以责令限期改正,并处2万元以下罚款。
A. 阻碍、干涉事故调查工作,拒绝接受调查取证、提供有关资料的
B. 隐瞒存在的事故隐患及其他安全问题的
C. 对工人屡次违章作业熟视无睹,不加制止的
D.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操作 资格 证书,擅自上岗作业的
55. 未经审查批准,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擅自使用剧毒化学品生产灭鼠药,有关部门应责令其_______销毁此种剧毒化学灭鼠药。
A. 分批 B. 立即 C. 统一 D.无害化
56. 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尚不够成刑事处罚的,且有违法所得3000元,相关部门除对单位处罚外,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处以_______元的罚款。
A. 300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